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凝聚普選共識 「公提」絕無空間


文平理

行政長官梁振英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認為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有需要修改;特區政府同時公布政改諮詢報告。輿論認為,兩份報告表達了香港社會希望依法如期普選的主流民意,各界應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在法制框架內凝聚共識。輿論也指出,普選必須依法辦事,即使有些人認同「公民提名」,但無論有多少人支持,都不能將違法的「公民提名」變成合法。廣大市民不要被似是而非的言論所誤導,不應再虛耗時間和精力在「公民提名」爭論之上,以免阻礙普選順利落實。

《明報》社評希望社會聚焦討論縮窄分歧,「政府啟動政改五步曲,就首階段諮詢報告和特首梁振英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雖然未完全排除極具爭議的『公民提名』,但是報告表述各方意見的鋪排,淡化『公民提名』訴求的傾向甚為明顯。梁振英和政府把『公民提名』交由中央發落,相信是不想現在就攤牌,繼續與『泛民』陣營溝通,爭取在下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之前,縮窄分歧,凝聚共識,找到多數人可以接受的普選安排。若這個估計符合事實,則未來約一個半月將十分關鍵,期望政府與各方爭取時間,討論實質具體議題。」

聚焦討論縮窄分歧

《星島日報》社評則指,「政府總結公眾諮詢的報告,調子比較溫和,避免為近日熾烈的政治對峙氣氛火上加油,保留了日後縮窄各方分歧的迴旋空間,以便政府在中央和港人之間發揮溝通緩和的橋樑作用。」

《信報》社評則指沒有「公民提名」不是世界末日,「即使『公民提名』最終被否決,那也不是世界末日,反而原地踏步才是噩夢的開始,屆時早已紛紛擾擾的香港不知將會更加撕裂到何種不堪的程度。現在是時候糅合『泛民溫和派』與建制開明派,共同為政改大局出謀獻策,化解一場類似鐵達尼號撞冰山的危機,畢竟新的特首選舉辦法必須得到立法會三分二多數票通過方可成事,否則拉倒。」

《經濟日報》社評認為,「現時香港對政改分歧雖大,惟最大公約是持不同政見的港人以至中央,皆冀2017年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要達到此目的,固應按基本法依法推動政改。

《星島日報》署名文章則呼籲社會應務實處理政改,「原本市民的意見大多希望政制可以向前行,不要原地踏步。現時社會有某些人強烈提出『企硬』不退讓的信息,一旦未能得到想要的事,寧願原地踏步,繼以激烈手法抗爭。在這些人當中,明顯有不少人希望採取對抗手段,而且用了不同方法去刺激社會的對立情緒,如果這種抗爭意識瀰漫,不但會出現政治僵局,甚至社會秩序也會受到威脅,情況實難樂觀。究竟八月人大常委會回應報告後,香港會否爆發亂局,就要視乎未來一段日子,各方如何打這場輿論戰,扭轉日趨負面的走向。」

糾纏「公提」妨害普選

《信報》署名文章認為「公民提名」無爭取空間,「報告不僅表達香港社會希望依法如期普選的主流民意,也涵蓋被認為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之類的建議,報告未明確指出『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顯示持平包容的特點,為政改的進一步商討提供空間。梁振英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報告之中,明確提到諮詢期內已有法律專業團體和其他社會人士指出『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規定,而林鄭月娥則呼籲不應再虛耗時間和精力在一些法律、政治和實際操作上均難以落實的建議。林鄭指的法律、政治和實際操作上均難以落實的建議,就包括『公民提名』。」

《星島日報》署名文章則指出,「雖然政府已向中央反映社會對『公民提名』的意見,但香港落實普選的大前提,是符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規定。既然基本法已明確指出,特首候選人提名權力屬於提名委員會,即使社會上有部分人堅持『公民提名』,亦不能改變『公民提名』存在違反基本法的憂慮。......未來幾個月,各界應在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規定下,聚焦討論,包括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如何按民主程序提名候選人、特首候選人數目上下限等。任何偏離基本法的討論,只會令普選遙遙無期。」

相關新聞
報告反映主流民意 「公民提名」絕無空間 (2014-07-21)
張德江南下顯示中央依法普選的誠意和決心 (2014-07-21)
廿四味:「澳洲碩」與黃之鋒主導反對派?! (2014-07-21)
釐清港人愛國內涵 簽名維護港人福祉 (2014-07-21)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凝聚普選共識 「公提」絕無空間 (2014-07-21)
「反佔中」民意響亮 反對派莫埋首沙堆 (2014-07-21)
李柱銘陳方安生乞英碰一鼻子灰 (2014-07-21)
政改報告符合民意民情 理性協商以達共識 (2014-07-19)
陳李詆毀白皮書 自露謀「獨」底牌 (2014-07-19)
「佔中」損繁榮穩定令人擔憂 (2014-07-19)
戴耀廷緩兵計原因為何? (2014-07-19)
安倍為何奢談中日峰會 (2014-07-19)
踏出落實普選的第一步 (2014-07-18) (圖)
白皮書並沒有顯示北京對香港政策有變 (2014-07-18)
英國議員大潑冷水 陳李兵敗如山倒 (2014-07-18)
廿四味:《蘋果》恐嚇商界不可能得逞 (2014-07-18)
志強時評:違法就是違法 「公民提名」絕無空間變合法 (2014-07-18)
挑戰人大常委會決定不過是蚍蜉撼樹 (2014-07-18)
凝聚共識 邁向普選 (2014-07-18)
「中大」學生要鄭宇碩還一個公道 (2014-07-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