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德江南下表明中央對港普選的重視及誠意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副會長、中國僑商會副會長、中國僑聯常委、天津市政協常委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深圳聽取本港各界對政改的意見,反映中央對本港普選的重視及誠意。特首和特區政府的兩份政改報告,全面客觀、持平中肯地總結和梳理了歷時近半年的公眾諮詢結果,以無可辯駁的調查實況,準確反映了本港各界希望2017年達至特首普選、普選須依法、特首須愛國愛港的主流民意。政治穩定是經濟繁榮、人民安居樂業的前提,所有不希望香港出現動亂的「沉默大多數」,是時候挺身而出,參與「保普選、反佔中」的簽名行動,明確表達希望依法落實普選、維護香港和諧發展的訴求,不要再讓「佔中」、「公民提名」騎劫主流民意,阻礙普選、搞亂香港。

中央高度重視本港政改工作

張德江委員長作為中央主管港澳事務的主要領導人,親自南下深圳,不僅聽取特首梁振英以及「政改三人組」匯報政改報告,還與本港各界人士會面,情況前所未見,足以證明中央高度重視本港的政改工作,清晰傳遞中央真心實意希望香港能在2017年如期依法落實特首普選的信息。張委員長重申普選要依法辦事的原則,再次明確表達中央依法推動香港民主政制發展的堅定立場和鮮明態度,有助港人按照基本法框架理性務實地推進普選。張委員長還強調,中央對港基本方針政策不變,進一步增強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有利本港社會消除疑慮,齊心協力推動普選順利落實,維護繁榮穩定。

報告反映的主流民意全面準確可信

特區政府整個諮詢過程高度透明,政改專責小組聯同相關的政治委任官員及公務員共出席226場諮詢及地區活動,其中包括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18區區議會的會議。多次與立法會不同黨派及議員會面,直接交流政改意見。又頻頻走入社區,直接聽取公眾及地區人士意見。這些活動全程公開。諮詢期內總共收到約124,700份來自不同團體和人士的書面政改意見,連爭議較大、明顯違法的公民提名等方案亦列舉於報告之中,悉數公佈。可見報告對民意反映的全面、準確和可信度不容置疑。

為全面準確把握社會對普選的看法,除了透過不同渠道接觸不同界別的團體和人士以及廣大市民,聽取他們就落實特首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意見外,特區政府亦有參考及引用在諮詢期內不同學術、民間及傳媒機構就兩個選舉辦法的相關議題進行並已公開的民意調查,當中包括民建聯、香港研究協會,港大民研計劃、中大亞太研究所、以及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等機構所作的民調分析。在以海納百川方式了解不同意見、掌握充分數據的基礎上條分縷析,諮詢報告歸納總結出本港社會對普選的4個主流意見:一是社會普遍殷切期望於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二是社會大眾普遍認同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的基礎上,理性務實討論,凝聚共識,落實普選行政長官;三是社會大眾普遍認同於2017年成功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對香港未來施政、經濟和社會民生,以至保持香港的發展及長期繁榮穩定,有正面作用;四是社會大眾普遍認同行政長官人選須愛國愛港 。諮詢報告以負責任的態度高度概括主流民意,反映的民意經得起考驗,為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打下了穩固的民意基礎。

「公民提名」支持度被炒作誇大

相比之下,號稱有數十萬人支持的「公民提名」方案,是黑箱操作下的產物,不管怎麼刻意炒作誇大,也不能成為合法的方案,更不代表本港的主流民意。政改報告將本港市民期盼依法普選的主流意見和僅代表少數人的「公民提名」羅列出來,讓市民更清楚地認識什麼才是真實的主流民意,什麼是製造出來的民意假象,不再被一些似是而非的主張誤導,按照基本法框架下的正軌探討普選,一步步向普選的目標邁進。

當然,提出「公民提名」的反對派不會善罷干休,不僅不會放棄離開基本法另搞一套的主張,更在策劃各種抗爭行動,包括罷課、罷工以及叫嚷了許久的「佔領中環」,企圖借這些違法亂港的激烈抗爭行動,不惜犧牲香港的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為代價,要脅中央及特區政府接受他們的違法主張,這只會阻礙落實普選,葬送香港的繁榮穩定。

「沉默的大多數」應挺身而出反「佔中」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表示,香港是一個民主多元的社會,各界也可以對政制發展有不同聲音,但是以「佔中」要脅是不被接受的。香港大多數市民希望以和平理性而不是激進的方式來推進政制發展,「沉默的大多數」能夠更積極勇敢地發聲,可以協助收窄社會上的分歧,共同推進香港政制的發展。

的確,「佔中」成事,香港隨時陷入動盪危機,社會各界都將深受其害。所有不希望香港出現動亂的「沉默的大多數」,應在「佔中」來臨之前挺身而出,參與「保普選、反佔中」簽名行動,向亂港份子明確表示希望落實普選、香港應和諧發展的訴求,不要讓「佔中」騎劫主流民意,以巨大的民意壓力阻止違法「佔中」亂港,保障普選如期順利落實。

相關新聞
黎智英重金「收買」反對派 志在操控特首普選 (2014-07-22)
來論:澳洲人介入中國特區政改 隨時是國際事件 (2014-07-22)
廿四味:陳家洛自揭「顏色革命」底牌 (2014-07-22)
張德江南下表明中央對港普選的重視及誠意 (2014-07-22)
解惑篇:邁出政改五步曲的第一步 (2014-07-22)
「流動佔中」凸顯搞手心虛「佔中」途窮 (2014-07-22)
反對派民意戰大敗 (2014-07-22)
支持政改報告 依法落實普選 (2014-07-22)
報告反映主流民意 「公民提名」絕無空間 (2014-07-21)
張德江南下顯示中央依法普選的誠意和決心 (2014-07-21)
廿四味:「澳洲碩」與黃之鋒主導反對派?! (2014-07-21)
釐清港人愛國內涵 簽名維護港人福祉 (2014-07-21)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凝聚普選共識 「公提」絕無空間 (2014-07-21)
「反佔中」民意響亮 反對派莫埋首沙堆 (2014-07-21)
李柱銘陳方安生乞英碰一鼻子灰 (2014-07-21)
政改報告符合民意民情 理性協商以達共識 (2014-07-19)
陳李詆毀白皮書 自露謀「獨」底牌 (2014-07-19)
「佔中」損繁榮穩定令人擔憂 (2014-07-19)
戴耀廷緩兵計原因為何? (2014-07-19)
安倍為何奢談中日峰會 (2014-07-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