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動佔中」凸顯搞手心虛「佔中」途窮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揚言在8月就發動「佔中」,但近日有激進派人士卻在網上煽動所謂「流動佔中」行動,包括「得閒就去中環等巴士、等電車、行街、影相、排隊撳櫃員機、排隊睇戲、排隊去洗手間、排隊去銀行打簿」等手法,以造成癱瘓中環的效果。這些行動其實都是抄襲台灣而來。近年台灣社運界興起一種名為「路過抗爭」的示威方式,在早前「太陽花運動」期間,有示威者就組織過多次「路過抗爭」行動,例如聯群結隊的「路過」國民黨高雄市「立法委員」林國正等人的服務處,既可表達「反服貿」立場,又以為可以逃避刑責。現在香港一些激進分子東施效顰,不過是反映他們的投機心理,套用一句俗語,就是「又要威,又要戴頭盔」。

效法台灣的「路過抗爭」

筆者早前在文章中已經指出,「佔中」出現了新趨勢,就是行動化整為零並且多路出擊。真正的「佔中」要等到最後,必要的時候才使出來,此前「佔中」行動將會轉為不同模式、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發動,規模不一定很大,甚至幾個人也可以,模式也可以各師各法,總之就是以多取勝,不斷騷擾搗亂,向政府施壓。現在激進派人士提出的所謂「流動佔中」,其本質不過是化整為零,多路出擊而已。然而,這種做法表面上是氣勢如虹,實際卻是色厲內荏,恰恰是心虛怯懦的表現。子曰:「色厲而內荏,譬諸小人,其猶穿窬之盜也與?」這些人並非是抗爭鬥士,不過是一班穿牆小偷而已。

為甚麼說「流動佔中」是心虛的表現?很簡單,因為任何抗爭都應該集中全力一仗功成,分兵出擊,自挫士氣是兵家大忌。既然搞手已揚言在短期內就會發動「佔中」,現在就應該集結力量,怎會四處點火?這說明不論是「佔中」搞手或激進派,對於「佔中」行動都沒有底,不知道能否搞出聲勢,還是幾十以至幾百人癱坐中環,然後警方清場,收兵了事。現在反對派都清楚「佔中」聲勢不斷走低,反「佔中」聲勢不斷上升,如果貿然出擊,一戰而敗,反對派再也沒有談判的本錢。所以才要將「佔中」化整為零,變成大量的小規模抗爭,以量取勝,意圖「山大斬埋有柴」。

違法行徑 法網難逃

事實上,在當局公布兩份政改報告之後,反對派以及「佔中」搞手都有淡化提前「佔中」之意。戴耀廷日前表示,全面發起「佔中」與否,應視乎中央拋出的方案有否違背國際標準,若然該方案符合國際標準,將會進行第二輪的「電子公投」;假如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只是否決「公民提名」,但能符合國際標準,「佔中」三子及民主黨則不會先行「佔中」。戴耀廷表面說得強硬,但其實已經悄悄修正了之前陳健民的說法,並非是沒有「公民提名」就「佔中」,只要有關方案符合國際標準,「佔中」都不會發動。而國際標準從來只是要求普及而平等的選舉權,即是說一人一票選特首已經是符合國際標準。戴耀廷的說法某程度是留了後路,為是否「佔中」提供彈性,當中主要原因是現時民情根本不支持「佔中」,輕舉妄動,貿然出擊,只會將所有籌碼一盤輸光。戴耀廷等人當然不會這麼笨。

所以,「流動佔中」不過是「佔中」一旦未有發動之下的代替品,滿足激進派人士的抗爭訴求。而且,行動如果此起彼落,對政府也會造成一定壓力,又不必承擔法律責任云云。然而,這不過是他們的癡人說夢。就算是台灣「太陽花運動」時的「路過抗爭」行動,台灣「內政部次長」陳純敬也公開宣布,對於這些以「路過」方式阻撓「立委」進出,甚至霸佔重要的交通幹道,警方未來一定會採取更強勢的作為,除逮捕違法民眾,也會將蒐證資料交給檢察官作為「預防性羈押」證據,強調部分抗爭民眾故意挑戰公權力,當局不能坐視不理。而「流動佔中」以擾亂社會、癱瘓交通為目的,不論程度規模大小,策動及參與者都肯定要負上刑責。連戴耀廷自己也承認,「有關行為只要有組織發起,警方將可視之為非法集會控告參與行動的市民。」激進派人士以為犯法零成本不過是自欺欺人。而且,不論還有甚麼花招,都改變不了「佔中」日暮途窮的前景。

相關新聞
黎智英重金「收買」反對派 志在操控特首普選 (2014-07-22)
來論:澳洲人介入中國特區政改 隨時是國際事件 (2014-07-22)
廿四味:陳家洛自揭「顏色革命」底牌 (2014-07-22)
張德江南下表明中央對港普選的重視及誠意 (2014-07-22)
解惑篇:邁出政改五步曲的第一步 (2014-07-22)
「流動佔中」凸顯搞手心虛「佔中」途窮 (2014-07-22)
反對派民意戰大敗 (2014-07-22)
支持政改報告 依法落實普選 (2014-07-22)
報告反映主流民意 「公民提名」絕無空間 (2014-07-21)
張德江南下顯示中央依法普選的誠意和決心 (2014-07-21)
廿四味:「澳洲碩」與黃之鋒主導反對派?! (2014-07-21)
釐清港人愛國內涵 簽名維護港人福祉 (2014-07-21)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凝聚普選共識 「公提」絕無空間 (2014-07-21)
「反佔中」民意響亮 反對派莫埋首沙堆 (2014-07-21)
李柱銘陳方安生乞英碰一鼻子灰 (2014-07-21)
政改報告符合民意民情 理性協商以達共識 (2014-07-19)
陳李詆毀白皮書 自露謀「獨」底牌 (2014-07-19)
「佔中」損繁榮穩定令人擔憂 (2014-07-19)
戴耀廷緩兵計原因為何? (2014-07-19)
安倍為何奢談中日峰會 (2014-07-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