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短打:電影的路 以《智取威虎山》為例


文:朗天

誰聽見徐克要重拍《智取威虎山》,一定會問:一個香港人,為何會對這個題材有興趣?提問的人也許一開始便錯了,徐克本身是越南華僑,他接受訪問時曾說,《智取威虎山》是人人熟悉的故事,他有心要向過去的無名英雄致敬。這個「人人」顯然不是指香港人,換言之,從一開始,電影的目標觀眾就是很明顯的,於是又有人說這只是部賺錢或討好中央之作。

近年在內地看只供應內地市場(香港或海外華埠不見上映)的合拍片多了,發現水平很參差,目標觀眾的智商估值不太高。以往內地影評人常指香港影人的作品「低級趣味」,但近年內地導演拍的也愈趨低智,兩地之間,似乎在這方面有所「融合」。

《智取威虎山》為甚麼吸引徐克呢?除了內地市場的考慮,目標票房與製作費的配對,我會傾向相信它也是一個臥底故事。共軍與土匪之間,忠奸正邪之間,最適合蠱惑的香港仔兩邊都不是,兩邊搞轉換。徐克已在《七劍》成功把楚昭南(甄子丹飾演)由奸變忠,過去經驗表明,所有原著(《青蛇》、《笑傲江湖》、《七劍下天山》、黃飛鴻傳說等等)在徐克手中,都脫胎換骨,變化驚人。《林海雪原》(《智取威虎山》原作)估計不會例外。徐克版的《智取威虎山》又是3D,了解老徐的觀眾不會感到意外。當荷里活的3D也愈來愈像動畫時,我們只能接受看電影等於看活動合成影像,和看動畫已無多大分別。《智取威虎山》3D化後,虛構意味只會加強,效果究竟是讚譽抑或反諷,有待片成時由當局和大家「審查」決定(一笑)。

電影從來就是商業和藝術的結合。當代電影的路可以怎樣走,《智取威虎山》的成敗也許可以提供進一步的線索。

相關新聞
《舞自由》黑暗之光 (2014-08-22) (圖)
銀幕短打:電影的路 以《智取威虎山》為例 (2014-08-22)
影評:法國導演回應荷里活公式 (2014-08-22) (圖)
對照記:從《足球小將》構建的足球夢 (2014-08-22) (圖)
《動漫影后》當電影只剩下影像 (2014-08-15) (圖)
影音館:《Boyhood》少年時代全紀錄 (2014-08-15) (圖)
視事追擊:闖進電視圈的史提芬 (2014-08-15) (圖)
影訊:中美合作拍攝史詩電影 (2014-08-15) (圖)
華語紀錄片節 人文風情畫 (2014-08-08) (圖)
影訊:《後會無期》 大家各取所需 (2014-08-08) (圖)
影評:大都會陰暗世情 (2014-08-08) (圖)
《輝耀姬物語》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2014-08-08) (圖)
anifest世界動畫眾生相 (2014-08-01) (圖)
影音館:《銀河守護隊》 就是那種感覺 (2014-08-01) (圖)
影訊:金雞百花電影節吉祥物出爐 (2014-08-01) (圖)
影評:從天災到人禍《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2014-08-01) (圖)
真女子 黃真真 (2014-07-25) (圖)
銀幕短打:迎接黃金時代 (2014-07-25) (圖)
影訊:橫店建新型智慧影視園 (2014-07-25) (圖)
影碟別注:《風起了》零式兩面睇 (2014-07-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