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柱銘陳方安生乞英碰一鼻子灰


高天問

李柱銘、陳方安生跑到英國聽證會告洋狀,攻擊「一國兩制」白皮書提出了「全面管治權」,要求法官「愛國愛港」會使香港的獨立司法權受到損害云云。李柱銘說:「白皮書有很多問題,提出『全面管治權』,要求司法人員愛國愛港,在過去的傳統中,所有的司法人員只需要愛港,而愛國是愛社會主義的中國,對司法人員來說不可能。」「但英國政府卻沒有表態,不符合我們的期待,我們希望英國發聲。」結果,他們的謬論遭到了英國議員的反擊,被批判得體無完膚。

他們所持的理據,認為普通法並不是中國的法律,是英國的法律,所以香港的法官只需要承認普通法,不必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法官只可以愛香港,完全不應愛國家。

英議員斥「法官不愛國論」

這種說法,遭到了英國議員的有力反駁,指出為甚麼香港能夠使用普通法?原因是基本法授權給香港法庭使用普通法。英國議員還教訓李柱銘,蘇格蘭也有獨立的問題,蘇格蘭為甚麼擁有自己的議會,是因為英國的國會立法,給予授權。這是一個憲法制度的架構,權力的主次是清楚的。難道蘇格蘭的法官就不能宣誓效忠英國?蘇格蘭的法官只能愛蘇格蘭,不能愛英國?如果愛英國就會損害蘇格蘭司法獨立?這完全是狗屁不通的。所以英國議員斥責李柱銘說:「所有的國家的法官都要愛國,為甚麼你卻要香港的法官是效忠另外一制?」

李柱銘的說法根本就是隻手遮天,隱瞞了真正的事實。在英國人管治的時候,香港的法官在就任的時候,要宣誓效忠英女王,效忠英國。他這個英國御用的大律師,也要宣誓效忠英女王。為甚麼那個時候,法官和大律師必須愛英國,卻不會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不會影響判案?回歸到中國後,就會出現影響司法獨立的問題?

大家都記得香港回歸祖國電視直播的場面:香港的第一任終審法院大法官李國能,向茪什穈禤a主席江澤民和中國的國旗宣誓,擁護中國的基本法,效忠中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李國能宣誓時候的普通話,實在相當普通和「水皮」,因為這是他一生人第一次用普通話宣誓。宣誓了,就是按照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法官必須愛國愛港的表現。為甚麼李柱銘要攻擊白皮書所謂制定了新的、要求法官愛國愛港的規定?這不是無中生有嗎?

不允愛國 漢奸心態

法官要不要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條作出了明確的規定:「如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在審理案件時需要對本法關於中央人民政府管理的事務或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關係的條款進行解釋,而該條款的解釋又影響到案件的判決,在對該案件作出不可上訴的終局判決前,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對有關條款作出解釋。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出解釋,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在引用該條款時,應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解釋為準。」中央人民政府管理的事務,以及中央管理香港特別行政區處理中央和香港特區關係的事務,都是涉及中央政府行使的主權問題和維護國家安全的問題。正因為如此,香港的法官必須對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條負責,嚴格按照上述條文辦事,不得逾越,這就是愛國愛港的表現。

蘇格蘭的法院絕對不會在審訊有關英國主權和安全的案件時,作出出軌的判決,因為蘇格蘭的法官在上任的時候已經宣誓效忠英女王,英女王就是英國主權和安全的象徵。從來沒有人說,蘇格蘭法官宣誓效忠英女王,蘇格蘭的司法獨立就維護不了。為甚麼回歸祖國了,李柱銘卻不允許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官維護國家的安全和主權?這是出於一種漢奸的心態。他以前作為立法會議員時,曾經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基本法,基本法第一條、第二條、第二十三條的內容正是體現了國家主權和安全。但是,李柱銘在美國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造成了中國人民嚴重死傷的時候,卻不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不捍衛中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公然在立法會為美國轟炸和踐踏中國主權和安全的行為進行辯護,出賣了國家利益和尊嚴,背叛了中國人民。現在向全世界公然說法官不必要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絕無僅有,李柱銘正是這樣的賣國樣板。

露出「公提」嘴臉 更須提防賣國

法律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手段,體現了國家和人民的意志,全世界法院和法官都是如此。美國的法官就任時,要宣誓效忠國家。英國的法官上任時,要宣誓效忠英女王,涉及到英國主權完整和國家統一的問題,一定會維護國家的利益。惟獨李柱銘跑到了外國的國會說香港的法官不應維護國家的利益。那麼,香港怎能說是直轄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的特別行政區呢?李柱銘在英國聽證會那一番話的意圖是,香港法官不必愛國,不必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還要英國政府保證干預中國內政,那麼2017年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也就不必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了。所謂「公民提名」,正好背棄了基本法,好讓像李柱銘這樣賣國的人,也可以大模大樣奪權坐上行政長官的位置。李柱銘在政改關鍵時刻的表態,正正提醒了中央政府,在依法普選行政長官的問題上,絕對不能退讓半步。李柱銘的講話注定了「公民提名」壽終正寢。

相關新聞
報告反映主流民意 「公民提名」絕無空間 (2014-07-21)
張德江南下顯示中央依法普選的誠意和決心 (2014-07-21)
廿四味:「澳洲碩」與黃之鋒主導反對派?! (2014-07-21)
釐清港人愛國內涵 簽名維護港人福祉 (2014-07-21)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凝聚普選共識 「公提」絕無空間 (2014-07-21)
「反佔中」民意響亮 反對派莫埋首沙堆 (2014-07-21)
李柱銘陳方安生乞英碰一鼻子灰 (2014-07-21)
政改報告符合民意民情 理性協商以達共識 (2014-07-19)
陳李詆毀白皮書 自露謀「獨」底牌 (2014-07-19)
「佔中」損繁榮穩定令人擔憂 (2014-07-19)
戴耀廷緩兵計原因為何? (2014-07-19)
安倍為何奢談中日峰會 (2014-07-19)
踏出落實普選的第一步 (2014-07-18) (圖)
白皮書並沒有顯示北京對香港政策有變 (2014-07-18)
英國議員大潑冷水 陳李兵敗如山倒 (2014-07-18)
廿四味:《蘋果》恐嚇商界不可能得逞 (2014-07-18)
志強時評:違法就是違法 「公民提名」絕無空間變合法 (2014-07-18)
挑戰人大常委會決定不過是蚍蜉撼樹 (2014-07-18)
凝聚共識 邁向普選 (2014-07-18)
「中大」學生要鄭宇碩還一個公道 (2014-07-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