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出口回暖 難阻經濟下行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副總經理 林振輝

中國海關總署最近發佈了今年5月份的進出口數據,其中出口同比增加7%至1954.7億美元,進口同比下滑1.6%至1595.5億美元,貿易順差大幅擴大74.9%至359.2億美元,創下單月額5年新高。今年1-4月內地出口同比下跌2.3%,5月份出口增速之所以可以扭負為正大漲至7%,主要是由於上年虛假出口數據的影響消失了,並非是經濟突然轉好。出口回暖某程度上可以緩和內地經濟放緩的壓力,但難以扭轉整體經濟放緩的趨勢。出口增長平穩料可持續從出口地區來看,內地對歐美出口增長平穩,但對日本和港台地區出口仍然疲弱。其中,5月份對美國和歐盟的出口同比增速分別達到6.3%和13.4%,環比增速為10.9%和9.7%,復甦顯著。背後原因主要有兩個,一個是過去幾個月中國政府意外大幅調低人民幣匯率,促進了出口;另一個原因是美國經濟走出了一季度寒冷天氣的陰霾,同時歐元區經濟也在持續復甦,帶動了進口消費。

由出口產品來看,新高技術產品出口增速加快,鞋類和紡織類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增速下滑。5月份新高技術產品出口增速為4.8%,結束了此前5個月的負增長,比4月提高了15.7個點子。機電產品出口保持升勢,增速為6.6%。鞋類和紡織出口增速分別為15.7%和7.7%,較上月分別回落5.6和1.7個點子。其中,新高技術產品和機電產品出口增速與歐美PMI相關度較高,考慮到歐美近幾個月PMI數據持續走高,以及人民幣匯率仍維持在低位,內地出口增長料可持續。

內需疲弱 進口增長乏力

進口方面,5月份進口額負增長,主要是受貿易監管力度增強及內需疲弱所致。上年內地監管部門重點打擊虛假出口貿易,今年監管力度有增無減。近期人民幣走弱也對銅融資等熱錢流入的進口增長形成打擊,進一步拖低大宗商品的進口。除此之外,內地內需依然疲弱,與房地產相關的商品進口增速下跌尤其明顯。5月份進口商品中,包括鐵砂礦、煤炭、鋼材和鋁材等商品進口增速均出現下降,考慮到內地房地產面對的困境,下半年相關產品商品進口需求料續疲弱。

淨出口雖增 經濟仍疲軟

內地一季度貿易順差為167億美元,4月份為184.5億元美元,5月更達到359.2億美元。現時歐美PMI都處於50的枯榮線上面,經濟復甦明顯,加上人民幣匯率短期仍維持低位,6月份出口增速有望維持升勢。筆者預料,二季度凈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將會遠高於一季度。儘管如此,內地需求仍然疲弱,加上房地產等行業進入調整期,整體經濟缺乏增長動力,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央行定向降準繼續微調 (2014-06-13) (圖)
損港營商環境措施不宜推行 (2014-06-13)
中國出口回暖 難阻經濟下行 (2014-06-13)
商品市場上半年表現活躍 (2014-06-13)
歐央行減息有多重意義 (2014-06-13)
熱點透視:小心併購盛宴後杯盤狼藉 (2014-06-13)
百家觀點:從兩極地價看下半年樓市走勢 (2014-06-10) (圖)
負利率作期望管理 量寬是最後武器 (2014-06-10)
「定向降準」助力小微企業 (2014-06-10)
中國央行不會全面大放水 (2014-06-10)
美國職位總數重返海嘯前高位 (2014-06-10) (圖)
熱點透視:德拉吉「智能炸彈」可惜扔晚了 (2014-06-10)
百家觀點:歐美貨幣政策分歧 惟經濟前景均轉佳 (2014-06-06) (圖)
資金泛濫 歐股債次季受捧 (2014-06-06)
混合所有制 國企改革亮點 (2014-06-06)
市區住宅樓價或已見底 (2014-06-06)
股市攀高 「穩陣錢」湧入債市 (2014-06-06)
熱點透視:微軟新任CEO會棄購諾基亞止血? (2014-06-06)
百家觀點:全球主要央行維持寬鬆政策 (2014-05-30) (圖)
美股節節高 「恐慌下滑」惹關注 (2014-05-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