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白宮「體虛」 唯有反覆嚇唬莫斯科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在美國中情局和歐盟情報組織雙重「引導和挑動」下,烏克蘭近期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趕走了民選總統亞努科維奇,「喪失」了克里米亞。美國、歐盟和烏克蘭各有打算,美國議會激烈辯論「誰應該為丟失克里米亞負責」;歐盟不願作實質援助;基輔則埋怨歐美不出錢、出兵。烏克蘭內亂繼續,示威此起彼伏,議員和精英變成了議事廳的「打手」,「混亂」幽靈正在昔日的糧倉肆虐。白宮能夠發出的僅僅是「為烏克蘭提供武器支持」,又公開稱「軍事介入不能解決問題」,凸顯華盛頓「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糾結心理。

無論是緊張的烏克蘭局勢,或者是火熱的中日矛盾,美國都想要扮演「主角」。陷入伊拉克、阿富汗戰爭後,經濟出現衰退,金融發生危機,白宮明顯已經「體虛」,唯聲調仍是「高八度」。但看得仔細一些,除了警告就是恐嚇。自基輔危機發生以來,白宮先警告亞努科維奇不得對示威者使用武力,為示威者壯膽;將亞氏趕走後,則嚇唬莫斯科不要插手烏克蘭事務,否則要付沉重代價。莫斯科吞下克里米亞後,白宮雖然反覆彈唱要「嚴厲制裁」,但卻「務實」不敢貿然動武,甚至任由俄軍機在艦艇上空「挑逗」,而不敢和俄較量。

處「安靜期」無法貿然動手

莫斯科已經看透華盛頓沒有多大能耐,不痛不癢的制裁更增加了莫斯科的自信心。發生在烏克蘭東部城市的親俄示威,美國國務卿克里公開指責是「俄羅斯企圖為軍事進入烏克蘭尋找借口」,但由於中氣不足,只好反覆和俄羅斯外長通電話,尋求「烏克蘭問題解決方案」,凸顯華盛頓有膽恐嚇無力開戰的矛盾心理。在亞太地區,美國更多利用挑撥離間戰術,以獲漁翁之利。美國國防部長在近期訪問日本時,高調聲稱釣魚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受到中國國防部長批評後,又稱美國對釣魚島領土不持立場,凸顯投機嘴臉。

二戰以後,美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動一場戰爭,而每次戰爭不僅讓被侵略國家百姓蒙受巨大災難,美國自己也發生極大傷害,甚至引發經濟危機。發動戰爭是「美式民主」的需要,也是華盛頓的本性。美國每發動一次戰爭,隨後都會因為經濟困難和市民反戰等因素而「安靜」8至10年,經濟稍微復甦、市民對戰爭的危害淡忘後,白宮又會再次發動戰爭。美國1950年發動朝鮮戰爭後,1961年又入侵古巴;1968年侵略越南;1991年發動海灣戰爭;1999年入侵南聯盟;2003年入侵伊拉克後至今未能「身退」。

急於和俄「通話」凸顯無奈

進入本世紀,由於連續經歷了阿、伊兩場戰爭,導致美國經濟衰退、造就金融瘟疫、房地產大滑坡,市民的反戰浪潮也逐步顯現。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根本無力再在烏克蘭危機中有所作為,只能裝模作樣地警告、象徵式地艦隊調動,實質企圖是希望通過嚇唬讓俄羅斯就範。然而,莫斯科已經看清了這一點,於是出現對美國的制裁、警告不屑一顧的狀況。烏克蘭東部城市出現親俄羅斯示威、佔據州政府的極端事態後,美國除了實行隔空口水戰,國務卿克里甚至上演了「一天和俄羅斯外長打兩次電話」的國際笑料。

美國國務卿克里指責俄羅斯特種部隊和特工是烏克蘭東部混亂狀況背後的「催化劑」,稱莫斯科尋找軍事干預的人為借口,並威脅對俄銀行、礦業和能源等關鍵部門實施新制裁,警告俄羅斯將面臨更大的孤立。克里在恐嚇之餘,無奈再次否決了軍事介入烏克蘭局勢的可能性,認為「美國人民不想因克里米亞問題走向戰爭」。由於俄羅斯佔據絕對有利地位、控制了烏克蘭的能源命脈和俄羅斯語群體,佔盡「天時、地利、人和」,美軍已經無力再像入侵伊拉克和阿富汗一樣,雙方最後只好尋求「和平解決」。

相關新聞
來論:民建聯方案符合基本法 凝聚共識須依法辦事 (2014-04-24)
廿四味:陳李為殖民政權叫魂 (2014-04-24)
暴力「佔中」的真面目 (2014-04-24)
志強時評:從《一代宗師》看中國文化的香港情懷 (2014-04-24)
錢志健憑什麼代表金融業界? (2014-04-24)
西方走廊:白宮「體虛」 唯有反覆嚇唬莫斯科 (2014-04-24)
來論:陳李為「告洋狀」狡辯 反變「招供書」 (2014-04-23)
廿四味:余若薇的如意算盤 (2014-04-23)
頂天立地:政治遊戲不能逾越「一國兩制」 (2014-04-23)
戴耀廷不做摩西 「佔中」卻要鬧雙胞 (2014-04-23)
「滬港通」的真正意義和作用 (2014-04-23)
初評「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 (2014-04-23)
東張西望:北京援俄也需獲取回報 (2014-04-23)
來論:陳方安生策動提前「佔中」暴露外國勢力最新部署 (2014-04-22)
政改點評:愛國愛港是應有之義 (2014-04-22)
龍聲飛揚:張曉明論述溝通顯博大胸懷和原則底線 (2014-04-22)
港輿論:陳李挾洋自重窒礙普選 (2014-04-22)
廿四味:陳方安生自陷死局 (2014-04-22)
普選路在何方?路在腳下! (2014-04-22)
修香港地方誌以啟未來 (2014-04-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