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進反對派圍攻葉建源圖造寒蟬效應


卓偉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立法會議員上海行中,表示會邀請沒有單獨談過的所有議員逐一約談,日前他便與教育界功能組別議員兼教協總幹事葉建源會面。本來,立法會議員與中聯辦官員會面就政改交換意見是十分平常的事,但事後竟然受到激進反對派的圍攻,批評葉建源在會面前沒有向各反對派政黨「報告」,「進步教育聯盟」更發表譴責聲明,羅列他多條罪狀,包括:「破壞了教協的形象,破壞了教師的形象,甚至連『泛民』中人也指是次會面有懸疑性、好可疑、是否密室談判。」

「進步教育聯盟」磨刀霍霍要向葉建源開刀,其他激進派的政黨團體也加上一腳,指責葉的「行為相當有可疑」,要逼他公開道歉認錯。但葉建源究竟做了甚麼十惡不赦的事?他不過是與中聯辦官員就政改交換意見,事後也有召開記者會交代,這有什麼問題?反對派不是一直主張與中央溝通的嗎?張曉明主任上海行之後隨即逐一約見無參與會面的議員,會面地點安排悉隨尊便,顯示出溝通的誠意,反對派議員斷沒有拒絕之理。公民黨等故意刁難會面是他們的選擇,但又有什麼理由阻止其他議員溝通?

當然,激進派批評葉建源「行為有可疑」、「有不可告人秘密」,不過是為圍攻葉找個藉口而已。激進派拿葉建源開刀,是要殺雞儆猴,告訴所有反對派人士,不要意圖與中央就政改溝通,不要尋求政改的共識,否則就要面對激進派狙擊。《蘋果日報》昨日也不尋常的刊出了批評葉的報道,這說明激進派在綑綁溫和派的立場上高度一致,就是以大棒策略在反對派內製造寒蟬效應,對於任何理性溝通的動作,說不得也做不得,否則隨時人頭不保。就如教協內的「進步教育聯盟」,就意圖刀斧手侍候拉葉建源下台,製造高氣壓來將溫和派牢牢綁緊。

然而,反對派自稱「民主派」,但在與中聯辦溝通上卻絲毫不見任何民主精神,議員竟然連與中聯辦官員會面的自由都沒有,會面後更要急急與激進派「解畫」道歉,表明以後不敢,這何來民主精神?現在的形勢已經很清楚,激進派的政改策略就是要綑綁溫和派,將他們推向對抗列車,以「佔中」和「公民提名」來令政改一拍兩散。所以,任何開展溝通、展現務實立場之舉都不容於激進派,肯定會招來激進派的狙擊,務必撲殺於萌芽之中。溫和派如果繼續退讓,繼續逆來順受委曲求全,只會成為激進派的附庸,變成其否決政改的幫兇,既毀了政改,也毀了自己。

相關新聞
越南別把自己逼進死胡同 (2014-05-31)
「622投票」的大騙術已經破產 (2014-05-31)
激進反對派圍攻葉建源圖造寒蟬效應 (2014-05-31)
「佔中」已成政治殭屍 (2014-05-31)
我認識的方譚遠良女士 (2014-05-31)
張曉明約見反對派議員 顯示中央普選誠意和博大胸懷 (2014-05-30)
廿四味:戴耀廷催谷「622投票」原形畢露 (2014-05-30)
香港市民應履行「一國兩制」下的公民責任 (2014-05-30)
黃之鋒愈玩愈激 「學民」爆出走潮 (2014-05-30)
自留地:「6.22公投」激進反對派作最後掙扎 (2014-05-30)
解惑篇:香港要成為避難港嗎? (2014-05-30)
拉布擾民阻民生須受抵制 (2014-05-30)
來論:梁國雄「拉布拉昏了腦」 阻設科技局不得人心 (2014-05-29)
廿四味:《蘋果》被抽廣告咎由自取 (2014-05-29)
欺騙市民的6.22「全民公投」注定失敗 (2014-05-29)
提名委員會機制符合香港實情 (2014-05-29)
揚清激濁:習近平對台「四不原則」影響深遠 (2014-05-29)
政治內耗損港競爭力 (2014-05-29)
西方走廊:河內盲目亂舞 不知「路在何方」 (2014-05-29)
來論:「佔中公投」屢搬龍門 圖偽造民意「挾實」溫和派 (2014-05-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