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搞手不要自我膨脹


申不平

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白皮書,各界都認同有助社會全面理解「一國兩制」方針。特區政府在聲明中亦對白皮書表示歡迎,指出香港回歸祖國近17年,充分受惠於「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在經濟、社會、民生等方面都取得顯著成就。白皮書有系統地闡述「一國兩制」在特區的實踐情況,以及中央政府對香港發展的回顧、評價和展望。顯而易見,白皮書針對的是「一國兩制」大政方針的全面總結,但「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在回應時竟指,白皮書是針對「佔中公投」而來;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亦指,距離6月22日「佔中」行動的政改方案投票只有十多日,現時發表白皮書,他認為目的是要嚇香港人不要參與投票云云。

戴耀廷和梁家傑將白皮書與「佔中公投」扯上關係,既是轉移視線,也是自我膨脹。白皮書全文2.3萬字,除了中文之外,更以英文、法文、俄文、德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日文等7國文字發表,以大量事實和數據分五個部分介紹了「一國兩制」政策的由來和在港取得的實踐成就,包括:香港順利回歸祖國的歷程、特別行政區制度在香港的確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各項事業取得全面進步、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繁榮發展、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角度宏大,資料翔實,是對「一國兩制」運行至今的全面總結。而特意翻譯成7國文字,更是為了讓外國也了解到「一國兩制」的運行情況,試問如此巨大的工程,怎可能為了一個「佔中公投」而來?戴耀廷等人不要把「佔中公投」看得太高?

而且,為了撰寫白皮書,國務院早在一年前已經籌備有關工作,當時「佔中」才剛剛提出,戴耀廷的「佔中」計劃還在不斷改變,「佔中公投」更是無從說起。正如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所指,白皮書代表中央政府立場及見解,而準備白皮書需時,與「佔領中環」的「622公投」臨近無關。確實,倘若如戴耀廷、梁家傑等人所言,白皮書是針對「佔中公投」而來,難道中央是有水晶球,可以知道戴耀廷會在下一年的6月份會舉行「公投」,於是要提早一年撰寫白皮書,以發動所謂輿論戰云云?戴耀廷之流的邏輯實在是匪夷所思。

戴耀廷、梁家傑等故意將白皮書與「佔中公投」扯上關係,其實暴露了兩人的理屈心虛。他們不敢討論白皮書的內容,不敢討論當中所提到的中央依法直接行使管治權,香港不存在「剩餘權力」等問題;更不敢談及白皮書提到要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他們反而將白皮書聯繫到「佔中公投」之上,這不過說明他們心中有鬼,更說明他們狗急跳牆,故意炒作白皮書議題為「佔中公投」造勢。

相關新聞
各界人士申論白皮書系列:全面認識「一國」與「兩制」關係是落實普選的基礎和關鍵 (2014-06-11)
廿四味:戴耀廷被拆穿西洋鏡惱羞成怒 (2014-06-11)
來論:香港市民及國際社會應通過白皮書全面認識「一國兩制」 (2014-06-11)
立法會「失守」傳達出三個警號 (2014-06-11)
「佔中」搞手不要自我膨脹 (2014-06-11)
市民須向「佔中」大聲說不 (2014-06-11)
不能讓台灣「佔領立法院」在香港重演 (2014-06-11)
論論:「佔中」借殼籌款疑點重重 搞手必須交代錢從何來? (2014-06-10)
廿四味:「神棍」陳日君失德教唆犯法 (2014-06-10)
違法「佔中」 危害香港 (2014-06-10)
警惕台「反服貿」運動在港重演 (2014-06-10)
不可姑息長毛的違法暴力行為 (2014-06-10)
加強保安 保障立會正常運作 (2014-06-10)
最低工資立法加快機械化 (2014-06-10)
來論:「佔中」何以借「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收授巨額捐款? (2014-06-09)
周南批「佔中」表明中央不會退讓 (2014-06-09)
廿四味:「佔中」三子愈詭辯愈心虛 (2014-06-09)
銘記習主席囑託 海外僑胞共圓中國夢同寫新篇章 (2014-06-09)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強闖立法會暴露示威激進化 (2014-06-09)
抵制「佔中」 推進政改 (2014-06-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