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志源:商界應就政改勇於發聲


放大圖片

■譚志源(左三)呼籲商界不要選擇沉默,而應勇於發聲。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罔顧香港市民利益,堅稱要「佔領中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指出,香港主流意見都希望大家以理性平和的方式表達意見,不同界別人士都擔心「佔中」會影響香港市民的生活。他呼籲商界不要選擇沉默,而應勇於發聲,在依法普選問題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基本法商界關係密不可分

譚志源昨日出席「九龍東區各界聯會」舉行的基本法研討會。他形容,基本法與商界的關係,就如「人和空氣、魚和水」般,因生活在其中而感覺不到其存在,但沒有了空氣,所有人不可能生存,正如基本法內有多條保障香港營商環境的條文,包括確保特區司法機構獨立,普通法繼續適用,和其他港人的基本權利,鞏固了投資營商的信心。

他續說,在政改諮詢過程中,有商界中人向他反映,擔心普選只令特首「重選票、輕經濟」,過分傾向某些階層利益,甚至走向福利主義,加重營商者的負擔,但他認為,發展民主、邁向普選,對香港營商有益而無損。

政府認受性高利經濟發展

譚志源解釋,隨茈咱褸麍F府的期望越來越高,倘特首以至立法會的認受性不同步提升,將難以滿足市民的期望,倘不滿情緒不斷增加,社會只會越趨內耗,特區政府要投入大量精力處理無止境的政治矛盾,只會阻礙了基建發展和推動經濟等工作,經濟發展也會受到拖累。

他續說,特區政府的認受性可以經因普選提高,當局屆時就會有較大的政治能量推動各方面發展,令香港的整體格局煥然一新。對商界而言,香港依法落實普選,可以為商界從政提供一個公平競爭的制度。商界擅善長推銷及回應需要,同時會顧及生產成本及效率,故不少商界背境者在普選後都成為了優秀的從政者,如兩度連任紐約市長的彭博,而親商界的共和黨也多次贏得總統席位。

沉默不「競賽」 終失「話語權」

譚志源強調,政治參與有不同層面,最「前線」的是參選,支持、參與以至組織政黨,但最基本、最實在、最有效的政治參與,就是「發聲」、「公開講」、「講多齱v。在依法普選的過程中,商界應該勇於發言,積極參與,倘選擇沉默,不參與這場「競賽」,最終只會失掉「話語權」,更會失去對社會輿論的影響力,惟有勇於發聲,才能在政改過程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被問及反對派仍堅持「佔中」時,譚志源表示,不同界別人士都擔心「佔中」會影響香港經濟民生,並相信香港主流的意見,是希望大家能夠用理性平和的方式表達意見,而一旦出現違法行動,警方必定會嚴格執法。

相關新聞
梁振英:拓橋頭經濟 紓住屋就業 (圖)
「東大嶼都會」闢第三核心商區 (圖)
特首關注海豚生態 (圖)
港研調控旅客人數
逾半港人盼普選 特首須愛國愛港 (圖)
譚錦球陳清霞:「佔中」恐失控
岑永生:政改須依基本法人大決定 (圖)
特首籲各界為普選出謀劃策 (圖)
21官巴士遊 籲民共推普選 (圖)
「東區推廣基本法巴士巡遊」官員出席名單
CY角色不可或缺
期盼一人一票選特首 (圖)
東區區會:依法普選 政通人和
新宣傳片強調人人有份
李柱銘 陳方安生賣港禍普選 各界鬧爆 (圖)
港府:貫徹遵從基本法「一國兩制」原則
譚志源:商界應就政改勇於發聲 (圖)
「台獨」引港損經濟 胡國贊籲維護繁榮
反對派續「扭擰」 上海行開新條件
湯家驊:訪滬行勿視為「生死之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