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戴耀廷緩兵計原因為何?


徐 庶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曾在3月25日的《蘋果日報》撰文,強調「『佔中』爆發點 最早在八月」,並相信「不會雷聲大,雨點小」。特區政府前日發表了政改報告後,誰都可以看到,違憲的方案,已經沒有希望了。戴耀廷也知道「公民提名」已經玩完,乃轉變方向說,「如果沒有『公民提名』,政府就應提出一個既符合基本法,又能讓市民有真正選擇的方案」,「現在已進入對話期,希望對話能更早開始,以及層面更廣,包括『佔中』與不同政黨、民間團體,甚至建制團體。」戴耀廷又提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不一定要在8月下旬決定,如人大常委會在10月才決定,可以爭取更多對話時間」云云。

激進反對派本來說,7月1日有「51萬人上街遊行」,如果等到政改方案出來,坐茧市摁t不多半年,高漲的情緒就會冷卻了,再催谷民意也不可能了。所以,應該一鼓作氣,打鐵趁熱,7月就開始「佔中」,最遲應該是8月。否則,就是投降,為了談判,消耗了民意,對不起上街的群眾。

如果真有51萬人這個實力,反對派根本就不會這樣低調,大談「進入談判期」。現在連最激進的學聯、學民、民陣,也改了腔調,不提「佔中」,改為「今夏公民抗命爭普選」,例如罷課之類,8月仍然是暑假,說罷課沒有人會相信,9月進行罷課,可能會吵鬧幾天,追隨者不會很多。

學聯、學民、民陣三個組織代表又說,在人大8月尾公佈政改框架與第二輪政改諮詢之間,會進行「公民抗命」或者佔領行動。「或者」的意思是說,「公民抗命」代替了佔領行動。

民陣召集人楊政賢說,如果要發起佔領運動,「就不能等政府出方案,即不能等政府做第二輪諮詢,否則做任何的行動都只能拉倒政改」,昔日的「爭取不到 ,寧願拉倒」也轉向了。這些轉向說明,所謂「佔中」,美國英國一直在後面發號施令,要前台表演的高調就高調,要談判就談判。因為他們知道,78萬和51萬,都是假的,他們害怕露出底細。作大人數的目的,就是為了取得籌碼,進行談判。

相關新聞
政改報告符合民意民情 理性協商以達共識 (2014-07-19)
陳李詆毀白皮書 自露謀「獨」底牌 (2014-07-19)
「佔中」損繁榮穩定令人擔憂 (2014-07-19)
戴耀廷緩兵計原因為何? (2014-07-19)
安倍為何奢談中日峰會 (2014-07-19)
踏出落實普選的第一步 (2014-07-18) (圖)
白皮書並沒有顯示北京對香港政策有變 (2014-07-18)
英國議員大潑冷水 陳李兵敗如山倒 (2014-07-18)
廿四味:《蘋果》恐嚇商界不可能得逞 (2014-07-18)
志強時評:違法就是違法 「公民提名」絕無空間變合法 (2014-07-18)
挑戰人大常委會決定不過是蚍蜉撼樹 (2014-07-18)
凝聚共識 邁向普選 (2014-07-18)
「中大」學生要鄭宇碩還一個公道 (2014-07-18)
不宜放寬雙倍印花稅限制 (2014-07-18)
陳方安生李柱銘「挾洋」干預「五步曲」只是徒勞 (2014-07-17)
廿四味:「澳洲碩」有何資格主導港政改? (2014-07-17)
龍聲飛揚:政改五步曲啟動 凝聚共識依法如期落實普選 (2014-07-17)
是時候放棄「公民提名」幻想! (2014-07-17)
鄭宇碩晚節不保怨不得人 (2014-07-17)
黃之鋒辱人反辱己 (2014-07-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