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四成家長怨補習為子女添壓


放大圖片

■顏汶羽(右)表示,不少學生坦言補習對成績只有少許幫助,甚至沒有作用。 李穎宜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穎宜) 香港補習風氣盛行,一項調查顯示,逾63%有補習的受訪學生坦言此舉對成績只有少許幫助甚或毫無作用;另一方面,逾兩成學生承認補習令他們感到很大壓力;38%家長亦感到補習嚴重影響子女的私人生活。

為了解學生及家長對補習的看法,九龍社團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聯同婦女事務委員會,早前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251名學生及395名家長。當中有六成學生曾去補習,家長群組中則有近半人的子女曾去補習。

18%補習生指無成效

調查發現,在課堂以外,近三成接受補習的學生需要每天花上3小時以上在課業上;但無補習的學生的有關比例只有4%,且逾半無補習者在回家一小時內已能完成課業,空餘及親子時間似乎較多。另一方面,約38%家長認為,補習會嚴重壓縮子女的私人時間及空間,反映家長早已注意到補習對學生造成的負面影響。

至於補習的成效,45%同學指只有少許幫助,18%則指毫無作用。雖然補習成效不算十分明顯,但學生仍然熱衷補習,主要原因是有35%覺得學校課程不足以應付考試;另有22%是應父母要求;更有5%是受朋輩壓力影響。

九龍社團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暨觀塘區議員顏汶羽及九龍社團聯會常務理事梁騰豐指出,政府應正視社會上的補習風氣,並加以引導,故該會建議教育局重新研究《基礎教育課程指引》功課量上限。當局應亦檢討現時學校教學模式,推廣電子教學,加強學生的學習成效。

相關新聞
毅進逐級升U 資訊日吸職青 (2014-07-04) (圖)
新版《十萬個為什麼》 AR技術「立體睇」 (2014-07-04) (圖)
浸大邀甘肅教師訪港交流 (2014-07-04) (圖)
近四成家長怨補習為子女添壓 (2014-07-04) (圖)
論文「廣獲徵引」 港20學者上榜 (2014-07-04)
內地升學全攻略:與其攬「水泡」 不如內地升學 (2014-07-04)
洋人中國熱系列:感悟中華孝道 荷女生活漢化 (2014-07-03) (圖)
有效方法:狂讀Miffy故事書 邁學中文首步 (2014-07-03) (圖)
感同身受:看兩地衝突:增認識解矛盾 (2014-07-03) (圖)
港生向姚明取經 (2014-07-03) (圖)
義工逍遙遊:聽君一席話 影響人一生 (2014-07-03) (圖)
教學有方:僱傭條款知多少? (2014-07-03)
借錢自購校巴 學校蝕本接送 (2014-07-02) (圖)
跨境車程8分鐘 月費「天價」逾千 (2014-07-02) (圖)
動輒投訴:司機無講早晨 家長要求炒人 (2014-07-02) (圖)
兩校「夾份」包車 學童易落錯 (2014-07-02) (圖)
老手退休缺新血 轉做旅巴賺更多 (2014-07-02)
未來之星:44未來之星杭實習 浙青聯盼增互動 (2014-07-02) (圖)
大學文化融合:教院宿舍「廚王戰」煮出文化融合 (2014-06-30) (圖)
逾85%教師不滿現行房策 (2014-06-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