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美國退市衝擊環球市場


曾淵滄博士

2008年,由美國開始的金融海嘯席捲全球,成了全球金融海嘯,一下子,全世界的銀行幾乎全部即將破產,人人恐慌,銀行擠提。2009年3月,美國聯邦儲備局終於出手了,通過大量印鈔票來救美國,也間接地救了全世界,美國聯邦儲備局把這個印鈔票的行為稱之為量化寬鬆,發明量化寬鬆的人是該局的主席伯南克。現在,伯南克功成身退了。

量化寬鬆的確救了美國,甚至還使到美國的股市升得更高,比金融海嘯前的高峰更高,美國的企業賺的錢也比金融海嘯前更多。從這個角度來看,伯南克的確是一流高手。

量化寬鬆創造了大量的貨幣,大量的貨幣沒法尋找最佳的投資回報,有的留在美國,有的流到全世界。

伯南克成功了,退休了。但是,留下一個極難處理的問題,那就是如何從量化寬鬆的虎背上跳下來。量化寬鬆的確有效地救了全球的金融體系。但是,美國無窮無盡的印鈔票也一定會帶來不少新的問題。美國聯邦儲備局大量創造出來的貨幣到世界各地尋找投機的對象,把許多地區的資產價格炒高,這包括股市、樓市、及貨幣匯率,形成了一個又一個的泡沫,一旦美國聯邦儲備局放棄量化寬鬆即退出這個創造貨幣的遊戲,世界上許多地區的金融泡沫會爆破,這的確與騎在虎背沒多大分別,如何跳下虎背?能不能跳下虎背?

伯南克一手創造了量化寬鬆政策,歷史會記錄他的功勞。為了向歷史負責、完成他的歷史責任,他選擇在他退休前正式推出退市的安排,嘗試跳下虎背。但是,至今仍未完全離開虎背,美國聯邦儲備局只開始了退市的第一步,即把每月創造的貨幣減一減,但是仍然在創造。

在美國大量創造貨幣的期間,多個新興工業國曾經取得本世紀最高的經濟增長率。中國及東南亞更出現嚴重的通貨膨脹現象。大量美元流入中國及東南亞諸國,推高中國及東南亞諸國貨幣的匯率,貨幣越是升值,就越是吸引到更多的游資流入,貨幣泛濫,通貨膨脹也隨之而來。

如何應付?根本無法應付,儘管中國實行貨幣兌換的管制,但無法阻止人民幣升值。

2012年5月,伯南克終於宣布打算退市。先減少,然後停止再創造美元,進而加息。但是,過去曾經面對通脹威脅的國家卻開始擔心了,擔心美元撤走之後所帶來的災難會比過去美元流入、貨幣泛濫所造成的殺傷力更大,是自己無法面對的,殺傷力還包括了正在尋找機會再次進行狙擊的國際金融大鱷,狙擊範圍包括股票市場與貨幣市場。

相關新聞
香港普選方案須堅守兩大底線 (2014-02-05)
戴耀廷不想當摩西卻成了唐僧肉 (2014-02-05)
政經多面體:美國退市衝擊環球市場 (2014-02-05)
必須嚴厲制裁挑戰國家主權行為 (2014-02-05)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提名不限制 選民暈陀陀 (2014-02-05)
廿四味:余若薇故意混淆提名權和選舉權 (2014-02-05)
余若薇死撐「公民提名」無視憲制常識 (2014-02-04)
解惑篇:衝擊軍營理當治罪 (2014-02-04)
「公民提名」妨害普選 (2014-02-04)
活雞文化應保留 優質養殖是關鍵 (2014-02-04)
延遲退休紓勞動力緊張 (2014-02-04)
袁國強釐清基本法已明確否定公民及政黨提名 (2014-02-04)
廣東話爭議背後的扭曲心理 (2014-02-04)
安倍的戰爭狂言與美國的殺手鐧 (2014-02-03)
揚清激濁:港閩合作大有作為 (2014-02-03)
西方走廊:發達國垂涎中國智力財富 (2014-02-03)
草枯鷹眼疾 雪盡馬蹄輕 (2014-02-03)
激進勢力步步進逼 戴耀廷拒絕綑綁 (2014-01-30)
「馬房論」才是民主倒退 (2014-01-30)
警惕索羅斯的「空投陷阱」 (2014-01-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