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低利率環境或比想像中長


放大圖片

■圖為美聯儲大樓外景。 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聯儲局於周四(19日)凌晨公布議息結果,退市步伐未有加快或減慢,維持在每次會議減少每月買債規模100億美元的步伐,結果大致合乎市場預期,當中較為意外的,是當局將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大幅下調,惟考慮到下調原因僅屬天氣影響,投資者對此亦不用過分解讀,美國經濟向好的趨勢仍未改變。

聯儲局將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原先預期增長介乎2.8%至3%,下調至增長介乎2.1%至2.3%;明年經濟維持在3%至3.2%增長。

當局下調今年經濟預測,主要是由於年初受大雪影響到第一季美國經濟活動,事實上,美國今年1、2月份的經濟數據亦反映出此情況,不過,自3月份開始,美國公布的數據已反映出天氣因素對當地的經濟影響有限,事實上,最近一個月的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亦十分理想。

如就業方面的數據,美國5月份非農業就業人口經季節調整後增加21萬7千人,為連續第四個月新增就業人口超出20萬人,而從金融海嘯過後至今,美國就業機會已累計增加了880萬個,完全收復在衰退期間失去的870萬個工作機會。至於失業率則維持在2008年9月以來最低水平的6.3%。

下調經濟預測僅因季節性因素

數據反映出美國就業市場正在持續改善中,而穩健的就業成長,將讓消費者收入趨於穩定並且對前景的信心增加,有利於支撐美國下半年經濟動力繼續轉強。

而經濟向好,自然反映在物價身上;美國近日公佈的5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月上漲0.4%,高於市場預期的上漲0.2%,為2013年2月以來最大升幅,至於按年則上升2.1%,略為高於聯儲局2%的目標水平。

通脹穩步上升,但仍處於溫和水平,至於經濟好轉的勢頭未必令聯儲局得以維持其目前的退市步伐。至於加息的時間方面,雖然耶倫表示未有加息時間表,但從16個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委員的預測中,便可得以加息的時機有所推前。

聯儲局官員料長期利率有所下調

聯儲局對2015年及2016年底的利率預測平均值有所上升,最新分別是1.13厘及2.5厘,3月時的調查分別是1厘及2.25厘。於16個委員當中,12個官員預期,聯儲局在2015年調高基準利率,1個估計2014年,3個則預料為2016年。

不過,他們對長期利率預測有所下調,長期中性聯邦基金利率水平預期為3.75厘,原先的預測是4厘,從歷史水平而言,仍然屬於較低的水平,反映出即使聯儲局下年開始加息,加息的速度亦不會太快,低利率情況得以維持的時間可能比想像中長。■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低利率環境或比想像中長 (2014-06-20) (圖)
為何美國貨幣泛濫但未見通脹 (2014-06-20)
美緩步收水 有利中國經濟表現 (2014-06-20)
美聯儲維持寬鬆貨幣政策 (2014-06-20) (圖)
發展新市鎮關係市民福祉 (2014-06-20)
可穿戴設備前景廣闊 (2014-06-20)
百家觀點:地緣緊張 市場解讀不盡悲觀 (2014-06-17) (圖)
內地首套剛需房應妥善解決 (2014-06-17) (圖)
優化個人遊 撐消費挺經濟 (2014-06-17) (圖)
日股下半年走強可期 (2014-06-17) (圖)
熱點透視:沙特與伊朗是穩定油市關鍵 (2014-06-17)
百家觀點:央行定向降準繼續微調 (2014-06-13) (圖)
損港營商環境措施不宜推行 (2014-06-13)
中國出口回暖 難阻經濟下行 (2014-06-13)
商品市場上半年表現活躍 (2014-06-13)
歐央行減息有多重意義 (2014-06-13)
熱點透視:小心併購盛宴後杯盤狼藉 (2014-06-13)
百家觀點:從兩極地價看下半年樓市走勢 (2014-06-10) (圖)
負利率作期望管理 量寬是最後武器 (2014-06-10)
「定向降準」助力小微企業 (2014-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