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務實談普選 「公提」走歪路


文平理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南海會見到北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梁振英,發表了三點講話,在談到香港政改問題時,習主席指出,中央政府在2017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按照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務實討論,凝聚共識,為順利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打下基礎。輿論指出,習主席的講話不但顯示中央希望香港如期落實普選的誠意,而且表達了中央依法辦事的堅定立場。那些寄望中央會在底線讓步的人必須放棄幻想。社會各界應該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基礎上理性務實討論,共同努力如期實現普選。至於糾纏「公民提名」方案只會令普選討論走歪路。

 《信報》署名文章認為,「習近平主席接見特首梁振英時強調,希望香港各界能按基本法規定和人大常委會決定『務實討論、凝聚共識』,其中務實的態度是習主席講話的要義。至今為止,香港社會圍繞政改方案已先後有8個不同組織和個人的提案,相信隨著政改諮詢如火如荼的開展,各種提案和建議將陸續提出,其中不乏各走極端,『獅子大開口』或『漫天殺價』的情況。筆者認為,大家必須回到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框架內,理性務實的尋求共識。所謂『務實』即是說要客觀一點,現實一點,彼此有商有量才能達到共識。」

回到法治框架內尋求共識

 對於有人堅持所謂「公民提名」方案,《成報》社評指出,任何政改方案都不能漠視基本法,「政改諮詢令市民參與機會大增,但本港多年來存在一種思潮,就是遇到一些問題,不論是政治上的還是民生上的,便提出修改基本法。正因為受這種思潮影響,政改諮詢活動展開以來有部分政黨、團體便提出一些跳出基本法規定的方案。這不是過激的問題,也不是民主的問題,而是對基本法理解不深、甚至是漠視基本法的問題。因此,政府在展開政改諮詢的同時,有必要加強全民的基本法教育,讓市民和政黨團體進一步了解基本法,認識基本法。基本法,是香港的根本大法,在基本法的框架下商討任何政改方案,都是合法的;脫離基本法,都是行不通的。」

 《信報》署名文章批評有人堅持「公民提名」,只為扼殺普選,「綜觀近期各派政治人物的言論,個別激進人士企圖以不符合基本法規定的『公民提名』綁架整個『泛民』陣營,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目的只有一個:搞亂諮詢,一拍兩散。建制派陣營在譴責反對派不按章出牌的同時,亦意識到提名委員會的重要性,紛紛呼籲守好提委會這第一道門。對此,筆者十分贊同。按基本法第45條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確定和處理好提名委員會的法律關係,是關係成功普選行政長官的前提和基礎,是之後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以及中央政府順利任命特首的關鍵。」

糾纏「公提」只會令普選討論走歪路

 《星島日報》的分析文章更指出,「現在的情況是,任何對『公民提名』有異議的,都等同『不民主』,或者站在中央的一方,估計『泛民』陣營內的所有人,都不敢提出對『公民提名』的異議,到最後相關機制,仍會是力推此提名方法。未來形勢發展是,『公民提名』被定義為不符合基本法,獲接納機會幾乎接近零,『泛民』明知不可為而為,結果自然是大纜都拉唔埋,談判出軌的可能性已是不言而喻。」

 《晴報》署名文章指出任何架空提名委員會的建議,中央都不會同意,「提名機制方面,不同派系之間,都有自己的小算盤,無論大黨還是小黨,都希望提名機制朝有利於自己的方向發展。『泛民』方面堅持『公民提名』,或者有提名委員會的『公民提名』。在北京看,無論哪種形式『公民提名』,結局都是架空提名委員會,這與提名委員會的實質提名南轅北轍。起碼在此刻,看不到有轉圜餘地。」

「公提」民調有誤導性

 《頭條日報》文章則質疑反對派「公民提名」民調的真確性,「普選聯在民調迴避『公民提名』是否符合基本法,得出大多數市民支持『公民提名』的結論,是否恰當?若市民明確知道『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他們對『公民提名』的支持會更高還是更低呢?不經民調,我們可能得不出科學化的民意數據。普選聯為何迴避『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的議題?有可能他們深信『公民提名』符合基本法框架,問題根本不存在,也有可能是他們完全漠視基本法的規定,調查旨在用群眾力量壓倒『公民提名』不符基本法的說法,讓有些市民深信『公民提名』行得通,然而無論哪種解釋,均足以反映普選聯的想法,其實只顯示普選聯只顧打響『公民提名』的口號,完全不顧政治現實,結果對推進政制發展毫無幫助。」

相關新聞
習主席「務實討論 凝聚共識」閃爍理性光芒 (2013-12-23) (圖)
廿四味:余若薇無法無天 (2013-12-23)
堅持「底線思維」也是為了港人利益 (2013-12-23)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務實談普選 「公提」走歪路 (2013-12-23)
學民思潮將自己當成反對派共主? (2013-12-23)
西方走廊:英法為達賴付出沉重代價 (2013-12-23)
頂天立地:惟有認同祖國 才能穩定香港 (2013-12-21)
公民提名將導致「港獨公投」 (2013-12-21)
政改不能天馬行空 (2013-12-21)
反映世態民心的「年度漢字」 (2013-12-21)
美聯儲縮水效應將震盪全球經濟 (2013-12-21)
反對派內鬥升溫 (2013-12-20)
依法辦事減少落實普選阻礙 (2013-12-20)
揚清激濁:特首須對國家和香港「雙負責」 (2013-12-20)
中央真心挺港 「佔中」注定失敗 (2013-12-20)
廿四味:李柱銘指鹿為馬 (2013-12-20)
來論:反對派「四無」:無道德 無信譽 無原則 無承擔 (2013-12-20)
廿四味:何俊仁有心病 (2013-12-19)
來論:陳方安生的「原地踏步論」威脅不了人 (2013-12-19)
特首普選的「三個一」、「三道門」與「唯一選項」 (2013-12-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