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受傷的歷史名勝


放大圖片

■ 冷泉亭。 網上圖片

陳 莉

那幾天,杭州暴雨,漫天的水四處奔湧,要傾覆了城。隨處一塊不大的石頭和窪地,就可以製造出急流險灘。天竺山的溪澗漲滿了水,靈隱路上的窨井也就成了泉眼,汩汩冒茞M泉,肆意橫流。

傍晚,獨坐靈隱寺前的冷泉亭,亭下水勢洶洶,湍流激盪,咆哮如瀑,令人驚愕,這是平時的冷泉嗎?可這也是寂靜無人處的自然之音,喧囂的。想到這裡,突然感悟出白居易所作的《冷泉亭記》,雖然他的冷泉「潺湲潔沏、粹冷柔滑」,然而與「若俗士,若道人,眼耳之塵,心舌之垢,不待盥滌,見輒除去。潛利陰益,可勝言哉」是異曲同工的。

那一刻,冷泉亭是自己的,然而自己很小,被濤聲淹沒了,是一粒矗立於對岸依然靈氣孕育、野趣盎然的飛來峰下的石子,被泉水洗刷荂A吸收天地精華。

從來不曾注意冷泉亭,大約因為遊人如織的緣故。亭不是用來賞景的,亭中又飢又渴又疲累的遊客囂囂,扔了垃圾遍地。亭也不是景,亭外遊客絡繹不絕,亭消失在喧雜的人群中,早已不是白居易的冷泉亭。白居易有言,「東南山水,余杭郡為最。就郡言,靈隱寺為尤。由寺觀,冷泉亭為甲。」

冷泉亭被「國際旅遊城市」傷害了。

那幾日,靈隱寺有三壇大戒法會盛事,我申請了做義工。可是遭遇連日暴雨,街道成了河道,交通幾近癱瘓,寺院已經通知義工們工作暫停。但自己常昏昏,不看天氣預報,暴雨來了不知,寺院的通知亦不知,舉茬囧咻b雨中,踩茪悀W地下的水如同清泉,竟覺得很美。無事可做,雨又小了,坐在大雄寶殿前的台階上,聽雨滴如珠落玉盤,想起另一回也是夜靜時分獨坐靈隱寺,b鬱的古木是古的,習習的清風是古的,潺湲的水聲是古的,不可語冰的夏蟲鳴叫荂A也是古的。月色下的雲林漠漠,靈隱寺,只是我的。這才能夠明白為何開山祖師--來自印度的慧理和尚在此建立寺院。

天下名山僧佔多,這是因為佛教的性格。佛教是「涅槃寂靜」的。在修得正果前,避居山林,呵護「自性」、開顯「自性」,完成「自度」,才有能力「度他」,所以「小隱隱於野、大隱隱於市」。然而「遭遇現代化」,城市擴大了,靈隱寺成了城市中的寺院,「大隱」了。公交7路車從火車城站可以直達,無論對於本市的香客,還是外來的遊客,朝拜禪宗聖地,都非常方便了。即使在民國時期,杭州城也並未將西湖景區攬入市區,讀豐子愷的散文,可知遊玩西湖,是一件出行的大事。西湖邊修築的洋樓大宅,屬於現代「別墅區」概念,是為了遠離鬧市的。天竺路也是荒僻的,羊腸小徑,曲折蜿蜒,與朝拜三天竺古老寺院的信徒的清淨心相協調。如今公路發達,昔日佛門聖地,也同時成了熱鬧的休閒旅遊區。

夜深了,坐7路公交車回家,車上也是難得的空,稀稀落落只有幾個人。往日,總是人滿為患,擠得水洩不通。司機和另外兩位搭車的同事聊起了這兩天暴雨造成積水,有公交車熄火停於水深如河的涵洞中一天了。杭州有各種相關歷史名城的美好傳說,也有市井粗鄙的一面,司機聊天的聲音如冷泉亭邊的飛瀑喧囂,充斥蚞蒤茖捎[,他們有他們粗口的熱血酣暢和痛快淋漓,然而只增耳目心舌的塵垢。又想起一回坐另一路旅遊車,司機對解說員粗言穢語相向,我聽得路見不平,下車後向公交公司投訴。對方回答我,人家沒有罵你啊,竟令我啞口無言。有時候,只希望這個世界是清淨的,如同佛教所願。

希望這世界是清淨的,如同佛教的世界,也連帶思考寺院售票的問題,尤其這個問題近段時間備受媒體關注、熱議。一回妹妹五一節去靈隱寺謁佛,然而人滿為患,摩肩接踵,密不透風,根本叩拜不下去。嗔恨本是三毒之一,要斷除的,那一刻,只是讓人心生嗔恨。妹妹回來嘟噥荂A「拜什麼佛,沒有被擠死就算好的。」每座城市都有因為「現代化」、「城市化」而被納入市區、「大隱於市」的寺院。城市的寺院售票可以達到限制遊客的目的,自私的想法不知不覺讓我站在了同意寺院售票的一方,還覺得票價可以更高一些,過濾掉更多的遊客。

這件事情還有歷史遺留問題。

「文革」時候,僧人被迫還俗,寺院變成了「公園」。「文革」結束後,寺院雖然還給了佛教界,但是存在一些管理問題,比如靈隱寺飛來峰景區的門票就高於靈隱寺的門票。這是一塊巨大的蛋糕,依據遊客流量和門票款,可以計算出其中上億的收入。有些遊客本來是衝蚙F隱寺來的,卻因為有了第一張風景區的門票,不願再買一張票進入靈隱寺了--所以冷泉亭亦停留有一群不願意「多花錢」入寺拜佛而在此等候拜佛家人的遊客。售票於佛教接引眾生不利,實際上也不符合佛教的戒律。其實,絕大多數佛教徒是不認同寺院售票的。

這樣的事情,請教出家人,會得到更好的答案吧。

「中國佛教幾千年不收門票,一樣佛法興盛,沒有餓死和尚。」宗淼法師說,「中國人也不是今天才素質差,春秋戰國時候,所有的齷齪全都有了。如果門票能限制素質差的人,銀行怎麼不賣門票?資本運作各有利弊,但是寺院不能搞資本運作。寺院適應了門票,離不開門票了,結果不發展信眾,不講經說法,一心搞經濟,損害的是佛教。我們是在糾結疏導還是限制這兩個模式。每天都免費,長此以往,就有序了。」

至於我所關注的遊人如織、人山人海這個問題--唔,中國還有很多隱埋深山的古剎,一樣和古人沒有「門票思維」,保持茪d年傳統,專注修行和弘法;只是山高路迢,慢慢去就是了。交通方便成了習慣,亦是糾纏人心的惡習。

相關新聞
百家廊:受傷的歷史名勝 (2014-10-14) (圖)
琴台客聚:小說中的名偵探 (2014-10-14) (圖)
翠袖乾坤:去與留 (2014-10-14)
海闊天空:禪修之旅 (2014-10-14)
見多識廣:費樂仁的「五個突破」 (2014-10-14)
思旋天地:珍 惜 (2014-10-14)
淑梅足跡:香港的女兒 (2014-10-14)
百家廊:鄉村茶酒 (2014-10-13) (圖)
琴台客聚:旅遊局當用讀書人 (2014-10-13) (圖)
翠袖乾坤:人生加減法 (2014-10-13)
跳出框框:自己動手 (2014-10-13)
生活語絲:成藥廣告 (2014-10-13)
思旋天地:「關愛」還是「溺愛」? (2014-10-13)
網人網事:這條道有點歪 (2014-10-13)
百家廊:維港之憶 (2014-10-10) (圖)
雙城記:兩地拍「蕭紅」 (2014-10-10)
翠袖乾坤:台南舊夢 (2014-10-10)
古今談:中國輪船穿過北冰洋抵達荷蘭鹿特丹 (2014-10-10)
方寸不亂:同舟相隨 (2014-10-10)
演藝蝶影:倫敦的《貝隆夫人》 (2014-10-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