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法會「失守」傳達出三個警號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上周一班反新界東北發展人士以及前來抽水的「熱血公民」,強闖立法會大樓,成為立法會歷史以來首次被人「闖入」,這次「失守」事件傳達出三個警號:一是立法會確實成為激進反對派組織製造轟動效應的目標,而在激進反對派議員裡應外合下,立法會的保安不堪一擊。二是本來負責立法會保安事務的行政管理委員會,在事件中反應緩慢,決策拖拉,當中既與反對派議員的拖後腿有關,而應作決定的人沒有勇於任事,不肯承擔責任攔阻示威者也是主要原因。三是激進反對派有了新的抗爭策略,先由一些民間團體打頭陣,當造出聲勢之後立即騎劫,將抗爭火上加油,就如事後「熱血公民」與一班社運人士的明爭暗鬥,正說明一些激進人士名為「聲援」實為「騎劫」,將來再沒有人能確保行動和平進行,所謂愛與和平根本就是鬼話。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日前第五度審議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前期工程撥款,過百名反對新東北發展計劃人士,在會議進行期間突然闖入立法會大堂,「局部」佔領了立法會。在衝突進行期間,激進組織「熱血公民」率隊「聲援」,迅即將行動騎劫,令衝突進一步激化,並且與現場保安和警員發生衝突。事件雖然在警方介入後告一段落,但卻敲響了立法會保安的警鐘。筆者早前已指出,「學聯」、「學民思潮」等激進組織與激進派議員已經商討了佔領立法會策略,主要是化整為零,由內應將示威人士暗度陳倉帶入立會待機發難。這次其實印證了有關觀點,有行動參與者透露,他們早將有意衝擊立會的示威者分成幾批,其中一批預先假借參觀立法會或以訪客身份,取得訪客證後進入立會大樓。另一批示威者則由梁國雄助理,利用工作證為他們「拍卡」入閘,輕易便在立會內放置了「特洛伊木馬」。

裡應外合 立會保安不堪一擊

激進組織早已揚言要佔領立法會,而反東北發展的示威者也一直在立會門外抗議,衝突已是一觸即發。奇怪的是,為什麼立法會對此卻沒有什麼防備?儘管激進派議員監守自盜,但這不代表立法會就可以無所作為,任他們在立會內撒野。事件的發展各界都可以看到,就是示威者輕易就闖入了立法會大堂,並阻止保安介入,之後在立會內大肆叫囂,甚至恐嚇立法會議員,令議員人身安全受到威脅。這說明立法會的保安確實存在漏洞,連小規模的佔領都處理不了,試問如何應付將來可能出現的上千人佔領行動?

立法會大樓現時有三個示威區,全部在大樓外圍,其中兩處位於立法會廣場,另一處位於添美道。根據立法會廣場使用指引,市民可在立法會廣場請願或示威,惟須遵守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管理的條件。而立法會的行管會也是直接處理有關的保安工作。因應激進組織的佔領立法會恐嚇,行管會曾在4月份開會,決定一旦爆發佔領立會,將作出三項特別管理措施,包括限制開放、有需要時邀請警方協助執法,及必要時遷往他處開會。然而,有關措施卻有一個前提,就是立會秘書長必須先徵詢行管會成員,並要在沒有委員強烈反對下,才可實施。這條尾巴正為立會的保安打開了缺口。

抗爭激進化令人憂慮

當晚發生強闖事件後,立法會秘書處隨即徵詢行管會成員的意見,但一班反對派議員卻不斷以各種理由阻礙保安行動,令秘書處遲遲未能作決定,讓有關人士成功佔領。這說明儘管立會已制訂了對策,但反對派議員卻可以暗拖後腿妨礙實行,以配合佔領行動,加上應作決定的人沒有勇於任事,為一己名聲不肯承擔責任攔阻示威者,也是立會「失守」的主要原因。

值得留意的是,當日的強闖行動其實有兩批人參與,而這兩批人本身又是早有積怨。當反對東北發展人士發難之時,「熱血公民」很快就動員參與,並且騎劫了行動,甚至對原來參與者惡言相向,令衝突激進化,這正正暴露激進人士有意採取「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策略。待其他組織發動示威抗爭後,再擇肥而噬,尋找有利的時機和機會騎劫行動,以撈取政治油水。這種新的激進抗爭策略,對於當局的處理和清場帶來更大挑戰,將來任何抗爭都不可能再確保和平。對於這種趨勢,必須果斷處理,如果畏首畏尾、投鼠忌器,今日佔領立法會、明日政府總部,香港還成什麼樣子?

相關新聞
各界人士申論白皮書系列:全面認識「一國」與「兩制」關係是落實普選的基礎和關鍵 (2014-06-11)
廿四味:戴耀廷被拆穿西洋鏡惱羞成怒 (2014-06-11)
來論:香港市民及國際社會應通過白皮書全面認識「一國兩制」 (2014-06-11)
立法會「失守」傳達出三個警號 (2014-06-11)
「佔中」搞手不要自我膨脹 (2014-06-11)
市民須向「佔中」大聲說不 (2014-06-11)
不能讓台灣「佔領立法院」在香港重演 (2014-06-11)
論論:「佔中」借殼籌款疑點重重 搞手必須交代錢從何來? (2014-06-10)
廿四味:「神棍」陳日君失德教唆犯法 (2014-06-10)
違法「佔中」 危害香港 (2014-06-10)
警惕台「反服貿」運動在港重演 (2014-06-10)
不可姑息長毛的違法暴力行為 (2014-06-10)
加強保安 保障立會正常運作 (2014-06-10)
最低工資立法加快機械化 (2014-06-10)
來論:「佔中」何以借「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收授巨額捐款? (2014-06-09)
周南批「佔中」表明中央不會退讓 (2014-06-09)
廿四味:「佔中」三子愈詭辯愈心虛 (2014-06-09)
銘記習主席囑託 海外僑胞共圓中國夢同寫新篇章 (2014-06-09)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強闖立法會暴露示威激進化 (2014-06-09)
抵制「佔中」 推進政改 (2014-06-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