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損繁榮穩定令人擔憂


藍鴻震 博士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 國際專業管理學會會長

今年七一有不少市民上街表達林林總總的訴求,其間日曬雨淋,晚上仍有人未達遊行終點。姑勿論遊行中間發生的一點小插曲,或者事後各方估計人數的落差到底誰是誰非,筆者認為遊行本身充分體現出香港人享有的言論自由,亦顯示出大部分遊行人士的公民質素和理性表現。對於以合法和平手法表達訴求的公民活動,筆者一向不覺得有太大問題。不少人把七一遊行和之前電子投票的人數與國務院推出「一國兩制」白皮書連上關係,筆者在較早前就已撰文討論過白皮書對於港人的意義,但也尊重不同人士對白皮書的看法。可是,上星期前港督彭定康就白皮書發表的評論,卻令筆者有點不解。

彭定康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一國兩制」白皮書損害香港司法獨立,並對香港商界未有強烈反對白皮書感到驚訝。首先,白皮書如何損害香港的司法獨立,筆者固然不認同,但亦尊重這是彭定康的個人看法。問題在於,彭定康竟然對香港商界未有強烈反對白皮書感到驚訝,這個說法才真正令人驚訝。其實在白皮書推出後,本港多位商界重量級人物及各商會都公開認同白皮書內容,其中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方文雄就認為中央發出了正確信息,不信白皮書會影響營商環境或影響外國對香港的印象,這說明了香港商界普遍的態度。

當然,彭定康如對白皮書真有意見,是他自己的事但不應對香港商界作無理指責。事實上,適逢簽署中英聯合聲明30周年,英國首相卡梅倫在記者會上也提及到中英雙方確保香港按照「一國兩制」原則,保持繁榮穩定的承諾,對白皮書並無半句批評。彭定康如果真的如此關心商界的聲音,那麼商界真正的擔憂,彭應該早有所聞,也無須感到「驚訝」。事實上,令香港商界真正擔憂的,恰恰是挑戰法律的「佔中運動」。年多以來,香港總商會及多個外國商會就多次在本港報章刊登聲明,指「佔領中環」或會破壞香港的國際形象,影響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從而拖累香港經濟發展。本港的四大會計師樓亦於六月在香港報章刊登聯合聲明,反對「佔中」。

對於挑戰法律的表達形式,筆者與不少商界朋友決不贊同。國際專業管理學會一直致力於透過提升專業化管理能力、推動專業管理實踐、和鼓勵及便利跨國合作,改善企業和行業的質量和生產效率,提高香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優勢。對任何會破壞香港企業各界合作根基、削弱本港競爭力、影響外地投資香港意慾的行為,本會都堅決反對。對於七一當晚逾五百人「預演佔中」,以至警方從凌晨開始至清晨八時的清場行動,除了要對執法團隊依法處理表示支持,亦要對非法行為說不。雖然這場意義不大的「預演佔中」並未發生大規模的激烈衝突,但這種行為不容鼓勵,不可一不可再。

在七一當日預演「佔中」的團體表示八月會「來真的」,情況雖然令人憂慮,但香港大部分市民都不會支持犯法的行為,不論是為了普選抑或其他議題,在街頭抑或議會裡,用過激手法表達訴求必然不得民心,政府亦必定會嚴厲執法,這是大家一直有目共睹的。繼續使用激烈手段,只會加劇社會的分化,令矛盾日增,長遠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這是全港市民的擔憂,又豈止商界?

相關新聞
政改報告符合民意民情 理性協商以達共識 (2014-07-19)
陳李詆毀白皮書 自露謀「獨」底牌 (2014-07-19)
「佔中」損繁榮穩定令人擔憂 (2014-07-19)
戴耀廷緩兵計原因為何? (2014-07-19)
安倍為何奢談中日峰會 (2014-07-19)
踏出落實普選的第一步 (2014-07-18) (圖)
白皮書並沒有顯示北京對香港政策有變 (2014-07-18)
英國議員大潑冷水 陳李兵敗如山倒 (2014-07-18)
廿四味:《蘋果》恐嚇商界不可能得逞 (2014-07-18)
志強時評:違法就是違法 「公民提名」絕無空間變合法 (2014-07-18)
挑戰人大常委會決定不過是蚍蜉撼樹 (2014-07-18)
凝聚共識 邁向普選 (2014-07-18)
「中大」學生要鄭宇碩還一個公道 (2014-07-18)
不宜放寬雙倍印花稅限制 (2014-07-18)
陳方安生李柱銘「挾洋」干預「五步曲」只是徒勞 (2014-07-17)
廿四味:「澳洲碩」有何資格主導港政改? (2014-07-17)
龍聲飛揚:政改五步曲啟動 凝聚共識依法如期落實普選 (2014-07-17)
是時候放棄「公民提名」幻想! (2014-07-17)
鄭宇碩晚節不保怨不得人 (2014-07-17)
黃之鋒辱人反辱己 (2014-07-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