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堅持「底線思維」也是為了港人利益


——二論香港普選「底線思維」屠海鳴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上海市政協常委

 討論特首普選,須堅持「底線思維」,這不僅是落實中央的政策,也是為了港人的利益。試想,如果特首普選突破兩條底線:既不遵循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又讓對抗中央的人當選特首,港人將面對一種什麼樣的後果?到時,經濟民生大受衝擊,「一國兩制」難保,香港將是一個爛攤子。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會見到北京述職的梁特首時指出,中央政府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按照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務實討論,凝聚共識。中央關於香港普選的兩條底線很清楚、很堅定:一是要按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這是法律底線;二是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不能與中央對抗,這是政治底線。衝擊這兩條底線,就會損害港人福祉。越多香港市民明白這個道理,底線就越能夠堅守,就越有希望依法落實普選。因此,「底線思維」不僅是中央的思維,也應該是港人的思維。 

對抗中央 香港經濟民生會大受衝擊

 回歸以來,香港經濟民生發展都離不開祖國的鼎力支持。香港的食物、用水都依靠內地穩定的供應。正是中央強而有力的幫助,香港才有可能安然渡過亞洲金融危機、沙士、金融海嘯等一個個難關。可以這樣說,在經濟民生方面,香港一天也離開不了中央支持。

 記得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大鱷狙擊港元港股,香港金融體系風雨飄搖,中央政府高調挺港,令國際金融大鱷知難而退。尤其令港人不能忘懷的是,2003年沙士肆虐期間,香港百業蕭條,社會士氣低沉,正是中央及時施以援手,推出自由行、CEPA等一系列惠港措施,幫助香港在短時間內走出困境,重煥生機。試想,如果香港的特首與中央對抗,中央怎麼幫香港?香港的經濟、民生怎麼發展和改善?

 眾所周知,中國內地是世界上發展最快、潛力最大的地區,世界各國各地對與中國合作趨之若鶩。香港回歸以來,曾經因為有官員抗拒與內地的經濟合作,令香港錯過了不少寶貴機遇,這已是前車之鑒。如果未來選出一個不愛國愛港、與中央對抗的人當特首,對香港經濟、民生發展會造成甚麼嚴重後果,對港人的利益會造成甚麼樣的損害?這是不難想像的。

突破底線 「一國兩制」將在香港提前結束

 在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落實普選,「一國」這個前提必須得到充分尊重和維護。只有愛國愛港的特首才能做到這一點。試想,如果不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辦事,讓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當選特首,就會出現只要「兩制」、不要「一國」的情況,各種境外勢力乘機而入,把香港變成顛覆內地的「橋頭堡」、「急先鋒」,甚至把香港引向分裂祖國的道路。

 「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是先與後的關係。「一國」是前提。沒有「一國」,「兩制」就失去了基礎。試想:沒有一個強大的祖國,香港經得起大風大浪嗎?香港會保持繁榮穩定嗎?「一國」與「兩制」的關係,又是源與流的關係。「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飲水思源,港人理當謹記:「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只有堅持一個國家,「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才會有不竭的源泉、堅實的基礎和旺盛的活力;不講「一國」,「兩制」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一國」與「兩制」的關係,也是皮與毛的關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對抗中央,就是對抗中央所代表的「一國」。如果代表香港的特首對抗「一國」,「兩制」還能夠存在?國家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其目的既是要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也是要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一國兩制」受到港人的廣泛擁護,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馬照跑,舞照跳」,港人保持原有的生活方式。如果香港的特首與中央對抗,基本法不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造成顛覆性衝擊,這不就是等於要提前結束「一國兩制」?這符合港人的利益?這是許許多多港人最不願意見到的一種結局。

台灣教訓:沒有底線就沒有繁榮穩定

 回顧兩岸關係的發展歷史,也有助香港認識特首普選須堅守兩項底線的重要意義。台灣在搞兩岸對抗的李登輝、陳水扁主政期間,大肆推動「台獨」,毒化兩岸關係,激化藍綠族群矛盾,所有經濟民生問題都高度政治化,達到「不問是非,只問藍綠」的地步,鬧得經濟衰退、社會動盪、民生凋敝、危機頻發。

 李登輝、陳水扁的前車之鑒向港人敲響警鐘,也是讓香港市民認真思考,台灣曾經出現的亂局、風險,香港承受得起嗎?香港廣大市民能否容忍?這讓港人更加認清特首普選必須依法辦事,不能讓與中央對抗的人當特首。惟有堅守特首普選底線,才能防止香港與內地良好關係受到破壞,本港內部政爭不息。這是關乎「一國兩制」的順利落實,關乎香港的繁榮穩定,關乎港人的整體利益,港人對此必須有著清醒的認識,毫不動搖。

政改超越底線 必然原地踏步

 廣大香港市民希望落實一人一票的特首普選。推動香港民主發展,中央是真心誠意的。同時,中央堅守普選底線的立場也是堅定不移的。這也就是說,如果反對派堅持要突破中央的底線,中央也不可能讓步。其結果,必然是普選夭折,港人的普選期待將會落空。這當然是港人不願見到的。

 政改諮詢已經展開、普選討論進入「大直路」的關鍵階段。正如中聯辦張曉明主任今年7月在立法會午宴講話中所說,設計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的普選制度,須要香港各界人士集思廣益,進行再創造。只要社會各界堅持在普選的兩項底線基礎上,求同存異,凝聚共識,形成一個民主、科學及對香港和國家高度負責任的方案,香港的普選就能如期實現。

相關新聞
習主席「務實討論 凝聚共識」閃爍理性光芒 (2013-12-23) (圖)
廿四味:余若薇無法無天 (2013-12-23)
堅持「底線思維」也是為了港人利益 (2013-12-23)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務實談普選 「公提」走歪路 (2013-12-23)
學民思潮將自己當成反對派共主? (2013-12-23)
西方走廊:英法為達賴付出沉重代價 (2013-12-23)
頂天立地:惟有認同祖國 才能穩定香港 (2013-12-21)
公民提名將導致「港獨公投」 (2013-12-21)
政改不能天馬行空 (2013-12-21)
反映世態民心的「年度漢字」 (2013-12-21)
美聯儲縮水效應將震盪全球經濟 (2013-12-21)
反對派內鬥升溫 (2013-12-20)
依法辦事減少落實普選阻礙 (2013-12-20)
揚清激濁:特首須對國家和香港「雙負責」 (2013-12-20)
中央真心挺港 「佔中」注定失敗 (2013-12-20)
廿四味:李柱銘指鹿為馬 (2013-12-20)
來論:反對派「四無」:無道德 無信譽 無原則 無承擔 (2013-12-20)
廿四味:何俊仁有心病 (2013-12-19)
來論:陳方安生的「原地踏步論」威脅不了人 (2013-12-19)
特首普選的「三個一」、「三道門」與「唯一選項」 (2013-12-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