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抹黑「反佔中」大遊行手段拙劣漏洞百出


高天問

反對派抹黑「和平普選大遊行」的伎倆,表明了他們的恐慌。反對派長期以來,認為搞上街遊行,他們佔了絕對優勢。沒有想到,沉默的大多數反對「佔中」、反對破壞香港家園的憤怒聲音,像火山一樣噴發。反對派唯有靠《蘋果日報》自編自導自演,並派出記者演出這套所謂「收錢」鬧劇。可惜的是,劇情手段拙劣,漏洞百出,反而自暴其醜。

25萬香港市民星期日走出來表態反對「佔中」, 強烈要求按照基本法實現普選,連反對派也知道形勢已經逆轉了。所以,他們急急忙忙說要與中央官員就政改展開對話。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為配合反對派的策略轉變,近日大舉造謠,說派出了臥底,蒐集到「和平普選大遊行」是用錢收買的「證據」,妄圖矮化和抹黑大遊行,攻擊是「北京吹雞 建制曬馬」、「威迫利誘反佔中」的結果,企圖說成「這不代表香港的民意」,反對派手上還有一點點「民意的籌碼」云云。

反對派抹黑遊行源於恐慌

其實,昨日有報紙專欄已經分析,「香港民主進程再非『泛民』左右 」,反對派繼續守荂u公民提名」和「按照國際標準」這兩招,已經山窮水盡了。他們今後要面對的是強大的民意,如果明年在立法會否決了政改方案,他們需要面對蚇鴷薊甄鰼鞳A大量流失選票。反對派抹黑「和平普選大遊行」的伎倆,說明了他們的絕望。反對派長期以來,認為搞上街遊行,他們佔了絕對優勢,這是他們能夠發揮壓倒性力量的領域。沒有想到,沉默的大多數反對「佔中」、反對破壞香港家園的憤怒聲音,像火山一樣噴發。特別是工商界和中產階級、專業人士,反對「佔中」的聲音非常堅定,所有大商會紛紛站出來,所有工商界領袖親自上街,這是從來都沒有過的歷史場面。

《蘋果》的所謂「記者當臥底,遊行有高薪,每小時薪金為150元」的報道,完全是漏洞百出的「支票新聞」。遊行一次,起碼要花六七個小時,日薪豈不要高達一千多元?25萬人遊行,工資豈不是天文數字?《蘋果》的「動新聞」,好像拍劇集一樣,用金錢收買幾個臨記,再加上一個《蘋果》記者,就作到「似層層」。第一,沒有具體的人名,全部都是旁白補充。第二,情節荒誕,不合常理,漏洞百出。《蘋果》的所謂臥底記者,究竟是怎樣變成了任職瑪嘉烈醫院「蛇頭」的同事呢?報道說「當日有人休班亦有人下午才需上班,見有空檔便兼職賺車馬費,但其中一名『老臨』嫌錢少,她說聽聞有團體出價500元,也有社團每小時150元,係畀面娟姐先薄v,即是說,所有參與的都是同事關係,而且有60人之多,誰可以魚目混珠,突然間變成了瑪嘉烈醫院的員工呢?這就是一個很大的破綻。

下面的情節更為離奇,參與遊行的醫院員工指,「我]唔跟大會行,早去早返,大概下午1點散檔」,他們到了維多利亞公園,立即就離開了。遊行的隊伍一點半才出發,這些人立即收錢了,根本沒有參與遊行,是不是有人神經錯亂,連遊行的目的也忘記了?如果這樣,又怎麼能夠造成了25萬人遊行的巨大聲勢?又為什麼晚上六點半,仍然有人在電車路遊行?這個《蘋果》記者,被老闆交代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惟有自己胡說八道,隨便編造一個故事,只要有娛樂性就可以了。

自編「收錢」鬧劇荒謬絕倫

當日在中環終點站,更出現了荒謬的情景,有一個三十歲左右的青年,手上拿茪@個名單,說要「點名」,然後要旁邊的兩三個年輕人,說出他們的身份證號碼,然後,又要他們說出他們的銀行賬戶號碼,說要將來付款。然後,再有所謂「記者」走上前,把這一段付款的生動鏡頭,拍了下來。全部的「臨記」加起來,就是四個人,就可以指控這是「收錢遊行」的「確鑿證據」了。人們都會非常奇怪,為什麼要身份證號碼?為什麼要透過銀行付款?連回到了自己社區付現鈔也不行?難道他們希望向稅務局報稅?秘密就在:《蘋果》的老闆,需要中環終點的背景,以表示遊行之後,光天化日,發放工資。

《蘋果》偽造新聞已經臭名遠播,用錢造新聞更是創自《蘋果》。最著名的例子就是陳健康事件,1998年10月19日發生於上水天平h一宗倫常命案,事件主角陳健康因在深圳另結新歡,妻子其後將兩名兒子從天平h住所拋落地下,然後跳樓自殺身亡。香港傳媒爭相報道事件,追訪陳健康的下落及二奶的細節,其中《蘋果》記者為取得「獨家新聞」,竟然自編自導自演用錢慫恿陳去嫖妓,並一路追蹤採訪,「製造」出「世紀賤男」的報道。

年前《蘋果日報》又自編自導自演所謂「金毛青年」收錢參與「支持梁振英集會」的假新聞。後來卻揭發該青年根本是《蘋果》派入去的內鬼,製造出這樣一套低成本的鬧劇。《蘋果》對於「和平普選大遊行」的抹黑,所謂「臥底」,不過是故伎重施而已。

相關新聞
來論:鍾庭耀須交代是否因政治需要「踩低」大遊行數字 (2014-08-19)
反對派抹黑「反佔中」大遊行手段拙劣漏洞百出 (2014-08-19)
廿四味:《蘋果》用一張相就想否定25萬民意? (2014-08-19)
「8.17大遊行」展示廣大市民兩大訴求 (2014-08-19)
龍聲飛揚:防止把香港變成反對大陸的基地 (2014-08-19)
律師會淪為政治鬥爭舞台? (2014-08-19)
陳方安生最無資格指人「收錢」 (2014-08-19)
西方走廊:習近平擊中唐寧街「七寸」 (2014-08-19)
來論:鍾庭耀為何「踩低」大遊行數字? (2014-08-18)
「和平普選大遊行」佔據三大高地 (2014-08-18)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保普選 反佔中」是主流民意 (2014-08-18)
激進反對派挑釁遊行市民盡顯心虛 (2014-08-18)
陳健民無視民意自欺欺人 (2014-08-18)
各界參與大遊行展示民意力量 (2014-08-18)
「保普選 反佔中」大遊行顯示最真實最強大主流民意 (2014-08-18) (圖)
廿四味:伍家廉任遊行司儀竟被炒 誰在政治打壓? (2014-08-18)
公民黨政治打壓林新強 製造寒蟬效應損言論自由 (2014-08-16)
「保普選 反佔中」凝聚共識 推動政改 (2014-08-16)
「保普選 反佔中」 港人要發聲 (2014-08-16)
慎防反對派攻擊遊行三大陰招 (2014-08-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