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陳方安生策動提前「佔中」暴露外國勢力最新部署


黎子珍

由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牽頭成立的「香港2020」,聲言聯同民陣或學聯等,提前於今年7月1日策動所謂的「民間佔中」。「香港2020」是一個為陳方安生度身訂做的政改平台,與外國勢力有茪d絲萬縷的關係,成員雖然包括不同反對派政黨人士,但代表的卻是陳方安生及其背後外國勢力的立場。過去「香港2020」並非「佔中」骨幹成員,但當陳方安生、李柱銘訪美與副總統拜登等政要會面之後,卻突然積極牽頭策動提前「民間佔中」,這反映了外國勢力的最新部署:即加大對香港政改的介入力度,推動「港獨」與「台獨」合流,當中包括邀請台灣「太陽花行動」領袖林飛帆來港教授抗爭經驗,以「佔中」作武器最終爭取一個確保其代理人「入閘」的方案,而陳方安生不過是擔當外國勢力的馬前卒。反對派的溫和人士應認清形勢,外國介入愈深,政改就愈不利,與陳方安生及激進反對派沆瀣一氣,只會斷送香港普選的前途。

陳方安生與李柱銘的美、加之行,受到社會輿論狠批,但兩人此行卻取得了不少「成果」,一是與副總統拜登高規格的「偶遇」;二是聽取了美國在本港政改上最新的立場和部署。兩人甫一回港,陳方安生的「香港2020」立即有了大動作,其研究總監李永達(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表示「香港2020」正與多名反對派議員及團體籌備在今年七一遊行後提前發動「佔中」,李永達表示,按「佔中」時間表,正式「佔中」可能要到明年才發生,相信市民尤其是年輕人「冇乜耐性等咁耐」,加上「要畀北京睇到我]有齛堥M心,即係『佔中』係真鵅B唔係假鵅A亦話畀北京聽我]唔係靠嚇,我]係會犧牲我]自己去顯示呢個決心」,所以部署今年七一遊行後,在中環發起局部的民間「佔中」行動。

李永達不代表民主黨 只代表陳太

「香港2020」牽頭發動「民間佔中」,是一個大規模的政治行動,為什麼不由召集人陳方安生宣布?原因有二:一是陳方安生在美國的「告洋狀」行動,引起社會輿論反感,連多年戰友李鵬飛都批評此行搞破壞,如果由陳方安生再宣布「民間佔中」,會引發更大的反響。二是利用李永達的民主黨背景。李永達在上屆立法會選舉大熱倒灶後,已經淡出了民主黨領導層,並且高薪受聘於陳方安生。他現在根本不代表民主黨,只代表陳方安生,但由於他在外界根深柢固的民主黨色彩,由他擔任「香港2020」的「佔中發言人」,可以誤導外界以為民主黨及整個反對派唯陳方安生馬首是瞻,為「民間佔中」製造聲勢。

事實上,陳方安生與其「香港2020」雖然一直都支持「佔中」,但卻非骨幹成員,而「香港2020」亦自稱是一個政改平台,但當陳方安生與李柱銘在美、加回港後,卻突然對「佔中」轉趨積極,甚至因為戴耀廷等「佔中三人組」過分「溫吞」的作風,遲遲未有發動「佔中」以配合政改之爭,於是陳方安生更越俎代庖,提出七一提前「佔中」,以奪取「佔中」的主導權,這種趨向顯然不是偶然為之,而是代表陳方安生背後的外國勢力最新部署。

眾所周知,「香港2020」與外國勢力有千絲萬縷的關係,組織內雖然有不同黨派人士,但核心成員卻只有陳方安生及其幾名親信,其中包括前港英政府經濟司布簡瓊。她歷任港英的副憲制事務司、憲制副常務司,主理過港英時期代議政制綠皮書、白皮書的諮詢及起草。布簡瓊也是陳方安生的頭號愛將及「英文文膽」,甚至在退休後一直在旁「輔助」。在2009年公、社兩黨發動「五區公投」期間,她更擔當陳方安生私人智囊,負責策劃有關政改的大型民意調查。另一人是反對派外圍組織香港民主促進會副主席高德禮,他與海外的政治人物與組織有十分緊密聯繫,在梁家傑2007年代表反對派參選特首期間,他更擔任其選舉委員會工作小組司庫,負責監察選舉開支的賬目,這個職位是負責整個選舉工程的財源,涉及不同渠道贊助,非反對派及幕後金主完全信得過的人絕不能出任。從這些人的來歷背景可以看到,「香港2020」正是外國勢力通過其代理人插手香港政改的平台。

策動「兩獨」合流 協助代理人「入閘」

現在陳方安生在會見美國幕後老闆後高調以「香港2020」策動「民間佔中」,正說明外國勢力正加大對香港政改的干預力度。與陳方安生、李柱銘的高規格會面不過是第一輪的輿論戰,及後的「民間佔中」才是真正戰場。為了加強「佔中」的破壞力,美國更大力煽動「台獨」與「港獨」合流,台灣的「太陽花運動」領袖林飛帆即將來港傳授大規模抗爭經驗;「台獨」勢力也將逐步安排戰將來港協助「佔中」。另一方面,隨茬砟閬w生的高調介入,加上李卓人、梁國雄等激進反對派的配合,「佔中三人組」的主導權將會逐步被奪走。這一切的部署都是為了在七一發動「佔中」,繼而迫使中央接納一個確保外國勢力代理人成功「入閘」的方案,從而奪取香港的管治權。

反對派必須明白,中央絕對不會在政改底線上退讓,「佔中」威脅不了中央。激進派搞「佔中」,只會賠上香港的繁榮穩定,斷送普選前程,這是廣大市民包括反對派支持者都不願看到的,反對派溫和人士應拿出道德勇氣和政治智慧,拒絕激進勢力的綑綁。

相關新聞
來論:陳方安生策動提前「佔中」暴露外國勢力最新部署 (2014-04-22)
政改點評:愛國愛港是應有之義 (2014-04-22)
龍聲飛揚:張曉明論述溝通顯博大胸懷和原則底線 (2014-04-22)
港輿論:陳李挾洋自重窒礙普選 (2014-04-22)
廿四味:陳方安生自陷死局 (2014-04-22)
普選路在何方?路在腳下! (2014-04-22)
修香港地方誌以啟未來 (2014-04-22)
民主不可失序 自由需守底線 (2014-04-21)
機構提名與個人提名的本質區別 (2014-04-21)
學術自由與科學精神不可偏廢 (2014-04-21)
上海行打開溝通之門 (2014-04-21)
「公推」是「公提」借屍還魂 (2014-04-21)
西方走廊:「武器出口」加劇東京「人禍」 (2014-04-21)
鼓吹「7·1」行動禍港 反對派內部爭奪「佔中」主導權 (2014-04-19)
東張西望:和平憲法評諾獎可制約安倍 (2014-04-19)
揚清激濁:積極促進大珠三角融合發展 (2014-04-19)
自留地:陳李「哭洋庭」引狼入室 (2014-04-19)
「公民推薦」有違基本法 (2014-04-19)
《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十五條b項不具有在香港適用的法律效力 (2014-04-18)
新思維 新姿態 新動力 (2014-04-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