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須著眼兩個有利於 保普選順利落實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中國僑商會副會長 中國僑聯常委 天津市政協常委

上周,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深圳召開座談會,聽取本港社會各界人士對2017年普選特首的意見,本人有幸應邀參加會議並發言。依法落實普選對香港和國家的長遠發展影響重大,本人以為,人大常委會對政改方案作出決定,應著眼於兩個有利於:一是有利於全面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二是有利於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普選進入關鍵時刻,反對派的抗爭更趨尖銳化、極端化,廣大市民應團結一致,堅決抵制違法亂港的「佔中」,確保普選順利落實,維護香港的安定局面,防止市民的福祉受損。

須有利於「一國兩制」和繁榮穩定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提出實現中國夢的偉大目標,全國人民上下一心,正在為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而努力奮鬥。香港全面落實「一國兩制」事業,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依法如期落實普選,是中央對港的莊嚴承諾,也是貫徹落實基本法,推動「一國兩制」發展,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一步。落實普選的首要要求,理所當然須有利於全面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保持香港繁榮穩定。這意味著普選不能令香港發生動亂,不能讓香港變成反華勢力顛覆內地制度的橋頭堡。

從中東及東歐等國的經驗可見,西方推動民主政治不過是「顏色革命」的外衣,引發無日無之的政爭動亂,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香港一定不能重蹈覆轍。值得警惕的是,本港現在有人打著普選的旗號,拿著外國人的「黑金」,聲嘶力竭地要爭取「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要送反對派入閘的「公民提名」,對普選的依歸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卻置若罔聞。這說明反對派在普選問題上咄咄逼人,目的就是要奪取香港的管治權,要把對抗中央的人送上特首寶座,這將是一場「災難」,不僅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難以得到切實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廣大港人的福祉也將受到威脅和損害。廣大香港市民必須清醒認識問題的嚴重性。

須有利於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中央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指出,中央對港擁有全面管治權,而這個全面管治權要通過特首及特區政府的依法施政來體現,這也是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的關鍵所在。近年來,立法會內少數激進反對派議員肆意拉布,使得不少改善民生、興建房屋的政策舉步維艱,連公務員的薪金、長者福利金也幾乎發不出,更遑論其他有利於香港長遠發展的重大規劃,長期困擾本港的深層次矛盾難以化解。這更加顯示,在政改這個重大問題上,必須講是非、講原則,才能解決問題,如果遷就反對派,按照他們離開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另搞一套的方案,只會換來更多、更大的違法活動,香港將會永無寧日。

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指出,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一直強調政改須依法辦事,將來提出的政改方案也必定會嚴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設計。的確,唯有如此才能保證普選出來的特首愛國愛港,日後產生的特區政府才能嚴格依法施政,這是香港落實普選的正路直路,是廣大市民必須堅守的立場。

堅決制止「佔中」 支持依法普選

中央一再強調,普選要依法辦事,要顧及國家安全和利益,但是反對派充耳不聞,現在更處心積慮要讓「佔中」成事,意欲令政改一拍兩散,甚至不惜搞亂香港,犧牲社會整體利益,迫使中央妥協讓步。在大原則上,中央是沒有任何讓步的餘地的。要制止「佔中」,杜絕「佔中」後患,就必須堅決反對「佔中」。

令人欣慰的是,在香港繁榮穩定面臨威脅、在香港普選面臨阻撓破壞之時,愛國愛港力量積極行動起來,發起了聲勢浩大的「保普選 反佔中」大簽名活動和「和平普選大遊行」,凝聚和釋放出巨大的正能量,不僅為依法落實普選打下堅實的民意基礎,而且成為維護法治核心價值、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強大動力。

香港是我們共同的家園,廣大市民期盼落實普選,但絕不希望香港政治混亂,不希望香港經濟衰退,樓市、股市大跌,市民工作朝不保夕。「佔中」搞亂香港不得人心,廣大市民一定會義不容辭地抵制「佔中」,支持依法落實普選。

相關新聞
來論:人大須為政改爭議「剪布」 對特首普選制度核心要素作出規定 (2014-08-26)
堅持普選底線思維 期待人大一錘定音 (2014-08-26) (圖)
廿四味:「佔中」已經全線潰敗 (2014-08-26)
政改須著眼兩個有利於 保普選順利落實 (2014-08-26)
反對派應重視張曉明政改四原則 (2014-08-26)
黎智英捐款背後的美國黑手 (2014-08-26)
普選路由我們走出來! (2014-08-26)
為特區「一國兩制」的民主化進程「正本清源」 (2014-08-26)
來論:深圳座談會釋放重要的權威信息 (2014-08-25)
張曉明點破反對派 人大需就「過半數」作規定 (2014-08-25) (圖)
廿四味:黃之鋒自己死舌累學位卻鼓吹他人罷課 (2014-08-25)
戴耀廷大談「後佔中」 反映脫離民意空前孤立 (2014-08-25)
每周輿論動向:中央展示普選誠意 反對派須放棄幻想 (2014-08-25)
為特區「一國兩制」的民主化進程「正本清源」 (2014-08-25)
體現集體意志 提名須過半數通過 (2014-08-25)
青年反「佔中」 香港有希望 (2014-08-25)
提「國際標準」搞「佔中」 反對派只為「入閘」 (2014-08-24) (圖)
來論:「佔中災難論」威脅不了中央 拉倒政改責在反對派 (2014-08-23)
解惑篇:反「佔中」遊行是維護「一國兩制」新形式 (2014-08-23)
激進反對派何以借「飯盒會」綑綁溫和派? (2014-08-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