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蘋果》用一張相就想否定25萬民意?


卓 偉

「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昨日公布,有約25萬人參與周日的跑步、遊行及獻花活動。然而,《蘋果日報》繼續掩耳盜鈴,昨日故意在頭版登出「和平普選大遊行」與「七一遊行」的相片比較。相中所見,「和平普選大遊行」的人數稀稀落落,相反「七一遊行」那張卻是人頭湧湧,於是《蘋果》以及反對派就指當日遊行根本就沒有25萬人參加,大家不必自亂陣腳云云。

《蘋果》過去屢次在相片中做假已不是新聞,雖然這兩張相片表面沒有做假,但沒有做假不代表沒有「做手腳」,《蘋果》在相片處理時就是採用了攻其一點不及其餘的手法。記者在天橋上等待了一個下午,見到人龍齊整就置之不理,相反一見到遊行隊伍稍有分散或稀疏,立即以遠鏡連拍,並將人群滿滿處剪裁掉,自然得出昨日的所謂遊行實況相片。

《蘋果》及反對派以為用一張相片就可以否定25萬人的民意,根本是自欺欺人,也是違反邏輯。「和平普選大遊行」有25萬人參加,遊行隊伍當然不可能在整個過程都保持「緊密」隊形,有人行快有人行慢,導致人群有時走得較疏是十分正常的事。但不要忘記,這次遊行在開始前,參加者已經「迫爆」維園,覆蓋六個足球場,令大聯盟要提早開始。儘管如此,整個遊行也要到傍晚六點半才完成,這已是人數的最好證明。

其實,如果要拍出「七一遊行」時那張相片一點也不難。只要學「民陣」般在遊行時故意將領頭車「龜速」行走,行一段路就停一停,令遊行慢如蟻爬,將人群擠成一團,這樣自然可輕易拍出人頭湧湧的相片,但卻要遊行人士慘受酷熱之苦。這種做法是為了一己政治目的而置遊行人士安全於不顧。相反,「和平普選大遊行」以參與人士利益為重,為免他們久候而提前出發,並且確保遊行暢順無阻,實事求是,沒有為一張相片而令遊行人士受苦。反對派有甚麼資格反過來指責他人?

「和平普選大遊行」25萬人用腳步表達反「佔中」、保普選的強音,《蘋果》以為用一張相片就可以否定25萬人的民意,是對參與市民的侮辱。過去,就算是政見不同,建制派及其支持者都沒有嘲諷參與「七一遊行」的市民。何以反對派及《蘋果》之流不能將心比心,對不同的聲音、不同的意見多一點尊重呢?對於不合己意的聲音一棒打死,肆意抹黑嘲弄,這是對本港言論自由的侵害,反對派有甚麼資格講言論自由?

相關新聞
來論:鍾庭耀須交代是否因政治需要「踩低」大遊行數字 (2014-08-19)
反對派抹黑「反佔中」大遊行手段拙劣漏洞百出 (2014-08-19)
廿四味:《蘋果》用一張相就想否定25萬民意? (2014-08-19)
「8.17大遊行」展示廣大市民兩大訴求 (2014-08-19)
龍聲飛揚:防止把香港變成反對大陸的基地 (2014-08-19)
律師會淪為政治鬥爭舞台? (2014-08-19)
陳方安生最無資格指人「收錢」 (2014-08-19)
西方走廊:習近平擊中唐寧街「七寸」 (2014-08-19)
來論:鍾庭耀為何「踩低」大遊行數字? (2014-08-18)
「和平普選大遊行」佔據三大高地 (2014-08-18)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保普選 反佔中」是主流民意 (2014-08-18)
激進反對派挑釁遊行市民盡顯心虛 (2014-08-18)
陳健民無視民意自欺欺人 (2014-08-18)
各界參與大遊行展示民意力量 (2014-08-18)
「保普選 反佔中」大遊行顯示最真實最強大主流民意 (2014-08-18) (圖)
廿四味:伍家廉任遊行司儀竟被炒 誰在政治打壓? (2014-08-18)
公民黨政治打壓林新強 製造寒蟬效應損言論自由 (2014-08-16)
「保普選 反佔中」凝聚共識 推動政改 (2014-08-16)
「保普選 反佔中」 港人要發聲 (2014-08-16)
慎防反對派攻擊遊行三大陰招 (2014-08-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