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鼓吹「7·1」行動禍港 反對派內部爭奪「佔中」主導權


卓 偉

近日,一些反對派政團與「佔中三子」的分歧更進一步擴大,一方面覺得「三子」太過不合作,沒有支援他們的行動;另一方面「三子」又不滿反對派政團意圖干涉,甚至搶奪其「佔中」主導權。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反對派的一些政團才會突然決定在7·1遊行後自行「佔中」,由「民陣」、「學聯」主導,不過是意圖淡化政黨色彩,以爭取中間市民支持。對於這些反對派政團的圖謀,戴耀廷的態度是不會為反對派政團的「佔中」背書,並且要與這個行動區分得清清楚楚。看來,未來有關「佔中」主導權的內鬥將會愈演愈烈。

「香港2020」研究總監李永達昨日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表示多名反對派議員和民間團體正在籌備在今年7·1遊行後提前發動「佔中」,李永達表示,按「佔中」時間表,正式「佔中」可能要到明年才發生,相信市民尤其是年輕人「冇乜耐性等咁耐」,加上「要畀北京睇到我]有齛堥M心,即係『佔中』係真鵅B唔係假鵅A亦話畀北京聽我]唔係靠嚇,我]係會犧牲我]自己去顯示呢個決心」,所以部署今年7·1遊行後,在中環發起局部的民間「佔中」行動。

另起爐灶只為奪權

據悉,現時策動「7·1佔中」的包括:民主黨何俊仁、工黨李卓人、「香港2020」的李永達,公民黨也表示會支持;具體操作則交由「民陣」和「學聯」。李永達透露的名單頗值得玩味,原因是會參與「7·1佔中」的政黨人士和團體,基本上就是「佔中」的骨幹,都是同一批人,他們既然認為要提前「佔中」,為什麼不在「佔中」內部提出,向「佔中三子」提建議,而要另組一隊自行發動?過去,「人民力量」組成一個所謂「佔中後援會」意圖騎劫「佔中」,被他們螫o狗血淋頭,現在他們為什麼又要學「人民力量」,在「正版佔中」之外另起爐灶?

原來,這是因為反對派中的一些人對戴耀廷等「佔中三子」愈來愈不滿意所致也。反對派由「佔中」倡議之初,一直大力支持戴耀廷,原因不過是利用其相對超然的背景,以爭取中間市民支持,而並非因為戴耀廷的資歷和能力。為了確保「佔中」行動能夠在他們操縱之內,於是各反對派政黨都紛紛派出大批骨幹進入「佔中」核心,意圖掌控行動。激進勢力更是明火執仗要將整個行動騎劫,結果因為吃相太難看,最終無功而還。但隨荂u佔中」不斷發展,反對派中的一些人開始發覺戴耀廷等「佔中三子」開始不受控制,一個最明顯例子,是反對派的一些人希望將「佔中」這枚核武器提早引爆,藉此向中央和特區政府施加壓力,配合其政改部署。但戴耀廷卻堅持要等政府的政改方案出台,要等全部的商討日完成,再研究什麼時候發動。這種「溫吞」作風惹來不滿。

企圖對「佔中三子」取而代之

近日,一些反對派政團與「佔中三子」的分歧更進一步擴大,一方面覺得「三子」太過不合作,沒有支援他們的行動;另一方面「三子」又不滿反對派政團意圖干涉,甚至搶奪其「佔中」主導權。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反對派的一些政團才會突然決定在7·1遊行後自行「佔中」,由「民陣」、「學聯」主導,不過是意圖淡化政黨色彩,以爭取中間市民支持。「佔中」規模將會達500人至1,000人之間,在7·1遊行後在馬路靜坐至翌日早上上班時間。這已經是一次名副其實的「佔中」了,一旦成事,屆時「佔中」的主導權勢將由反對派政團掌握,資源、人手也會流到「新佔中」行動,這樣便可輕易地取代「佔中三子」。

對於這些反對派政團的圖謀,戴耀廷不可能不知道,他在回應時表面雖然說不反對任何人搞「佔中」,至於到時會否落場參與則要先了解民間「佔中」的目標云云。戴耀廷這樣說,就是表明不會為反對派政團的「佔中」背書,並且要與這個行動區分得清清楚楚。看來,未來有關「佔中」主導權的內鬥將會愈演愈烈。

相關新聞
鼓吹「7·1」行動禍港 反對派內部爭奪「佔中」主導權 (2014-04-19)
東張西望:和平憲法評諾獎可制約安倍 (2014-04-19)
揚清激濁:積極促進大珠三角融合發展 (2014-04-19)
自留地:陳李「哭洋庭」引狼入室 (2014-04-19)
「公民推薦」有違基本法 (2014-04-19)
《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十五條b項不具有在香港適用的法律效力 (2014-04-18)
新思維 新姿態 新動力 (2014-04-18)
公民黨上海行一黨四立場原因為何? (2014-04-18)
民主大出賣 陳李引狼入室 (2014-04-18)
從內地多買電需注意的事項 (2014-04-18)
陳方安生訪美銷政改方案乃開門揖盜 (2014-04-17)
來論:上海行顯積極成果 激進勢力綑綁反對派溫和人士受挫 (2014-04-17)
政改點評:破除「公民提名」魔咒 回歸政改討論正軌 (2014-04-17)
議員訪滬既拉近了溝通距離 又顯示了中央誠意 (2014-04-17)
主席「剪布」要快、狠、準 (2014-04-17)
理性溝通依法協商 (2014-04-17)
廿四味:《蘋果》叫出「港獨」口號意欲何為? (2014-04-17)
走向設計之都 (2014-04-17)
李陳甘當「臭棋」 亂港醜態表露無遺 (2014-04-16)
來論:長毛不要耍無賴 (2014-04-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