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進勢力步步進逼 戴耀廷拒絕綑綁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自去年中開始,「佔中」的領導權便逐漸旁落至李卓人手上,同一時間,「人民力量」、社民連更組成所謂「佔中後援會」,擺明車馬要「夾實」戴耀廷。這些行徑都對「佔中三子」構成極大的壓力。最令戴耀廷不滿的是,激進勢力在沒有得到「佔中三子」許可的情況下,就對外指沒有「公民提名」,「佔中」會立即發動,將「佔中」與「公民提名」綑綁起來。面對激進勢力的咄咄逼人,戴耀廷等人知道不能再任其為所欲為,於是展開了連串反擊戰,先是堅持由朱耀明擔任「佔中」總指揮;繼而拒絕將「佔中」與「公民提名」綑綁。戴耀廷這篇文章,正是向激進勢力還擊的戰書。

《文匯報》上周以一個專版分析激進勢力正全面搶奪反對派的領導權,指出激進勢力在反對派多個陣地正展開「搶灘戰」,引起了政界人士熱議。由前《信報》副總編輯游清源主理的網上新聞網站「852郵報」亦對有關報道作出了分析,指「《文匯報》似乎欲借此類評論,眼見部分『泛民』正欲『綑綁』之時,希望先發制人進行『反綑綁』。」對於游清源的分析外界大可有不同看法,但他提出的一點卻是點中了這次政改戰的核心,就是「綑綁」與「反綑綁」之戰。簡單而言,如果反對派再次被激進勢力綑綁,則普選危矣、「佔中」危局將無可挽回。相反,唯有擺脫激進勢力的綑綁,特首普選才有望落實。

激進勢力全面搶奪反對派領導權

筆者早前曾經指出,「教協」理監事改選,正是激進勢力綑綁民主黨的一個主戰場,近日韓連山等「進步教師聯盟」已經與「教協」領導層展開一輪互轟。「進步教師聯盟」意圖控制監事會,正是要以最小的力量來操控「教協」,他們將與張文光的團隊展開激烈競逐,鹿死誰手尚未可知;但另一個戰場又再次爆發一場「暗戰」。事緣在前一段時間基本上已全職寫作的「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日前突然在報章撰文,介紹所謂「商討十訣」。不過,所謂「十訣」只是陳腔濫調,並沒有太多意義。實際上,戴耀廷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借此文反擊激進勢力意圖將「佔中」與「公民提名」綑綁的圖謀。

戴耀廷文中的語氣相當婉轉,但立場卻是相當明確,「對『和平佔中』來說,無論那最終的方案有與沒有『公民提名』,那並不是最重要,重要是最後的選擇是大家在知情情況下經過商討和公平的議決程序下得出來的」。意思已經很清楚,就是反駁早前激進勢力向外宣稱,如果沒有「公民提名」就「佔中」的說法。戴耀廷現在就是出來以正視聽,告訴外界沒有這回事,等於是摑了「學民思潮」、「人民力量」、社民連以至公民黨一個響亮的巴掌。

有趣的是,戴耀廷身為「佔中」發起人,但在「公民提名」的立場上卻是不斷變化。最先當「學民思潮」等提出「公民提名」時,戴耀廷就曾斬釘截鐵地說自己「不贊成」,指方案「不現實」,「有錢人才能做到」。他並指,現時應融合各方意見,例如怎樣才可結合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早前提出的方案,令「學民思潮」被殺了一個措手不及。這說明戴耀廷其實一直都不認同「公民提名」,認為方案存在不少缺點,這樣他又怎會將「公民提名」與「佔中」綑綁呢?然而,及後他的立場卻出現轉變,開始支持「公民提名」,並且指任何方案都不能缺少「公民提名」元素云云。不過幾個月的時間,戴耀廷的立場又發生改變,主要原因是激進勢力的「逼宮」所致。

激進勢力咄咄逼人 戴耀廷決定反擊

眾所周知,自去年中開始,「佔中」的領導權便逐漸旁落至李卓人手上,同一時間,「人民力量」、社民連更組成所謂「佔中後援會」,擺明車馬要「夾實」戴耀廷。這些行徑都對「佔中三子」構成極大的壓力。就是因為怯於激進壓力的步步進逼,戴耀廷的立場亦開始軟化,更多地傾向激進勢力立場,希望能夠討好他們,結果便出現了對「公民提名」立場轉變的一幕。然而,戴耀廷的示好卻得不到激進勢力的善意回應,李卓人要擔任「佔中」的總指揮,「佔中後援會」更是不斷施壓。最令戴耀廷不滿的是,激進勢力在沒有得到「佔中三子」許可的情況下,就獨斷獨行的對外指,沒有「公民提名」,「佔中」會立即發動,將「佔中」與「公民提名」綑綁起來,這顯然並非戴耀廷等人的原意,目的是要令「佔中」變得騎虎難下,也令2017年的普選變得渺茫。

面對激進勢力的咄咄逼人,令戴耀廷等人知道不能再任其為所欲為,於是展開了連串的反擊戰,先是堅持由朱耀明擔任「佔中」總指揮,令李卓人好夢成空;繼而拒絕將「佔中」與「公民提名」綑綁。戴耀廷這篇文章,正是向激進勢力還擊的戰書。

相關新聞
激進勢力步步進逼 戴耀廷拒絕綑綁 (2014-01-30)
「馬房論」才是民主倒退 (2014-01-30)
警惕索羅斯的「空投陷阱」 (2014-01-30)
紓緩零售業勞工短缺的方法 (2014-01-30)
「政黨提名」和「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 (2014-01-30)
廿四味:余若薇為何不講法? (2014-01-30)
選委會擴代表性過渡提委會 (2014-01-29)
西方走廊:安倍「新鬼拜老鬼」 歸宿同等悲哀 (2014-01-29)
公屋輪候應分兩條隊 (2014-01-29)
「公民提名」旁門左道 (2014-01-29)
「沮喪」之後 美勢力三招謀反制 (2014-01-29)
政改方案不能繞過提委會實質提名權 (2014-01-29) (圖)
廿四味:戴耀廷抗拒「公提」綁「佔中」 (2014-01-29)
政爭太多削弱優勢 「有商有量」推動政改 (2014-01-28)
東張西望:安倍踩美紅線成另一陳水扁 (2014-01-28)
泰國「顏色」亂局根在何處? (2014-01-28)
余若薇要做誰的臣民? (2014-01-28)
工時要求可稍寬鬆 (2014-01-28)
蘇貞昌搞「台獨」窮途末路 自爆與「港獨」勾結造聲勢 (2014-01-28) (圖)
廿四味:夏千福啟動「寧靜革命」 (2014-01-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