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報告符合民意民情 理性協商以達共識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特區政府公布的政改諮詢報告從香港實際情況出發,反映本港社會希望在基本法框架下落實普選的主流民意。目前本港社會對落實普選的確存在分歧,少數激進反對派不肯放棄違法的「公民提名」主張,謀求「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令落實普選阻礙重重。社會各方人士為了實現普選目標,實現「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應放下成見,回到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規定的框架,進行理性務實的協商討論,尋求共識的最大公約數。

特區政府如期在星期二公佈首階段政改諮詢報告,特首梁振英亦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有關報告。兩份報告指出,本港社會大眾普遍認同於2017年成功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對香港未來施政、經濟和社會民生,以至保持香港的發展及長期繁榮穩定,有正面作用;社會普遍殷切期望於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行政長官人選須「愛國愛港」。特首梁振英強調,這是香港政治發展史上最重要的一天,港人應求同存異,理性務實地共同完成剩餘工作,務求兩年後的行政長官選舉,是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可以參加投票的普選。

港人對普選的期望與中央一致

已經公佈於眾的首階段政改諮詢報告,客觀反映了社會各界的政改意見。主流意見認同基本法規定提名權只授予提委會,其實質提名權不可被直接或間接削弱或繞過;一些意見提出「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特首候選人,但大律師公會和律師會均指「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政府表示即使政制發展議題十分複雜,但支持市民透過和平理性、合法的渠道表達意見。可以看到,政府在諮詢報告中的立場是不偏不倚的,而「政改三人組」在政改諮詢期間所作的努力有目共睹,為行政長官向人大常委會提交政改報告,提供了有力的民情依據。行政長官的政改報告提出, 政治發展議題十分複雜,在某些關鍵議題上立場有不少分歧,但廣大市民對如期達至普選目標的期盼與中央及特區政府是一致的。

政改報告反映香港實情

兩份政改報告均從香港實際情況出發,表明政改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規定,堅持行政長官候選人必須符合愛國愛港的標準。這是因為普選的法理依據,來自於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規定,特區政府不可能提出與此基本原則背道而馳的政改方案。

香港的憲政地位,決定了政改沒有跳出憲法方框另設普選法律條件的可能,也不可能因為香港有多少人表達了「公民投票」的訴求或參加了七一遊行,有多少人揚言要參加「佔領中環」行動,中央政府就會改變政改的立場。普選必須依法辦事是不可逾越的底線,從國家領導人到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的講話,可以看到中央對政改的立場始終不變,抱有任何不切實際的幻想都是不現實的。

激進反對派提出「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的主張,與「佔中三子」策動的「公民抗命」抗爭行動互相配合。他們的訴求就是要脫離基本法的基礎,通過「公民投票」和七一遊行製造的所謂民意,作為向中央和特區政府討價還價的本錢,逼中央和特區政府接受他們的主張。他們希望的結果是讓時間倒流,就像2003年「23條立法」那樣,靠發動大規模的街頭抗議,得到他們想要的結果。 這次「佔中三子」及反對派又想故伎重施,幻想通過類似的抗爭行動,迫使中央和特區政府讓步,滿足他們實現「公民提名」的目的,由他們主導香港普選的方向,實現所謂的「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這實在是天真的幻想,是「不可能的任務」。中央在政改上的底線和方向,不會因為抗爭行動的規模、人數而改變。

理性討論達成共識至關重要

社會上炒得熾熱的政治氣氛,使得相當一部分人對現實沒有清醒的認知。在政改這條路上,應如何走下去,需要民眾的齊心協力,眾志成城。個別人士,尤其是年輕人,切記不要衝動行事,應以理性商討為主,不要被反對派似是而非的言論誤導。在香港人多年追求民主的理想將要實現,在普選將要落實的時候,因為社會上極少數人的激情煽動,將主流民意綁架到與中央對抗的「戰車上」,將使香港陷入非理性的政爭之中,香港可能因此陷入長期的混亂和僵局。香港市民期待落實普選的願望,可能因此落空。

目前本港社會對落實普選的確存在分歧,政改方案要在立法會獲得三分之二議員通過,並不容易。少數激進反對派更揚言發動無間斷抗爭行動,爭取「公民提名」、「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更令落實普選阻礙重重。在這樣的形勢下,本港各界人士為了實現普選目標,實現「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應放下成見,回到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規定的框架,進行理性務實的協商討論,尋求共識的最大公約數。這是落實普選最有效、最正確的方法。

相關新聞
政改報告符合民意民情 理性協商以達共識 (2014-07-19)
陳李詆毀白皮書 自露謀「獨」底牌 (2014-07-19)
「佔中」損繁榮穩定令人擔憂 (2014-07-19)
戴耀廷緩兵計原因為何? (2014-07-19)
安倍為何奢談中日峰會 (2014-07-19)
踏出落實普選的第一步 (2014-07-18) (圖)
白皮書並沒有顯示北京對香港政策有變 (2014-07-18)
英國議員大潑冷水 陳李兵敗如山倒 (2014-07-18)
廿四味:《蘋果》恐嚇商界不可能得逞 (2014-07-18)
志強時評:違法就是違法 「公民提名」絕無空間變合法 (2014-07-18)
挑戰人大常委會決定不過是蚍蜉撼樹 (2014-07-18)
凝聚共識 邁向普選 (2014-07-18)
「中大」學生要鄭宇碩還一個公道 (2014-07-18)
不宜放寬雙倍印花稅限制 (2014-07-18)
陳方安生李柱銘「挾洋」干預「五步曲」只是徒勞 (2014-07-17)
廿四味:「澳洲碩」有何資格主導港政改? (2014-07-17)
龍聲飛揚:政改五步曲啟動 凝聚共識依法如期落實普選 (2014-07-17)
是時候放棄「公民提名」幻想! (2014-07-17)
鄭宇碩晚節不保怨不得人 (2014-07-17)
黃之鋒辱人反辱己 (2014-07-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