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樓價或呈緩緩下調之勢


放大圖片

■港府近年持續增加土地供應。資料圖片

陳東岳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副主席及資深測量師

運房局公布數據顯示,樓市新增供應充足,未來三四年新樓供應達72,000伙,當中約六成為面積小於753平方呎的中小型單位。這批72,000伙新供應中,約54,000伙仍在興建,但未獲批預售,這是創下2004年有紀錄以來的新高。看來在供應充裕下,政府同步實施雙辣招壓抑需求,樓價或許呈緩緩下調之勢。

港府持續增加土地供應,自2010年起主動售地,售地條件中列明樓面落成期限。最新公布數字顯示,今年首季私樓在建中項目共有19個,涉及約8,000單位,較去年同期大增約6倍多,是2004年有紀錄以來的新高。去年全年施工量約14,100伙,現時第一季度在建中樓宇已達至全年的57%。預期這上升趨勢將持續。

憧憬未來幾年供應不絕

但在建中數量增加並不代表落成量同步增加,雖然施工量急升,但去季私樓落成量僅得2,900伙,只及差餉物業估價署預計全年私樓供應17,600伙的16%,或許落成量集中於未來三季,但原本預期於去年落成已有5,000餘單位會滯後至今年才落成。這些數字顯示港府大力推售麵粉,但製作麵包過程卻未能同樣步伐,甚至反而有被拖慢。能夠成功推出麵包才算是真正市場供應,現時建築過程是否耗時愈來愈長?原因是否建築工人不足?還是因為要處理港府各部門的技術上要求愈來愈多令建築期拖長?這些問題值得深入研究及找出答案。

港府按既定方針改劃住宅用地,運房局預計未來數月將有達23幅地皮轉為「熟地」,為市場帶來約15,800伙潛在供應。加上上述72,000伙,假如這23幅地皮全部能通過城規程序,即未來三四年可供應出售的地皮可達87,800單位。港府公布這些數字,市場憧憬未來幾年供應源源不絕,用家毋須急於買樓。

累積貨尾盤有上升之勢

不急於買樓不等於置業需求已被滿足,在雙辣招等壓市措施的運作下,現時具投資性質的需求已被肅清,但屬於用家那類需求是否會趁此空間上車入市?看來又未必,筆者多次接觸到認為現時樓價仍未夠平的聲音。看運房局數字,新落成未售出單位去年底升至5,000伙水平,及至上季進一步累積至6,000伙,較近年平均數字4,000伙顯著增加。其實近期發展商已積極推售新樓。新盤定價貼近二手價,兼且以高回贈及/或貼辣稅等方式出銷,雖然銷情不俗,但在供應增加銷售卻未能同步增長下,累積貨尾盤仍有上升之勢。

中長線來說,港府可能在現階段把辣招減辣,假設利息今年內不會加,在現時市道下,中小型單位供應持續累積增加,有可能的突破是,有發展商為業績劈價售樓,假如這真的出現,勢將會把樓價進一步拖低,或許這是港府持續推地所收到的客觀效果,相信屆時樓價跌幅愈大,愈會吸引更多用家入市。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樓價或呈緩緩下調之勢 (2014-05-02) (圖)
債券市場現三大亮點 (2014-05-02)
從聯儲局議息結果看資訊質量 (2014-05-02) (圖)
通過新環保法 重塑環保行業 (2014-05-02)
熱點透視:兩害取其輕 萬洲叫停IPO (2014-05-02) (圖)
百家觀點:從股市反應看國企央企改革 (2014-04-25)
支持「三農」意義重大 (2014-04-25)
定向降準 力度大但影響小 (2014-04-25)
次季可留意印尼及中東股市 (2014-04-25)
內地中央產權登記影響深遠 (2014-04-25)
熱點透視:中國互聯網電視盛況令投資者大開眼界 (2014-04-25)
百家觀點:市場共識看趨勢非看短線變動 (2014-04-18) (圖)
內地首季經濟增長未明顯偏離目標 (2014-04-18)
熱點透視:聚美優品赴美IPO 搶高估值正當時 (2014-04-18)
金融改革紅利陸續有來 (2014-04-18)
亞洲及中國面對的問題 (2014-04-18)
大嶼山在珠三角處重要位置 (2014-04-18)
百家觀點:滬港通有利A股走向成熟 (2014-04-15) (圖)
資產波動 非加息預期提前所致 (2014-04-15)
英國數據超預期 歐洲基金可取 (2014-04-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