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1官巴士遊 籲民共推普選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率領20個官員巴士巡遊,呼籲市民清晰表達希望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意見。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政改首階段諮詢進入最後1個月,包括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等3司12局共21名問責官員,在昨日基本法頒布24周年的「大日子」到東區接觸市民。林鄭月娥指出,基本法是本港政制發展的憲制基礎,故政改必須於基本法基礎展開討論,任何繞過提名委員會功能的建議,都難以符合基本法要求。她強調2017年普選特首是香港的共同願望,希望市民「清晰、響亮」地向區議員、立法會議員及政府表達自己的意見。

東區區議會昨日舉辦「東區推廣基本法巴士巡遊」。「政改三人組」包括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聯同5名局長,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等,共21名問責官員落區介紹政改諮詢。

林鄭月娥在開步禮致辭時表示,1990年4月4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正式頒布基本法,成為本港回歸後的憲制性文件。在基本法頒布24年後的今天,依然歷久常新,為本港政治經濟制度,及市民各種基本權利提供穩固保障,而基本法亦正是本港政制發展的憲制基礎。

無基本法 普選不知從何說起

她續說:「今天除了是基本法的生日之外,也是政改諮詢踏入最後1個月的日子。為期5個月的諮詢期至5月3日結束。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指出,行政長官最終由普選產生的目標,也規範了普選行政長官的程序。如果沒有基本法,普選根本不知道從何說起!」

林鄭月娥強調,政改諮詢是今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整個政府團隊亦是非常支持是次諮詢工作,為此,多名司局長、副局長及政治助理都主動出席活動,既乘巴士於東區巡遊,亦會下車向東區街坊宣傳基本法,介紹今次的政改諮詢,希望可以親身推廣基本法。

針對反對派堅持爭取基本法框架外的「公民提名」,林鄭月娥指出,她與袁國強早前已先後撰文,從法律及政治的角度清楚解釋,若建議是明顯繞過了或削弱了在基本法四十五條之下的提委會功能,很難符合到基本法要求。

她重申,政府在5個月諮詢期中,一直以「開放、務實、兼聽」態度聆聽各方意見,「希望各位市民明白,你們在政改過程中的參與是很重要的。這輪公眾諮詢的結果,是行政長官稍後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的依據。他日立法會議員就政府方案投票,也會以民意為依歸。若能於諮詢中達成廣泛共識,對將來推動方案通過達至普選有很大幫助」。

邀市民清晰表達2017選特首

林鄭月娥強調,她與政府團隊於諮詢最後階段,會盡最大的努力,鼓勵更多市民表達意見凝聚共識,「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最終將2017年選行政長官選票,交送到每一位市民的手中。希望大家支持我們這項工作,把你們渴求2017年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的心意,清晰、響亮地向你們的區議員、立法會議員及政府表達」。

其後,各問責官員在齊聲高呼「由你由我,一齊實現普選」口號後,浩浩蕩蕩整裝出發。他們乘坐開篷巴士在東區各區巡遊,由小西灣出發至天后結束,其間各官員下車向市民派發政改諮詢宣傳單張。林鄭月娥說,雖然此行與市民交談機會不多,但都感到市民熱切期盼可於2017年一人一票選出特首。

相關新聞
梁振英:拓橋頭經濟 紓住屋就業 (圖)
「東大嶼都會」闢第三核心商區 (圖)
特首關注海豚生態 (圖)
港研調控旅客人數
逾半港人盼普選 特首須愛國愛港 (圖)
譚錦球陳清霞:「佔中」恐失控
岑永生:政改須依基本法人大決定 (圖)
特首籲各界為普選出謀劃策 (圖)
21官巴士遊 籲民共推普選 (圖)
「東區推廣基本法巴士巡遊」官員出席名單
CY角色不可或缺
期盼一人一票選特首 (圖)
東區區會:依法普選 政通人和
新宣傳片強調人人有份
李柱銘 陳方安生賣港禍普選 各界鬧爆 (圖)
港府:貫徹遵從基本法「一國兩制」原則
譚志源:商界應就政改勇於發聲 (圖)
「台獨」引港損經濟 胡國贊籲維護繁榮
反對派續「扭擰」 上海行開新條件
湯家驊:訪滬行勿視為「生死之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