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支持政改報告 依法落實普選


鄭合明 香港南區各界聯會理事長

經過5個月諮詢,影響香港政制長遠發展的政改諮詢報告終於公佈;行政長官梁振英並且即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認為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有需要修改,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毋須作出重大更改。本會對於兩份客觀、如實及全面反映香港社會民意、民情的政改報告表示支持,並將大力支持香港依法落實普選,一人一票選特首,讓政制向前走。

香港政制發展在「一國兩制」方針下每一步都是全新的創舉,社會意見紛紜是必然的,本會支持政改報告所歸納的以下幾點意見:

社會普遍殷切期望能在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社會普遍認同普選行政長官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進行;主流意見認同基本法第45條已明確規定提名權只授予提名委員會,其提名權不可被直接或間接地削弱或繞過;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愛國愛港」。

本會認為上述幾點意見非常客觀反映社會整體意見,因是次諮詢無論在活動次數及意見書數量都可算是達到歷史新高,而報告羅列了不同意見所提出的各種普選訴求,內容涵蓋了不符合基本法的「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建議。本會認為任何政制修改都必須顧及法、理、情,既要在基本法規定下進行,亦須考慮社會民意,政治現實的可行性,從而保持香港長遠發展這重大目標。本會認為任何糾纏在非法的、不符合香港實情的所謂「國際標準」普選模式,不斷爭拗,不依法硬搬一套「標準」,只會令香港人真正追求的普選願望落空,亦只會令香港社會不斷陷入內耗,更令香港社會、民生、經濟發展停滯甚至倒退,最終苦了香港市民。

本會促請政府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兩個選舉辦法是否需要修改問題作出決定後,盡快提出相關的政改方案建議,更期望社會各界拿出勇氣和智慧,以理性務實態度,求同存異,凝聚共識,為如期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及處理好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共同努力!

相關新聞
黎智英重金「收買」反對派 志在操控特首普選 (2014-07-22)
來論:澳洲人介入中國特區政改 隨時是國際事件 (2014-07-22)
廿四味:陳家洛自揭「顏色革命」底牌 (2014-07-22)
張德江南下表明中央對港普選的重視及誠意 (2014-07-22)
解惑篇:邁出政改五步曲的第一步 (2014-07-22)
「流動佔中」凸顯搞手心虛「佔中」途窮 (2014-07-22)
反對派民意戰大敗 (2014-07-22)
支持政改報告 依法落實普選 (2014-07-22)
報告反映主流民意 「公民提名」絕無空間 (2014-07-21)
張德江南下顯示中央依法普選的誠意和決心 (2014-07-21)
廿四味:「澳洲碩」與黃之鋒主導反對派?! (2014-07-21)
釐清港人愛國內涵 簽名維護港人福祉 (2014-07-21)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凝聚普選共識 「公提」絕無空間 (2014-07-21)
「反佔中」民意響亮 反對派莫埋首沙堆 (2014-07-21)
李柱銘陳方安生乞英碰一鼻子灰 (2014-07-21)
政改報告符合民意民情 理性協商以達共識 (2014-07-19)
陳李詆毀白皮書 自露謀「獨」底牌 (2014-07-19)
「佔中」損繁榮穩定令人擔憂 (2014-07-19)
戴耀廷緩兵計原因為何? (2014-07-19)
安倍為何奢談中日峰會 (2014-07-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