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籲各界為普選出謀劃策


放大圖片

■梁振英當年出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為基本法的順利起草作出重要貢獻。圖為梁與學生合照。 讀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昨日是基本法頒布24周年的重要日子。特首梁振英昨日在網誌撰文憶述指,24年前,全國人大通過香港特區基本法,以法律形式確立了在本港實行以保障「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的方針政策。今天,本港正邁向普選特首及立法會這歷史時刻,他希望大家把握最後1個月,集思廣益、有商有量,為實現普選出謀劃策。

撰文紀念基本法24周年

梁振英在網誌中發表題為《基本法頒布24周年有感》的文章。他表示,24年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以法律形式確立了在本港實行以保障「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政策。

他憶述,基本法的起草過程長達5年,在本港成立的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共有180位委員,來自社會各個階層及各個界別,長時間和全面地為基本法的條文提供意見,「基本法通過前有『徵求意見稿』和『草案』兩份草稿,經過廣泛採納香港社會的意見,最後修改成1990年4月4日通過的基本法」。

政制章節經長時間討論

時至今日,本港即將迎來歷史性普選。梁振英說:「我們要踏出基本法有關政制部分的重要一步,就是邁向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這是香港具歷史意義的大事,特區政府正為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進行諮詢,希望大家能把握最後一個月的時間,集思廣益有商有量,為實現普選,出謀劃策。」

他並強調,「24年前通過的基本法,包括『中央和特區關係』,及『政治體制』的章節,都是經過長時間討論和徵求意見的結果,因此今天討論政制發展,應該在基本法的規定內進行。我誠摯希望社會各界能夠在基本法的框架內,提出達至普選的方案」。

在基本法24周年深有感觸,是因為基本法的頒布,是梁振英的「從政起點」:1985年,梁振英獲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3年後,年僅34歲的他擔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其間收集了大量港人的意見和建議,為基本法的順利起草作出重要貢獻。

1993年7月2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委會預委會宣告成立。梁振英擔任預委會政務小組港方組長,為本港回歸做了大量準備工作。1996年,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委會成立,42歲的梁振英出任籌委會副主任。

1997年7月1日,本港回歸祖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43歲的梁振英成為行政會議最年輕的成員,繼續為本港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建言獻策。

相關新聞
梁振英:拓橋頭經濟 紓住屋就業 (圖)
「東大嶼都會」闢第三核心商區 (圖)
特首關注海豚生態 (圖)
港研調控旅客人數
逾半港人盼普選 特首須愛國愛港 (圖)
譚錦球陳清霞:「佔中」恐失控
岑永生:政改須依基本法人大決定 (圖)
特首籲各界為普選出謀劃策 (圖)
21官巴士遊 籲民共推普選 (圖)
「東區推廣基本法巴士巡遊」官員出席名單
CY角色不可或缺
期盼一人一票選特首 (圖)
東區區會:依法普選 政通人和
新宣傳片強調人人有份
李柱銘 陳方安生賣港禍普選 各界鬧爆 (圖)
港府:貫徹遵從基本法「一國兩制」原則
譚志源:商界應就政改勇於發聲 (圖)
「台獨」引港損經濟 胡國贊籲維護繁榮
反對派續「扭擰」 上海行開新條件
湯家驊:訪滬行勿視為「生死之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