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戴耀廷不想當摩西卻成了唐僧肉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戴耀廷說自己從來不想做摩西,可以說是肺腑之言。他不甘當激進反對派的傀儡,於是出現了去年中李卓人突然主導「佔中」的一幕,目的是要將戴耀廷等人邊緣化,要他乖乖聽話,將「佔中」與「公民提名」綑綁。同時,激進反對派人士也不放過任何機會向戴耀廷等人施壓。面對內部沉重的壓力,才令戴耀廷有不做摩西之嘆。然而,激進反對派會放過這塊唐僧肉嗎?

「佔中」行動發展至今已經有一年多,表面看來風風火火,「佔中死士」有了、秘書處成立了、籌款籌了一遍又一遍、商討日也搞了幾趟,更不要說那個漏洞百出的「公民投票」。然而,身為「佔中」發起人的戴耀廷的日子卻不太好過。日前他在報章上寫了一篇題為《香港民主運動需要摩西嗎?》的文章,表面上是討論香港民主運動是否需要一個像摩西的領袖,實際上他早有結論,就是民主運動不需要像摩西這樣的領袖。這番說話顯然是意有所指,所謂民主運動指的自然是「佔中」行動,而不需要摩西正是戴耀廷的夫子自道。

不做摩西 戴耀廷夫子自道

身為「佔中」行動的發起人,甚至被不少反對派人士視為「佔中」的「精神領袖」,戴耀廷突然指民主運動不需要如摩西般的領袖,這種說法肯定不會是無的放矢,無病呻吟。事實上,這篇文章的來由應從一個專訪說起。他日前在網上電台接受其「學聯」前戰友、前社民連主席陶君行專訪。戴陶兩人是多年朋友,關係密切,訪問應該是和和氣氣,但最終卻是火藥味甚濃,原因是這個訪問名為專訪,實際上卻是「鴻門宴」。陶君行在節目上與另一名主持社民連新貴黃浩銘,不斷向戴耀廷施壓甚至是炮轟,迫他要將「佔中」與「公民提名」綑綁,要求戴耀廷成為摩西,帶領反對派發動「佔中」行動,以迫使中央接納「公民提名」方案云云。但最終戴耀廷堅拒其綑綁,表示方案必須由商討產生。戴耀廷的表態自然引來陶君行等的連珠炮轟。看來戴耀廷對此是耿耿於懷,於是隨即寫了這篇文章以明心跡。

戴耀廷說他不想當摩西,相信是發自真心,正如他在專訪時表示,當初提出「佔中」行動不過是隨意在文章中寫寫,並沒有預期有如此大的反響,正是由於外界(主要是反對派)的積極響應,才令他不斷深化這個計劃,最終誕生了「佔中」這個『核武器』。戴耀廷的說法固然是難驗真偽,但從他這一年的表現來看,的確是書生氣十足,左支右絀,不似早有預謀。如果「佔中」是由黃毓民、李卓人、梁國雄等人主導,相信現在的情況便會大為不同。戴耀廷的原意不過是擔當參謀,為反對派提出一些建議,想不到最終卻成為了主角。

假如將時間返回一年前,戴耀廷發表了第一篇有關「佔中」 的文章,如果當時坊間反應冷淡,相信所謂「佔中」很快就會煙消雲散。但事實卻是,「佔中」迅速在社會上引發熱議,當時最先炒作「佔中」的正是一眾反對派網上媒體,及後《蘋果日報》等反對派喉舌才跟上,最後由一眾反對派議員高調表態參加,最終「佔中」行動才真正成型,繼而朱耀明與陳健民加入與戴耀廷成為「佔中三子」。無疑,戴耀廷在「佔中」行動中有倡議者的角色,但「佔中」能夠風風火火真的是戴耀廷一手計劃出來?明顯這是不可能的。說得白一點,戴耀廷不過是前台的棋子,被別有用心者不斷將他推向前,利用他相對中立超然的形象,令行動更加能吸引中間群眾。戴耀廷其實是身不由己,所以他說自己從來不想做摩西,可以說是肺腑之言。

不甘當激進反對派的傀儡

事實上,一直在促使「佔中」成事的,正正是一眾激進反對派人士。單以「佔領中環」這個計劃而論,激進反對派人士過去不知提過多少次,也策動過小規模的「佔中」行動,但每次都是慘敗收場,也沒多少人注意,原因是他們的激進背景所致。但由一個法律系副教授來倡議的「佔中」,效果自然不同,於是他們便有意地躲在幕後,通過進駐「佔中」秘書處,提供人力物力;通過向戴耀廷等「佔中三子」施壓,令他們一直想做而做不成的「佔中」,能夠水到渠成。對激進反對派人士來說,戴耀廷當然不是摩西,而是吃之而後快的唐僧肉,妖精吃了他可以長生不老。只要掌握了「佔中」這個核武器,激進反對派就可以在社會上製造無日無之的動亂,令香港成為不可管治之地,他們將可尋找到發展的土壤。

然而,戴耀廷等人也不甘當激進反對派的傀儡,也不想成為其棋子,於是與激進反對派矛盾日深,特別是在「公民提名」方案上意見不同,引發了去年中李卓人突然主導「佔中」的一幕,目的是要將戴耀廷等人邊緣化,要他乖乖聽話,將「佔中」與「公民提名」綑綁。同時,激進反對派人士也不放過任何機會向戴耀廷等人施壓,要他跟進激進反對派的路線前行。面對內部沉重的壓力,才令戴耀廷有不做摩西之嘆。然而,激進反對派會放過這塊唐僧肉嗎?

相關新聞
香港普選方案須堅守兩大底線 (2014-02-05)
戴耀廷不想當摩西卻成了唐僧肉 (2014-02-05)
政經多面體:美國退市衝擊環球市場 (2014-02-05)
必須嚴厲制裁挑戰國家主權行為 (2014-02-05)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提名不限制 選民暈陀陀 (2014-02-05)
廿四味:余若薇故意混淆提名權和選舉權 (2014-02-05)
余若薇死撐「公民提名」無視憲制常識 (2014-02-04)
解惑篇:衝擊軍營理當治罪 (2014-02-04)
「公民提名」妨害普選 (2014-02-04)
活雞文化應保留 優質養殖是關鍵 (2014-02-04)
延遲退休紓勞動力緊張 (2014-02-04)
袁國強釐清基本法已明確否定公民及政黨提名 (2014-02-04)
廣東話爭議背後的扭曲心理 (2014-02-04)
安倍的戰爭狂言與美國的殺手鐧 (2014-02-03)
揚清激濁:港閩合作大有作為 (2014-02-03)
西方走廊:發達國垂涎中國智力財富 (2014-02-03)
草枯鷹眼疾 雪盡馬蹄輕 (2014-02-03)
激進勢力步步進逼 戴耀廷拒絕綑綁 (2014-01-30)
「馬房論」才是民主倒退 (2014-01-30)
警惕索羅斯的「空投陷阱」 (2014-01-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