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關注海豚生態


放大圖片

■本港水域的中華白海豚。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羅繼盛) 港府近年在大嶼山規劃及開展多項基建工程,但工程對環境影響亦引起環保團體以至社會關注。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聽取港珠澳大橋工程人員簡介時,主動問及相關工程對海豚生態的影響。他強調,當局發展經濟時,亦重視環保需要,工程期間亦有措施確保不會對生態及環境造成破壞。

圓筒填海無須挖泥

梁振英昨日聽取官員簡介工程技術及進度時,關注附近有海豚出沒,進行工程時會採取甚麼措施以免對環境生態造成影響。路政署港珠澳大橋香港工程管理處處長周進華解釋,海豚主要在本港西部水域出沒,而口岸原選址本是粵港邊界,惟有關水域對海豚影響較大,當局已將口岸人工島設於非經常有海豚出沒的現址。他補充,施工期間亦有海豚專家監察海豚活動,一旦發現有海豚施工範圍出沒,工程亦會暫時停止。

周進華又說,建造人工島是使用85個直徑達31米的巨型圓筒進行填海工程,無須挖走海底淤泥,亦有圍網包圍工地,保持工地外的水面清潔;當局在工程完成後亦會在大小磨刀洲建立海岸公園。

梁振英表示,昨日乘船到施工地點附近考察時,水質仍是非常好,沒有任何淤泥。他稱由此顯示,政府有決心在做好填海、交通運輸工程等基建工程同時,亦會在設計、選址、施工方法,以至施工過程採取措施,確保工程與經濟發展不會對生態及環境造成破壞。

環團憂擾海豚棲息

不過,環保觸覺引述路政署委託環評顧問進行的海豚監察數據,稱由去年5月至今年1月期間,東北部水域有4個月沒有錄得海豚出沒,其餘月份只出現過1.3至1.5組海豚,海豚數量介乎3條至10條不等,擔心棲息地受到破壞,海豚不是死去,便是離開。

相關新聞
梁振英:拓橋頭經濟 紓住屋就業 (圖)
「東大嶼都會」闢第三核心商區 (圖)
特首關注海豚生態 (圖)
港研調控旅客人數
逾半港人盼普選 特首須愛國愛港 (圖)
譚錦球陳清霞:「佔中」恐失控
岑永生:政改須依基本法人大決定 (圖)
特首籲各界為普選出謀劃策 (圖)
21官巴士遊 籲民共推普選 (圖)
「東區推廣基本法巴士巡遊」官員出席名單
CY角色不可或缺
期盼一人一票選特首 (圖)
東區區會:依法普選 政通人和
新宣傳片強調人人有份
李柱銘 陳方安生賣港禍普選 各界鬧爆 (圖)
港府:貫徹遵從基本法「一國兩制」原則
譚志源:商界應就政改勇於發聲 (圖)
「台獨」引港損經濟 胡國贊籲維護繁榮
反對派續「扭擰」 上海行開新條件
湯家驊:訪滬行勿視為「生死之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