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陳方安生自陷死局


徐 庶

陳方安生拋出了「香港2020」的政改方案之後,在香港引不起反應,眼看這個方案將會石沉大海,情急之下,透過了美國代理人李柱銘穿針引線,獲得美國副總統拜登的「偶會」。陳太以為,這個「方案」一登龍門,聲價十倍。怎料到,回來香港,受到了香港市民的嚴厲批評,指他們勾結美國,出賣香港。北京的評論,更加嚴厲指責他們「挾洋自重」。

熟悉中國情況的評論員,都說今天是習近平的時代,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放在第一位,香港特別行政區一個前政務司司長居然跑到美國去,請求美國人干涉香港的政制,這是極為惡劣的開端。前政務司司長跑到外國去勾結外國勢力,恰恰說明了如果將來一人一票選舉出來的行政長官好像陳安方生那樣,什麼事情都要請示美國人,都要緊抱美國人大腿,要求美國制裁中國,這將中國的主權、中國的憲法、基本法置於何地?所以,事關重大,內地的傳媒砲轟陳方安生李柱銘,是必然的反應。陳方安生的方案,必然自陷於死局,一定「冇得傾」。這叫做政治自殺。許多陳方安生昔日的老友,都說陳方安生行錯棋,完全沒有政治智慧,把政改方案的討論搞到「一鑊泡」。

李柱銘陳方安生都認為,在中美關係低潮的時候,打出美國牌,就可以恐嚇到北京。這是大錯特錯。拜登怎麼可能幫得了香港?只要看看拜登的表態,就知道美國「口惠而實不至」,空講一句「支持香港民主」,假情假意到極點。美軍的司令官,最近更想拋中國浪頭,說不用登陸部隊,就可以用空軍和海軍的實力,搶奪回釣魚島。中國怎樣回應美國?就是講清楚了在東海近海五百公里範圍之內,美國的空軍和海軍都在中國導彈射程之內,要美國人想清楚,來得了,能否安全返回去。今天,中國的國力已經大大不同了。任何人想以外國勢力作為靠山,謀奪香港政權,只能弄巧反拙,提早「收檔」。

相關新聞
來論:陳方安生策動提前「佔中」暴露外國勢力最新部署 (2014-04-22)
政改點評:愛國愛港是應有之義 (2014-04-22)
龍聲飛揚:張曉明論述溝通顯博大胸懷和原則底線 (2014-04-22)
港輿論:陳李挾洋自重窒礙普選 (2014-04-22)
廿四味:陳方安生自陷死局 (2014-04-22)
普選路在何方?路在腳下! (2014-04-22)
修香港地方誌以啟未來 (2014-04-22)
民主不可失序 自由需守底線 (2014-04-21)
機構提名與個人提名的本質區別 (2014-04-21)
學術自由與科學精神不可偏廢 (2014-04-21)
上海行打開溝通之門 (2014-04-21)
「公推」是「公提」借屍還魂 (2014-04-21)
西方走廊:「武器出口」加劇東京「人禍」 (2014-04-21)
鼓吹「7·1」行動禍港 反對派內部爭奪「佔中」主導權 (2014-04-19)
東張西望:和平憲法評諾獎可制約安倍 (2014-04-19)
揚清激濁:積極促進大珠三角融合發展 (2014-04-19)
自留地:陳李「哭洋庭」引狼入室 (2014-04-19)
「公民推薦」有違基本法 (2014-04-19)
《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十五條b項不具有在香港適用的法律效力 (2014-04-18)
新思維 新姿態 新動力 (2014-04-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