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家洛「不倫不類」


卓 偉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昨日就施政報告提問,但問題卻是離題萬丈,他問特首到底想做羅馬尼亞的壽西斯古,抑或前蘇聯的戈爾巴喬夫?梁振英回應時直指,這個比喻不倫不類,強調香港的情況和羅馬尼亞或前蘇聯都不一樣。

陳家洛問梁振英想做壽西斯古或戈爾巴喬夫,這個問題其實已經預設了立場,就是將香港比作羅馬尼亞或蘇聯;並且將本港政改與兩國「變天」相提並論。陳家洛身為政治學博士,「顏色革命」專家,提出這樣的問題,如果不是對羅馬尼亞和蘇聯的歷史一知半解,張冠李戴,就是居心不良,圖窮匕現。

陳家洛提到蘇聯與羅馬尼亞,指的是1980年末到1990年初,在東歐出現了一波政局劇變,又稱「蘇東波事件」。劇變最先在波蘭出現,後來擴展到東德、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等前華沙條約組織國家,最後以蘇聯解體告終。香港是中國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在制度上、歷史上、背景上,都與這些東歐國家並無任何可比性。本港政改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內推行,與戈爾巴喬夫的急進式政改,更是風馬牛不相及。陳家洛將香港與羅馬尼亞和蘇聯相比,完全是引喻失義,胡言亂語,令人懷疑他的博士學位是如何得來。

而且,陳家洛的提問本身就是不安好心,羅馬尼亞的政變,最終導致嚴重流血衝突,首都血流成河;戈爾巴喬夫的政改,令到盛極一時的蘇聯迅速崩塌,政局長期混亂,經濟凋敝,民不聊生。陳家洛問梁振英想做壽西斯古或戈爾巴喬夫,但不論是哪一個,帶給香港社會的都是苦難與災禍,就如反對派現時策動的「佔中」一樣,都是要將香港推向動亂邊緣。香港政改走的是基本法的法治之路,陳家洛妄想將香港變成羅馬尼亞或蘇聯,達到其「變天」的圖謀,只是痴人說夢。

陳家洛論政水平慘不忍睹,地區工作乏善可陳,公眾知名度長期包尾,成了扶不起的阿斗。早前有政界傳言,公民黨應該推出陳家洛來響應「學民思潮」的「辭職公投」,因為可以讓余若薇出來「救駕」云云。消息難辨真假,但至少說明陳家洛的表現是「有目共睹」。這次他更加抽水不成,反而露出了所謂博士的底牌,連最後一塊遮醜布都掀開了。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規劃香港未來藍圖 (2014-01-17)
扶助弱勢力度大 關注青年見方向 (2014-01-17)
止戈為武:有擔當有突破的治軍舉措 (2014-01-17)
民生問題交了滿意答卷 (2014-01-17)
從替代效應解讀標準工時 (2014-01-17)
施政報告謀發展利中產 反對派惡意攻擊無道理 (2014-01-17)
陳家洛「不倫不類」 (2014-01-17)
一份展現實幹精神和管治水平的施政報告 (2014-01-16)
「真普聯」沒有不解散的理由 (2014-01-16)
施政報告回應市民所需 (2014-01-16)
政經多面體:辣招令樓市保持穩定 (2014-01-16)
小丑政客搗亂議會為反而反 (2014-01-16)
施政扶貧「暖民心」 振興經濟謀長遠 (2014-01-16) (圖)
頂天立地:提名委員會是我們唯一選擇 (2014-01-15)
衝擊解放軍軍營不可容忍 (2014-01-15)
東張西望:蘇蔡纏鬥「先安內後攘外」 (2014-01-15)
市民對施政報告期望殷切 (2014-01-15)
民主黨宜與激進反對派切割 (2014-01-15)
「三軌制」是出軌制 (2014-01-15)
廿四味:戴耀廷蠻不講法 (2014-0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