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點透視:兩害取其輕 萬洲叫停IPO


放大圖片

■延後IPO計劃,萬洲有更多時間整合美國子公司Smithfield。資料圖片

Una Galani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作家

終究還是破局了。萬洲國際推遲了香港上市計劃,因投資人無法接受其價格,儘管這家中國豬肉生產商此前已將籌資規模削減逾半至13億美元。推遲上市計劃,可以給原名雙匯國際的萬洲更多時間來整合美國子公司Smithfield,或許算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的結果。

估值過高投資人不滿

萬洲的私募股權股東太過貪心,導致29家投資銀行連規模縮減後的股份亦賣不出去。根據路透Breakingviews的分析,以定價區間的低端來計算,首次公開發行(IPO)對Smithfield的估值,比萬洲不到8個月前收購該公司的價格超出了21%。

這種明顯膨脹的做法令投資人不悅,且投資人反對給兩位高層發放高額股票獎勵。儘管萬洲縮減了發股規模,但是礙於香港上市規定,並沒有調降定價區間。

當前的股東已承諾不會在縮減後的IPO計劃中出售現有股票。若繼續推行上市計劃,會讓投資人擔心中國私募股權基金手中持有的股票過剩──鼎暉投資和新天域資本合計持有萬洲40.5%的股權。風險就是,萬洲可能面臨和輝山乳業(6863)相同的命運。輝山乳業去年9月上市發股籌資13億美元,其股價目前較發行價低38%。

延上市先整合美公司

延後IPO計劃,讓萬洲得以進一步整合Smithfield,證明該公司值得這溢價。該公司認為可透過引進更多低價美國豬肉給中國消費者而受益。投資人會想要看到更多證據。然而,推遲IPO的問題在於萬洲要承擔逾70億美元債務更久的時間。最快能再次嘗試IPO的時間可能在9月。

推遲IPO對相關各方來說均很難堪。但在交易需求不佳和取消交易之間,萬洲選擇了衝擊較小的做法。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樓價或呈緩緩下調之勢 (2014-05-02) (圖)
債券市場現三大亮點 (2014-05-02)
從聯儲局議息結果看資訊質量 (2014-05-02) (圖)
通過新環保法 重塑環保行業 (2014-05-02)
熱點透視:兩害取其輕 萬洲叫停IPO (2014-05-02) (圖)
百家觀點:從股市反應看國企央企改革 (2014-04-25)
支持「三農」意義重大 (2014-04-25)
定向降準 力度大但影響小 (2014-04-25)
次季可留意印尼及中東股市 (2014-04-25)
內地中央產權登記影響深遠 (2014-04-25)
熱點透視:中國互聯網電視盛況令投資者大開眼界 (2014-04-25)
百家觀點:市場共識看趨勢非看短線變動 (2014-04-18) (圖)
內地首季經濟增長未明顯偏離目標 (2014-04-18)
熱點透視:聚美優品赴美IPO 搶高估值正當時 (2014-04-18)
金融改革紅利陸續有來 (2014-04-18)
亞洲及中國面對的問題 (2014-04-18)
大嶼山在珠三角處重要位置 (2014-04-18)
百家觀點:滬港通有利A股走向成熟 (2014-04-15) (圖)
資產波動 非加息預期提前所致 (2014-04-15)
英國數據超預期 歐洲基金可取 (2014-04-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