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大嶼都會」闢第三核心商區


放大圖片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施工現場。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羅繼盛) 隨荋銡]澳大橋在未來數年落成,大嶼山將成為香港、澳門及珠江三角洲西部的交匯點。為把握「橋頭經濟」帶來的的機遇,同時應付本港社會發展需要,港府除在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及機場島進行商業發展,又計劃在大嶼山多個地區進行填海,並會研究興建「東大嶼都會」,打造港島、九龍東以外,第三個核心商業區。

規劃署署長凌嘉勤昨日簡介大嶼山發展時表示,大嶼山面積達147平方公里,是本港最大島嶼,其中大嶼山北部用作策略性經濟、基建及城市發展;東部以迪士尼樂園作中心,作旅遊消閑及娛樂樞紐;南部則為鄉郊與保育用途。

擴充人口限度

凌嘉勤指,當局將於今年第三季就欣澳填海計劃開展研究,預計填海規模約60公頃至100公頃,日後將作為旅遊娛樂和商業樞紐;另一個擬議的小蠔灣填海方案,預計可提供100公頃至150公頃新增土地,但該地點對海豚活動議題較敏感,當局會待整個西部水域累計環評完成後才會決定。

現時東涌新市鎮規劃人口為12萬人,實際人口卻只有78,400人。當局去年完成就擴展東涌展開的第二階段諮詢,預計經擴展後可容納人口將大幅增至25.9萬至27.5萬。至於今年施政報告提出「東大嶼都會」計劃,凌嘉勤指當局將計劃在交椅洲興建人工島,同時會考慮在喜靈洲作一定規模填海,以及擴充梅窩可容納人口的限度。他指,人工島可透過隧道與鐵路連繫連接港島及大嶼山北這部。

平衡發展保育

他補充,在交椅洲興建的人工島距離港島只有4公里,約為大老山隧道的長度。而由於人工島接近港島,有機會繼港島、九龍東後,成為本港第3個核心商業區。人工島規模會考慮人口容納量及將來職位,重視保育與發展的平衡。

行政長官梁振英稱,大嶼山地理位置優越,發展潛力雄厚,能透過全面和具前瞻性的規劃,打造新的核心商業樞紐。他表示,當局會繼續利用大嶼山各大型基建的效益,並與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合作,共同謀劃大嶼山的經濟及社區發展策略,又能平衡發展與保育的關係,滿足香港的長遠發展需要,增強競爭力。

相關新聞
梁振英:拓橋頭經濟 紓住屋就業 (圖)
「東大嶼都會」闢第三核心商區 (圖)
特首關注海豚生態 (圖)
港研調控旅客人數
逾半港人盼普選 特首須愛國愛港 (圖)
譚錦球陳清霞:「佔中」恐失控
岑永生:政改須依基本法人大決定 (圖)
特首籲各界為普選出謀劃策 (圖)
21官巴士遊 籲民共推普選 (圖)
「東區推廣基本法巴士巡遊」官員出席名單
CY角色不可或缺
期盼一人一票選特首 (圖)
東區區會:依法普選 政通人和
新宣傳片強調人人有份
李柱銘 陳方安生賣港禍普選 各界鬧爆 (圖)
港府:貫徹遵從基本法「一國兩制」原則
譚志源:商界應就政改勇於發聲 (圖)
「台獨」引港損經濟 胡國贊籲維護繁榮
反對派續「扭擰」 上海行開新條件
湯家驊:訪滬行勿視為「生死之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