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選路在何方?路在腳下!


溫悅球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榮譽會長

敢問普選路在何方?普選路就在腳下!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已訂下香港普選時間表,中央領導亦三番四次表明堅定支持香港如期按《基本法》實現普選,其實香港的普選路理應是暢順坦途。期望破壞派放下「佔中」和「違憲」的屠刀,摒棄旁門左道,與市民大眾一道,依法走出一人一票普選路!

「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在民建聯籌款晚會上,中聯辦張曉明主任以一曲《敢問路在何方》為民建聯籌募經費,各界的大力支持,反映出民建聯過去的工作深獲社會肯定和認同,大大增強了努力不懈服務市民的實力和信心,繼續為「一國兩制」事業和香港的繁榮穩定繼續努力求取正果!

市民期望普選

《敢問路在何方》是內地流行劇集《西遊記》的主題曲,旋律激昂,氣勢磅礡,正面積極,由張曉明主任高唱,自然掀起了晚會高潮,除激勵人心外,《敢問路在何方》的歌詞對當前政局亦充滿啟示。

今年是政改年,距離全港選民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只差關鍵一步。本來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是多數香港人的共同意願,目標一致,政改的醞釀過程理應十分順利,可惜,好事多磨。

過去一年,全港市民清楚看到破壞派心口不一,表面以追求普選為目標,實際上在普選諮詢未展開前已揚言「佔領中環」,破壞法治,恫嚇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全港市民;政改諮詢展開後,又不斷鼓吹違反《基本法》的普選方案,中聯辦希望宴請反對派議員遭到拒絕,中央官員邀約立法會議員訪滬,溝通政改,又遭到部分破壞派議員杯葛。如局面再沒有改變,港人的普選夢絕對未許樂觀,所有關注香港前途的人皆難免憂心忡忡。

敢問普選路在何方?普選路就在腳下!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已訂下香港普選時間表,中央領導亦三番四次表明堅定支持香港如期按《基本法》實現普選,其實香港的普選路理應是暢順坦途。問題在於,破壞派議員偏偏橫生枝節,無視《基本法》,總提出違憲方案。雖然有關普選的爭論千頭萬緒,但歸納起來,無非是遵循《基本法》和違反《基本法》兩條路而已。

政改摒棄旁門左道

《基本法》是香港的憲制文件,具有凌駕性地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允許市民公然違憲,市民應遵守憲法,公眾人物更應遵守憲法,這本應是最基本的法治常識。何況在政治制度層面,牽一髮而動全身,更不能與憲法相抵觸,否則必然構成憲制危機,法不成法,如果《基本法》失效,香港的繁榮穩定亦難以保障。在遵循憲法和違憲之間,相信大多數市民均可作出正確選擇。一念之差,錯失千萬,敢問普選路在何方?路在《基本法》!

期望破壞派放下「佔中」和「違憲」的屠刀,摒棄旁門左道,與市民大眾一道,依法走出一人一票普選路!

相關新聞
來論:陳方安生策動提前「佔中」暴露外國勢力最新部署 (2014-04-22)
政改點評:愛國愛港是應有之義 (2014-04-22)
龍聲飛揚:張曉明論述溝通顯博大胸懷和原則底線 (2014-04-22)
港輿論:陳李挾洋自重窒礙普選 (2014-04-22)
廿四味:陳方安生自陷死局 (2014-04-22)
普選路在何方?路在腳下! (2014-04-22)
修香港地方誌以啟未來 (2014-04-22)
民主不可失序 自由需守底線 (2014-04-21)
機構提名與個人提名的本質區別 (2014-04-21)
學術自由與科學精神不可偏廢 (2014-04-21)
上海行打開溝通之門 (2014-04-21)
「公推」是「公提」借屍還魂 (2014-04-21)
西方走廊:「武器出口」加劇東京「人禍」 (2014-04-21)
鼓吹「7·1」行動禍港 反對派內部爭奪「佔中」主導權 (2014-04-19)
東張西望:和平憲法評諾獎可制約安倍 (2014-04-19)
揚清激濁:積極促進大珠三角融合發展 (2014-04-19)
自留地:陳李「哭洋庭」引狼入室 (2014-04-19)
「公民推薦」有違基本法 (2014-04-19)
《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十五條b項不具有在香港適用的法律效力 (2014-04-18)
新思維 新姿態 新動力 (2014-04-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