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戴耀廷被拆穿西洋鏡惱羞成怒


卓 偉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全面闡述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的實踐成就,有助社會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對本港當下進行的政改討論也有正本清源的作用。然而,「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卻指,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是中央針對「佔中622全民投票」及「七一遊行」的輿論戰云云。他更指,「佔中」行動會因應全民投票的結果,再部署未來行動,而「泛民」的共識,是要爭取一個合乎國際標準的普選方案。

戴耀廷不是憲法學者嗎?為什麼不從憲法學的角度去分析白皮書內容,反而像一個流氓政客般對白皮書作出種種上綱上線批評?更將白皮書與所謂「佔中公投」扯上關係,這不過是為了轉移視線,反映戴耀廷理屈詞窮,因為他知道白皮書中有關中央權力的陳述並沒有可質疑之處。

白皮書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固有的,其唯一來源是中央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高度自治權的限度在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特別行政區就享有多少權力,不存在『剩餘權力』。」這種提法其實並不新穎,中央領導人過去已經多次提出,但反對派卻故意忽略甚至扭曲。而戴耀廷等人發起的「佔中」行動,在本質上就是利用大規模的違法行動,要脅中央接納其違反基本法的政改方案,以侵奪中央對港的政改主導權。「佔中」搞手更以所謂國際標準來誤導公眾,指香港政改可以根據外國的政制設計云云,這些說法都是無視中央的權力,將香港視作獨立的政治實體。

現在白皮書一針見血的拆穿了戴耀廷等人的西洋鏡,明確任何脫離基本法的政改方案都不可能接納,香港政制必須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和法律地位,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決定辦事,並不存在以所謂國際標準凌駕於基本法之上。戴耀廷的戲法被識穿了,「公民提名」也破產了,「佔中公投」變成了爛戲一場。戴耀廷在氣急敗壞之下連學者的風度都不顧,於是惱羞成怒一輪謾罵。中央擺事實講道理,戴耀廷卻在發爛渣無理取鬧,道理在哪一邊不是很清楚嗎?

相關新聞
各界人士申論白皮書系列:全面認識「一國」與「兩制」關係是落實普選的基礎和關鍵 (2014-06-11)
廿四味:戴耀廷被拆穿西洋鏡惱羞成怒 (2014-06-11)
來論:香港市民及國際社會應通過白皮書全面認識「一國兩制」 (2014-06-11)
立法會「失守」傳達出三個警號 (2014-06-11)
「佔中」搞手不要自我膨脹 (2014-06-11)
市民須向「佔中」大聲說不 (2014-06-11)
不能讓台灣「佔領立法院」在香港重演 (2014-06-11)
論論:「佔中」借殼籌款疑點重重 搞手必須交代錢從何來? (2014-06-10)
廿四味:「神棍」陳日君失德教唆犯法 (2014-06-10)
違法「佔中」 危害香港 (2014-06-10)
警惕台「反服貿」運動在港重演 (2014-06-10)
不可姑息長毛的違法暴力行為 (2014-06-10)
加強保安 保障立會正常運作 (2014-06-10)
最低工資立法加快機械化 (2014-06-10)
來論:「佔中」何以借「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收授巨額捐款? (2014-06-09)
周南批「佔中」表明中央不會退讓 (2014-06-09)
廿四味:「佔中」三子愈詭辯愈心虛 (2014-06-09)
銘記習主席囑託 海外僑胞共圓中國夢同寫新篇章 (2014-06-09)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強闖立法會暴露示威激進化 (2014-06-09)
抵制「佔中」 推進政改 (2014-06-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