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為何奢談中日峰會


劉斯路

由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了修改和平憲法,蓄意製造緊張局勢,中日關係陷入兩國恢復邦交以來的低谷。筆者認為,安倍修憲已達到階段性目的,有意修復兩國關係,北京可以順勢而為,與日方建立海上防止擦槍走火的機制,鞏固中國在釣魚島海域執法的新現狀。

安倍近日表達了希望11月在北京APEC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使兩國關係回到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的強烈願望。對此,北京外交部發言人回應稱,在中日兩國領導人對話這一問題上,我們的態度是明確的。當下中國有一句流行的話:非誠勿擾,日方如不端正態度,中日關係的改善就無從談起。

筆者認為,北京回答其實是採取模糊戰術,應該還有可操作的空間,以鞏固北京前一段與日本交手的得益。

安倍講話有三個要點,第一,日本與中國有「不可分割的關係」,為防止因為某個問題而導致整個關係的惡化,應該加以管控。第二,「中方開始與訪華的日本政治家、政府和經濟界人士會談」。安倍認為中方已經出現了改善關係的跡象。第三,關於參拜靖國神社,安倍表示「不想就此表態今後是否參拜」。對於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5月份訪華時曾表示:「我想安倍今後不會參拜靖國神社了」,安倍含糊說:「這是高村的想法」。

筆者認為,安倍主動要求與習近平會晤,有三個理由,第一,安倍已基本完成解禁集體自衛權,無須再製造緊張的中日關係以獲得日本民眾的支持。第二,他因為推動修改和平憲法造成民望下跌,需要緩和中日關係來增加民意。第三,安倍經濟學的三支箭射出,其實效果有限,而增加消費稅的負面影響還深不可測;加上韓國和北京加快FTA步伐,搶佔中國市場份額,日本不可能再退。如果日本經濟起色不大,明年日本自民黨首改選,安倍有可能落選。因此,安倍要將對華關係策略轉向,以達到個人的私利。

至於北京強烈反對的參拜靖國神社,安倍其實根本不在乎,一向把這作為演戲。基本可以斷定他「815」不會參拜。問題的癥結,還是釣魚島爭端。

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說,當前中日關係面臨嚴重困難,其癥結是清楚的。日本領導人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美化侵略戰爭的靖國神社,嚴重傷害中國等廣大受害國人民感情,損害了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方有關表態是企圖把傷害中國人民感情、損害中國主權的苦果強加於中方,中方決不接受。

北京外交部的表態,也說明中方的關注點。筆者以為,正確認識歷史問題無疑是中日實現戰略互惠關係的基礎。但是,終究歷史問題是虛的,是認識問題,安倍即使口頭認罪也是口是心非。壞孩子不願意改正錯誤,也沒有辦法。真正重要的還是釣魚島問題,如果北京同意召開兩國峰會,把茩城荌Q兩國公務船執法時避免擦槍走火的機制,擺上議事日程,而日方基於現實,也同意商討這一問題。筆者相信,中日如果在防止擦槍走火上達成協議或者默契,那麼不管日方如何聲稱擁有釣魚島主權,甚至還不承認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而事實上則是坐實中國在釣魚島執法的新現狀。這樣,也堵了美國的口。那麼,中國是得了實利,即使安倍再「拜鬼」,也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隨他去吧!

相關新聞
政改報告符合民意民情 理性協商以達共識 (2014-07-19)
陳李詆毀白皮書 自露謀「獨」底牌 (2014-07-19)
「佔中」損繁榮穩定令人擔憂 (2014-07-19)
戴耀廷緩兵計原因為何? (2014-07-19)
安倍為何奢談中日峰會 (2014-07-19)
踏出落實普選的第一步 (2014-07-18) (圖)
白皮書並沒有顯示北京對香港政策有變 (2014-07-18)
英國議員大潑冷水 陳李兵敗如山倒 (2014-07-18)
廿四味:《蘋果》恐嚇商界不可能得逞 (2014-07-18)
志強時評:違法就是違法 「公民提名」絕無空間變合法 (2014-07-18)
挑戰人大常委會決定不過是蚍蜉撼樹 (2014-07-18)
凝聚共識 邁向普選 (2014-07-18)
「中大」學生要鄭宇碩還一個公道 (2014-07-18)
不宜放寬雙倍印花稅限制 (2014-07-18)
陳方安生李柱銘「挾洋」干預「五步曲」只是徒勞 (2014-07-17)
廿四味:「澳洲碩」有何資格主導港政改? (2014-07-17)
龍聲飛揚:政改五步曲啟動 凝聚共識依法如期落實普選 (2014-07-17)
是時候放棄「公民提名」幻想! (2014-07-17)
鄭宇碩晚節不保怨不得人 (2014-07-17)
黃之鋒辱人反辱己 (2014-07-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