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柱銘 陳方安生賣港禍普選 各界鬧爆


放大圖片

■盧文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禍港四人幫」中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香港政改關鍵時刻到美國唱衰香港,試圖引入外力干預中國內務。昨日,2人沾沾自喜地宣布,美國國會「十分關心」「一國兩制」原則「逐漸被削弱」,並會「持續監察」有關情況。香港社會各界批評,香港政制發展屬於中國內政,譴責陳李等試圖引入外國勢力干預,向中央施壓及綑綁反對派政改立場,表面推動民主發展,實質出賣香港,扯普選的後腿。

由陳方安生任召集人的「香港2020」昨日發出新聞稿,稱陳方安生及李柱銘於美國華盛頓時間4月3日獲美國參議院及眾議院資深議員,包括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等「熱情款待」,並獲保證美國國會「密切關注」香港的發展情況,及十分關心以《中英聯合聲明》作基礎的「一國兩制」原則逐漸被削弱,和香港部分核心價值如新聞自由正面對危機。

游說委員會「持續監察」港發展

陳方安生及李柱銘又出席了由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舉辦的圓桌會議。委員會主席、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稱,該委員會已經將香港發展情況列為「優先關注事項」,並會「持續監察及匯報」,又「促請中國政府『履行承諾』,讓『真正民主自由』得以植根香港」。

他們並預告將會出席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的「聽證會」。

盧文端:港民主不容別國說三道四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民主發展完全是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內部事務,不容別國說三道四,美國不應干預中國的內政。

他批評,陳李二人是次赴美「唱衰香港」,公然勾結外國勢力,做法極不可取,並強調政改必須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決定進行,反對派向美國「求援」,根本無助香港落實普選,反而令香港普選路更難行。

王國強:借訪美圖阻理性溝通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王國強分析,陳李二人眼見不少反對派議員落實訪問上海,與中央官員就政改展開對話,加上民間亦陸續提出溫和及有民意支持的方案,故二人借訪美試圖再次綑綁反對派陣營,迫使原本有鬆動願意理性溝通的反對派議員臨陣縮沙,令政制再次原地踏步,扯普選的後腿。

他強烈譴責陳李二人在美國說三道四,試圖引入外國勢力干預香港的政制事務,並促請二人盡快收聲,免得影響香港特區管治及國際聲譽。他又質疑,陳李的舉動是在試圖挑動中央的神經,但強調今天中國發展強大,不存在因受「美方壓力」而讓步的可能。

陳振彬:不獲港人認同轉搵外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表示,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是中央及香港人的內部事務,香港任何人希望香港政制向前發展,應致力於尋求港人共識,而非外出向外國勢力匯報。

他坦言對反對派有個別人士到美國談論香港民主情況不感驚奇,因近年越來越多香港市民明白法治的重要性,更認同香港政制必須以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作為討論基礎,反對派也感到難以獲得港人認同他們的一套,故要借訪美之行尋求外國勢力的支持。

陳勇:陳李示範「害國害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批評,反對派引入外國勢力干政,只會破壞香港民主進程,極為不智。政改是「中國人自己屋企的事」,毋須美國「關注」或「監察」,廣大市民亦不會認同和接受。

他指出,反對派口口聲聲要推進民主,但所做的事往往是背道而馳,陳李二人每逢關鍵時刻都走到外國,示範如何「害國害港」,有助市民明白為何中央和特區政府經常強調要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特首。

簡松年:圖引外國勢力干政

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批評,每個國家及地區的實際情況均有所不同,故普選模式也不相同,美國在香港政改問題上說三道四,是在公然干預中國內政:「美國總統是由『選舉人票』方式選出,唔係一人一票『真普選』,我](中國)又有無出聲干預?」

他批評,陳李二人赴美「講解」政改,是試圖引入外國勢力干政,此舉只會為香港落實普選帶來反效果。

蔣麗芸:找外人脅家人有所圖

民建聯副主席蔣麗芸表示,中央政府已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下周到上海,打開政改的溝通之門,加上香港政改是香港特區及中央政府的事,和美國無關,她不明白身為前任的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和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對政改有意見,不向中央反映,反而要老遠走到美國表達意見。

她比喻道:「就像一家人的事,不與家人商討,反而要去找外人來脅迫家人,此舉實在令人費解。他們(陳方安生及李柱銘)用意何在?」

梁志祥:破壞政改討論氣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也認為,全體立法會議員將到上海訪問,與中央官員討論政改問題,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時刻,大家理應該盡力拉近彼此的距離及分歧,但李陳二人卻到美國要求對方干預中國內政,只會破壞目前的討論氣氛,令人擔心全體議員訪滬時,「氣氛一定不會很好」。

梁美芬:阻撓港民主發展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坦言,反對派堅持違法的「公民提名」,又威脅要「佔中」, 令中央政府與反對派之間缺乏互信的基礎。不過,中央政府仍釋出善意,願與派出官員到上海與反對派坐下來商討論政改問題,但陳李兩人就到美國向美國國會「投訴」,更要求對方干預中國及特區的事務,只會令中央更不信任香港的反對派,市民也會質疑他們的動機,此舉只會阻撓香港的民主發展。

相關新聞
梁振英:拓橋頭經濟 紓住屋就業 (圖)
「東大嶼都會」闢第三核心商區 (圖)
特首關注海豚生態 (圖)
港研調控旅客人數
逾半港人盼普選 特首須愛國愛港 (圖)
譚錦球陳清霞:「佔中」恐失控
岑永生:政改須依基本法人大決定 (圖)
特首籲各界為普選出謀劃策 (圖)
21官巴士遊 籲民共推普選 (圖)
「東區推廣基本法巴士巡遊」官員出席名單
CY角色不可或缺
期盼一人一票選特首 (圖)
東區區會:依法普選 政通人和
新宣傳片強調人人有份
李柱銘 陳方安生賣港禍普選 各界鬧爆 (圖)
港府:貫徹遵從基本法「一國兩制」原則
譚志源:商界應就政改勇於發聲 (圖)
「台獨」引港損經濟 胡國贊籲維護繁榮
反對派續「扭擰」 上海行開新條件
湯家驊:訪滬行勿視為「生死之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