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過新環保法 重塑環保行業


林振輝 比富達證券(香港)業務部副總經理

近日,中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環境保護法》修訂案,新環保法將於2015年1月1日起實行。舊環保法實施至今已經25年,這次是首次重大修改。其中修改內容之多、規定之細、處罰之嚴,均凸顯出政府對環境保護的重視。新環保法一旦落實,不單止會將環保產業帶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還會對其他行業甚至整體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大幅修改 完善監測

對比舊環保法,新環保法最重要的修改主要包括明確了環保的重要地位、釐清責任主體以及相應的法律責任和處罰。首先,明確環保的地位,新法例除了規定進一步完善監測、評估和治理等制度之外,還賦予環保評估對新項目有一票否決的權力。此外,環保主管部門擁有執法權,可以查封、扣押造成污染的實施或設備。這些規定可以在法律上保證環保部門的獨立和重大影響力,任何企業和地方政府在制定項目時不得不考慮環保因素。

責任主體方面,新法例把地方政府納入考核範圍內。地方政府要對本區域的環境質量負責,一旦出現重大環境污染問題,主要責任人應當引咎辭職。過去二三十年,內地普遍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來取得GDP的高速增長,現時這種發展模式已經產生了一系列嚴重的環境問題。包括最近爆發的蘭州和武漢自來水污染事故等,除了凸顯出治理污染的迫切之外,相關責任人長期漠視水污染等問題亦導致了更嚴重的後果。新規定可以迫使地方政府主動去發現和解決環境問題,改變一貫的發展思維模式。

處罰嚴厲 透明度增

處罰方面,新法例引入按日罰款制度,大幅提高處罰力度。對比舊環保法,企業違法只接受一次處罰。根據新法例,一旦企業違法,可以「按日連續處罰」,罰款不封頂,企業違法成本大增。新法例明確了企業是解決環境污染的主體,高罰款可以迫使企業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污染問題,效果顯著。

最後,新環保法強調信息公開和公眾參與。企業需要公開排污的真實信息,公眾有權利監督。得益於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和智能手機的普及,以及民眾環保意識的不斷覺醒,公眾參與將會成為推動環境質量改善的重要力量。

新環保法一旦落實,將會重塑環保行業。一方面擁有技術和資金優勢的龍頭企業將會迎來高速發展,另一方面可以促進第三方營運商的發展。可以預見,愈來愈多企業和地方政府將會委託獨立第三方來監測環境和治理污染,屆時將會產生愈來愈多專業環境服務商,使環保行業格局出現新變化。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樓價或呈緩緩下調之勢 (2014-05-02) (圖)
債券市場現三大亮點 (2014-05-02)
從聯儲局議息結果看資訊質量 (2014-05-02) (圖)
通過新環保法 重塑環保行業 (2014-05-02)
熱點透視:兩害取其輕 萬洲叫停IPO (2014-05-02) (圖)
百家觀點:從股市反應看國企央企改革 (2014-04-25)
支持「三農」意義重大 (2014-04-25)
定向降準 力度大但影響小 (2014-04-25)
次季可留意印尼及中東股市 (2014-04-25)
內地中央產權登記影響深遠 (2014-04-25)
熱點透視:中國互聯網電視盛況令投資者大開眼界 (2014-04-25)
百家觀點:市場共識看趨勢非看短線變動 (2014-04-18) (圖)
內地首季經濟增長未明顯偏離目標 (2014-04-18)
熱點透視:聚美優品赴美IPO 搶高估值正當時 (2014-04-18)
金融改革紅利陸續有來 (2014-04-18)
亞洲及中國面對的問題 (2014-04-18)
大嶼山在珠三角處重要位置 (2014-04-18)
百家觀點:滬港通有利A股走向成熟 (2014-04-15) (圖)
資產波動 非加息預期提前所致 (2014-04-15)
英國數據超預期 歐洲基金可取 (2014-04-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