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英法為達賴付出沉重代價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英國首相卡梅倫雖然近期成功訪問北京,但訪問前與北京的失敗角力、倫敦政府的屢屢失態,備受英國議會、民眾和媒體的抨擊。2008年底,法國前總統薩科齊在華沙和達賴交往,辯稱不是特殊會面。結果受到中國的堅決抵制,薩科齊當時的日子非常不好過,經濟不景,失業率攀升,支持率插水,企圖通過人權、涉藏問題轉移民眾的不滿視線,結果弄巧成拙,反成為「法國罪人和歷史上最愚蠢的人」。薩科齊2012年競選失敗的原因很多,其中讓中法關係走下坡,引發民眾不滿是一個重要原因。

 據英國《金融時報》披露,卡梅倫在2012年5月高調會見達賴時,就知道會引起中國的不滿,但認為沒有什麼了不起,過一段時間就會沒事。卻沒有預料到北京竟然將中英關係長期凍結,讓英國商界完全「頂不順、吃不消」。卡梅倫雖然獲准訪華,但多次被北京在關鍵時刻改變行程、取消卡梅倫與李克強共進晚餐、限制英方出席相關宴會人數,讓倫敦倍感狼狽和尷尬。事件反映出北京對倫敦的絕對自信;西方對中國資金和技術的渴望;並凸顯倫敦和巴黎不顧北京反對會見達賴,付出了多麼沉重的代價。

薩科齊是個不友好政客

 薩科齊是一個對中國不友好的西方政客,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夕就不自量力地放出空氣,稱北京如果和西藏談得好,他就參加奧運會開幕式,談得不好就杯葛開幕式。當其講話並不被理睬之時,薩科齊又厚著面皮不請自來到達北京。北京奧運會結束後,薩科齊又公開與達賴見面。法國媒體當時就抨擊說,與達賴會面不符合法國利益,巴黎也沒有資格對中國指手劃腳,總統犯下一個「不可饒恕的嚴重錯誤」。面對國內外強烈反應,薩科齊不情願地說:「世界需要一個開放的中國,中國也需要強大的歐洲。」

 現任法國總統奧朗德比薩科齊聰明,上任就致力改善中法關係,選擇「中國通」燕保羅做外交顧問,就職後會見的第一位外國使節就是中國駐法國大使孔泉。奧朗德亦成為中國新一屆政府組建後接待的首位西方大國元首。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面臨如何深化改革、建立更健康的經濟體系。法國則因歐元危機而深陷困境,失業率屢創新高,企業競爭力下降,商品出口乏力。中法之間加強合作,顯然可以達到互利雙贏。難怪有西方媒體發出警示,「世界已經根本惹不起中國,還是面對現實接受北京吧」。

倫敦渴望能夠「借力北京」

 世界形勢、特別是經濟形勢變得很快。長期以來,英國經濟規模、軍事實力領先中國,北京和倫敦打交道要看唐寧街的眼色。在這種「傳統」思潮的影響和「熏陶」下,當北京要求卡梅倫不要會見達賴時,唐寧街竟然發出首相「要見誰就見誰」強蠻態勢。當英國學者提醒卡梅倫與達賴見面,只是暫時「風光」,和北京打交道才符合英國利益時,卡梅倫仍然認為「沒有什麼了不起,過一個段落就沒事」。然而到今天,無論是國際貿易額、或者是GDP,還是在國際社會的影響,中國的份量都比倫敦大得多。在商界的強大壓力下,卡梅倫除了借力北京,已經沒有出路。

 一年多來,卡梅倫在商界的壓力下,多次向北京發出渴望訪問中國的信息,希望獲得更多來自中國的商業合同,但卻受到北京的拒絕。法國薩科齊下台後,奧朗德立即向北京示好,並獲得隆重的紅地毯歡迎儀式,令倫敦倍感懊喪。卡梅倫訪華被拒,是倫敦外交的失敗。卡梅倫上任時曾經高調宣佈,將著重發展與金磚國家的經濟聯繫,但今卻受到北京的「冷處理」。因為達賴,唐寧街可謂嘗到了損害中國核心利益的苦頭。伊、阿戰爭已經讓英國喪失了更多發言權,「緊縮」政策也挽救不了「大英帝國」的危機。

相關新聞
習主席「務實討論 凝聚共識」閃爍理性光芒 (2013-12-23) (圖)
廿四味:余若薇無法無天 (2013-12-23)
堅持「底線思維」也是為了港人利益 (2013-12-23)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務實談普選 「公提」走歪路 (2013-12-23)
學民思潮將自己當成反對派共主? (2013-12-23)
西方走廊:英法為達賴付出沉重代價 (2013-12-23)
頂天立地:惟有認同祖國 才能穩定香港 (2013-12-21)
公民提名將導致「港獨公投」 (2013-12-21)
政改不能天馬行空 (2013-12-21)
反映世態民心的「年度漢字」 (2013-12-21)
美聯儲縮水效應將震盪全球經濟 (2013-12-21)
反對派內鬥升溫 (2013-12-20)
依法辦事減少落實普選阻礙 (2013-12-20)
揚清激濁:特首須對國家和香港「雙負責」 (2013-12-20)
中央真心挺港 「佔中」注定失敗 (2013-12-20)
廿四味:李柱銘指鹿為馬 (2013-12-20)
來論:反對派「四無」:無道德 無信譽 無原則 無承擔 (2013-12-20)
廿四味:何俊仁有心病 (2013-12-19)
來論:陳方安生的「原地踏步論」威脅不了人 (2013-12-19)
特首普選的「三個一」、「三道門」與「唯一選項」 (2013-12-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