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德江南下顯示中央依法普選的誠意和決心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正值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就香港2017年普選特首的問題作出決定的前夕,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親自專程南下深圳,傾聽特區政府以及香港各界人士意見並作出重要講話,這還是第一次,不僅表明中央高度重視香港落實普選,而且顯示中央開明開放的民主作風,受到香港社會的廣泛關注和重視。張委員長的講話強調兩點內容:一是中央真誠希望香港能在2017年如期依法落實行政長官普選;二是中央對香港基本方針政策沒有改變。這兩點內容不僅顯示中央落實普選的誠意,表明中央依法落實普選的決心不可動搖,而且極大地加強了港人對「一國兩制」方針的信心。張德江會見各界人士發表的談話,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曾作出兩次決定,第一次是2004年4月26日,規定2007年特首選舉和2008年立法會選舉,都不實行普選產生的辦法,但可按照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作出符合循序漸進原則的適當修改。2007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明確了香港普選的時間表。現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就香港2017年普選特首的問題作出決定。在這個重要時刻主管港澳事務的張德江委員長親自南下深圳傾聽各方面的意見,意義非同尋常。

中央希望如期依法落實香港普選

張德江委員長首先聽取了行政長官梁振英及「政改三人組」綜合匯報有關兩份政改報告方面的內容。梁振英如實反映了由諮詢期至今,香港社會各界對2017年特首普選的各種意見與期望。梁特首還轉述了張委員長兩點講話內容:第一,中央真誠希望香港能在2017年如期依法落實行政長官普選,希望各界人士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基礎上,理性討論,凝聚共識;第二,中央對香港基本方針政策沒有改變,亦不會改變,中央將繼續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

張委員長講話的第一點內容,與他早前闡明中央針對香港普選的「一個立場」、「三個符合」的立場是一致的。「一個立場」是:中央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根據基本法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三個符合」是:行政長官普選制度必須符合香港實際,必須符合香港基本法的規定,行政長官必須符合愛國愛港的標準。張委員長今次強調「如期依法」四個字,希望各界人士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基礎上,理性討論,凝聚共識,既顯示中央落實普選的誠意,也表明中央依法落實普選的決心不可動搖。

加強港人對「一國兩制」方針信心

張德江強調中央對香港基本方針政策沒有改變,具有特別針對性。不久前國務院發表的白皮書,全面和系統性地闡述了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立場。然而,一些反對派人士刻意進行歪曲,聲稱白皮書「收窄香港的高度自治權」,「特區政府一直享有的權力都被白皮書一筆勾銷」,「五十年不變已經提前取消」,這些誤導性言論完全違反事實。回歸17年來的實踐證明,中央始終堅持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中央對香港基本方針政策是一以貫之的。張德江以極具權威性的身份,強調中央對香港基本方針政策沒有改變,以正視聽,極大地加強了港人對「一國兩制」方針的信心。

張德江專程南下深圳,傾聽特區政府以及香港各界人士意見,充分顯示了中央開明開放的民主作風。事實上,中央處理香港政制發展問題,非常重視聽取香港各界的意見。這次張德江分別會見了特首梁振英及「政改三人組」,以及香港商會、政黨、社團及多方面的代表人士。據悉,在與各界人士會面中,張德江仔細聆聽各界人士的意見,並認真作出回應。據參與會見的人士引述,張德江講到,應按符合當地實際情況落實普選,循序漸進發展,「公民提名」不可接受,形容以「公民抗命」來爭取民主是街頭政治;張德江相信香港的主流民意不支持「佔中」,呼籲商界多就政改及「反佔中」發聲,希望商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在這一方面要發揮積極的作用。

張德江講話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張德江會見各界人士發表的談話,具有很強指導意義。落實普選必須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特別是符合香港作為一個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的法律地位。政改方案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的決定,不能另搞一套。行政長官普選制度必須符合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公民提名」企圖繞過、架空和替代提名委員會,明顯違反基本法,沒有甚麼爭取空間,也不可能被中央接受。「佔領中環」是要把在泰國、台灣造成的無政府街頭政治搬到香港,讓香港也陷入同樣的大混亂之中。香港社會廣泛支持的「保和平保普選反暴力反佔中簽名行動」,就反映社會各界決心守護法治,守護家園,希望如期、依法落實普選。

張德江呼籲商界多就政改及「反佔中」發聲,其實也是呼籲社會各界正面發聲、凝聚力量,自覺抵制和批評違反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言行,譴責各種破壞法治、搞亂香港的行為。實際上,張德江作為中央主要領導人之一,就曾一針見血地揭露和批評反對派「揣茤白裝糊塗」、「打茈薔D旗號賣假貨」,有如黃鐘大呂,擲地有聲,極大地打擊了反對派的氣燄,振奮了愛國愛港力量的士氣 ,鼓勵香港社會激濁揚清,弘揚正氣。

相關新聞
報告反映主流民意 「公民提名」絕無空間 (2014-07-21)
張德江南下顯示中央依法普選的誠意和決心 (2014-07-21)
廿四味:「澳洲碩」與黃之鋒主導反對派?! (2014-07-21)
釐清港人愛國內涵 簽名維護港人福祉 (2014-07-21)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凝聚普選共識 「公提」絕無空間 (2014-07-21)
「反佔中」民意響亮 反對派莫埋首沙堆 (2014-07-21)
李柱銘陳方安生乞英碰一鼻子灰 (2014-07-21)
政改報告符合民意民情 理性協商以達共識 (2014-07-19)
陳李詆毀白皮書 自露謀「獨」底牌 (2014-07-19)
「佔中」損繁榮穩定令人擔憂 (2014-07-19)
戴耀廷緩兵計原因為何? (2014-07-19)
安倍為何奢談中日峰會 (2014-07-19)
踏出落實普選的第一步 (2014-07-18) (圖)
白皮書並沒有顯示北京對香港政策有變 (2014-07-18)
英國議員大潑冷水 陳李兵敗如山倒 (2014-07-18)
廿四味:《蘋果》恐嚇商界不可能得逞 (2014-07-18)
志強時評:違法就是違法 「公民提名」絕無空間變合法 (2014-07-18)
挑戰人大常委會決定不過是蚍蜉撼樹 (2014-07-18)
凝聚共識 邁向普選 (2014-07-18)
「中大」學生要鄭宇碩還一個公道 (2014-07-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