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半港人盼普選 特首須愛國愛港


放大圖片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有關特首普選的民調昨公布結果。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如期、依法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已是香港的主流民意。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昨日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有52.7%受訪市民希望通過政改方案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反對者僅6.8%。同時,有47%認為特首普選必須根據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落實,56.1%認為特首應由「愛國愛港」者出任。聯誼會表明,提委會是唯一擁有實質提名權的機構,並反對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尚有相關新聞刊A4、A7版)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委託獨立調查機構「駿盈數碼民調中心」,於2月20日至3月1日成功以電話訪問2,839名市民,了解他們對2017年特首選舉的意見,並於昨日公布調查結果,發現52.7%受訪者希望通過政改方案,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持相反意見者僅佔6.8%。47%認同普選需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決定進行,反對者佔32.9%。

48%認同抗中央不利港發展

就特首人選方面,48%受訪者認同倘特首與中央對抗,對香港整體發展不利,29.4%不同意,22.6%表示無意見。就特首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56.1%受訪者認為要求合理,24.5%表示不認同,19.4%人無意見。

提委會的組成方面,45.9%受訪者認為應由1,800人至2,200人組成,主張維持原有1,200人的佔14.8%,19.9%則認為人數應在1,600人至1,800人內。至於候選人數目,47.8%受訪者認為5人或以上是合理數目,有21%市民則建議3名候選人。

全國政協委員、該會名譽會長王惠貞表示,是次民調在政改諮詢初期進行,反映民意參差,顯示有一定數目的港人對政改持觀望態度,而社會討論沒有聚焦在提委會組成上,反而只集中在基本法以外的一些爭論。

王惠貞促加強宣傳基本法

不過,她指出,是次民調有三大共通點,包括大部分市民支持一人一票選特首、政改須依法辦事,及特首必須「愛國愛港」。中央真心實意落實香港特首普選,她希望社會共同努力,並建議特區政府加強宣傳基本法,令市民知道政改有法可依。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譚錦球則表示,該會堅決反對違反基本法規定的「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及任何試圖剝奪提委會實質提名權的方案。

他強調,香港並非獨立政治實體,普選制度不能照搬西方模式,不能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更不可損害特區與中央關係及根本利益,任何方案均須符合香港的憲制地位,保障繁榮穩定,而特首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因基本法規定特首必須對中央和特區負責,「這個原則不能逾越、不能突破、不能扭曲的」。

譚錦球倡適當增委員人數

譚錦球又公布該會的政改方案建議,認為現行的選委會應直接過渡成為提委會,並維持4大界別,惟人數可在目前1,200人的基礎上按同比例適當增加,以不超過1,600人為限,又認為特首候選人以4人為宜,以免人數過多耗費過多時間和選舉資源。

被問到為何建議提委會人數由1,600人組成,而非民調多數人主張的1,800人至2,200人,王惠貞解釋,政制須循序漸進發展,倘一下子大幅增加提委會人數未必合宜,而倘加入所有區議員可能打破均衡參與原則。就有關候選人數的問題,她指候選人不能太多,需考慮「可操作性」。

相關新聞
梁振英:拓橋頭經濟 紓住屋就業 (圖)
「東大嶼都會」闢第三核心商區 (圖)
特首關注海豚生態 (圖)
港研調控旅客人數
逾半港人盼普選 特首須愛國愛港 (圖)
譚錦球陳清霞:「佔中」恐失控
岑永生:政改須依基本法人大決定 (圖)
特首籲各界為普選出謀劃策 (圖)
21官巴士遊 籲民共推普選 (圖)
「東區推廣基本法巴士巡遊」官員出席名單
CY角色不可或缺
期盼一人一票選特首 (圖)
東區區會:依法普選 政通人和
新宣傳片強調人人有份
李柱銘 陳方安生賣港禍普選 各界鬧爆 (圖)
港府:貫徹遵從基本法「一國兩制」原則
譚志源:商界應就政改勇於發聲 (圖)
「台獨」引港損經濟 胡國贊籲維護繁榮
反對派續「扭擰」 上海行開新條件
湯家驊:訪滬行勿視為「生死之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