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真普聯」分裂 綑綁必打破


文平理

對於「佔中商討日」後,反對派溫和力量批評結果不能反映民意,並且直斥激進勢力意圖騎劫「佔中」和「真普聯」。輿論認為,「佔中」現時已出現分裂,反對派溫和力量不甘被激進勢力騎劫,也不希望見到政改失敗,於是全面反擊。在這樣的情況外,「真普聯」已經名存實亡,各派可以毋須綑綁,各自爭取自身方案,對政改也有正面作用。

《明報》分析文章指出,「有『泛民』成員認為,其實『人力』、社民連是否動員,學界、『真普聯』和『人力』方案入閘都可以說是幾可肯定,若沒發生兩黨『打開口牌』一事,『真普聯』成員根本無理由譴責兩黨。但現實是兩黨公開呼籲支持者支持『學界』方案而非『真普聯』方案,就令其他政黨無法認同,甚至看到兩黨誠信有極大問題,在缺乏互信下,同一平台根本難以合作,如對方提出要發動『五區公投』,其他政黨根本不可能會再『落疊』。......周三『真普聯』的會議,部分與會者反應很激烈,除民主黨及『人力』成員爭拗外,工黨主席李卓人對『人力』社民連兩黨做法亦有很大不滿,狠批『人力』沒誠信云云。有工黨成員直言,『真普聯』平台已缺乏互信,今次事件更看到兩黨根本難以做合作伙伴,現時認清兩黨的面目後,從正面看,今次正是分裂好時機,日後大家亦毋須綑綁。」

溫和力量毋須再綑綁投票

《星島日報》署名文章指溫和力量在「佔中」漸被邊緣化,「近年激進派在『泛民』的聲勢不斷壯大,無論是因為巧取豪奪還是其他原因也好,少數派已成功搶佔普選議題,以至『佔中』運動的主要角色。有人甚至認為,激進派已騎劫整個政改議題,反觀主流『泛民』卻被邊緣化,即使是由十二個政黨及政治團體組成的『真普聯』,都失去議價能力。『泛民』分裂,『真普聯』成員早已貌合神離,即使民主黨不退出,『真普聯』已是名存實亡。『泛民』內訌,好處是溫和『民主派』毋須再綑綁式投票,可以堅持自己立場。一直被認為雷聲大、雨點小的『佔中』運動,在激進派全身投入、聲勢愈來愈大下,『佔中』發生機會將會大增。學界揚言已達成共識,只要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沒有『公民提名』,學界勢必發動『佔中』。」

《信報》署名文章則指「真普聯」早已名存實亡,「『泛民』中人承認,當初提倡成立類似『真普聯』的聯盟,只是期望結合民主黨、公民黨、工黨、民協等主流及較溫和『泛民』政治組織的力量,至於『人民力量』又或者社民連,早已道不同兼且更往往被對方狙擊,根本就不希望對方加入。只是,在『泛民』之中總有人希望大家可以統一戰線,堅持邀請這些政黨加入,結果就是大家無可奈何地綑綁一起。不過,『真普聯』成立一年多以來,沒見到『泛民主派』可以扭轉分裂格局,讓大家團結起來;相反,更似搭建了一個平台,讓激進『泛民主派』可以用來批評意見不同的政黨。雖然,『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日前出席電台時堅持聯盟內沒有分裂,還說現在民主黨和『人力』每周有機會對話,對立的情況較『真普聯』成立前已有改善;但這說法只予人阿Q式『精神勝利法』的味道,自我感覺良好之餘,沒有多少說服力。」

不應掩蓋分歧

《明報》分析文章引述學者指「真普聯」分裂難免,「『佔領中環』商討日投票令『真普聯』鬧分裂,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泛民』光譜本身就很闊,『真普聯』從一開始便是『勉強湊合』。他認為,『真普聯』存在兩條路線,部分以『公民提名』作底線、部分則是無篩選,聯盟內存在分歧已是現實,不應以『家和萬事興』的做法掩蓋分歧,應公開兩條路線,讓市民選擇。」

相關新聞
來論:成立公司須「合法目的」 違法「佔中」註冊天方夜譚 (2014-05-12)
習總書記「四不」原則為兩岸關係發展安下「定海神針」 (2014-05-12)
廿四味:「佔中」已成殘局 (2014-05-12)
法律界否定「公民提名」 普選必須依法而行 (2014-05-12)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真普聯」分裂 綑綁必打破 (2014-05-12)
警惕激進勢力利用青年人 (2014-05-12)
東張西望:南海風高浪急 北京游刃自如 (2014-05-12)
生涯規劃 掌握機遇 (2014-05-12)
京津冀一體化意義重大 為港人港商創造新機遇 (2014-05-10)
激進反對派與民主黨大鬥法 (2014-05-10)
不容反自由行損害香港利益 (2014-05-10)
堅持愛國愛港 回擊美方干政 (2014-05-10)
防嚴重性罪行須改革現行非禮罪 (2014-05-10)
激進反對派搞事 「真普聯」清理門戶? (2014-05-09)
廿四味:鄭宇碩為虛假民意辯護 (2014-05-09)
「小便門」事件為何持續發酵? (2014-05-09)
港輿論批評「佔中商討」是小圈子「篩選」 (2014-05-09)
拉布濫用民主程序 (2014-05-09)
「佔領中環」是對民主的踐踏 (2014-05-09)
自留地: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言路暢開做好政改 (2014-05-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