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校升國旗豈能冒犯?


廬 山

由於「佔中」所引發的爭議,早前新蒲崗李求恩紀念中學,在原定舉行升旗禮的當日,突然即場舉行投票,讓在場高中生表決是否應繼續進行升旗儀式,最終高中生的升旗禮被取消,但初中生則按原定計劃升旗。此外,一些學校的學生在升旗禮上,更背對國旗做出交叉手勢。

國旗所代表的是一個國家,是一個國家尊嚴的象徵,而升旗禮就是體現國家尊嚴的一種莊重儀式。正因如此,但凡舉行國際性運動會,在頒獎儀式上,總會升起得獎運動員所代表國家的國旗,並奏起國歌,全體在場觀眾必須起立,而升旗手在處理國旗時必定是隆重其事、畢恭畢敬。即使是在戰爭進行中,軍人都會誓死保衛國旗,防止國旗被污辱或被敵人奪取,甚至為此不惜捨命捐軀,可見一面國旗背後所代表的國家尊嚴和精神是何等的神聖。回歸後,教育局之所以頒布指引,明確列舉學校該舉行升旗儀式的日子、場合、國旗和區旗的懸掛位置、國旗的大小尺寸、升掛方法和所需注意事項,以及儀式舉行期間師生的應有態度等。就是為了讓年輕人從小培養對國家的熱愛和認識國家尊嚴的觀念。

因此,不論學校因為甚麼事情,舉行升旗禮以體現國家尊嚴的儀式,是任何時候都不可偏廢的,更不容冒犯。因為愛國心是每一個國民對自己國家與生俱來的一種責任和天職。正如子女對父母的孝心、父母對養育孩子的責任心、公民對社會的公德心等,都是任何人必須遵守的。早已被人類社會奉為圭臬的道德規範,尚且不能拿來討論和表決,更何況是一個國民對國家的忠誠和對國旗的尊重?對普選的爭議和對國家身份的認同,彼此間難道有衝突嗎?難道和父母意見相左,就可以成為不盡孝道的理由嗎?

同樣道理,李求恩紀念中學校長表示,作為教育工作者,要時刻保持中立。但正正就是在關乎對國家認同、體現對國家忠誠這些大是大非的問題上,身為教育工作者不僅不應中立,反而要擇善固執,堅持原則,決不能動搖。因為愛國心就像孝心和公德心一樣,是一個人最基本的道德操守,完全沒有妥協的餘地。中學生心智未成熟,對於道德觀念的認知處於形成期,為人師表就更有責任去確保他們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會走歪路,不會動搖,更不會被別有用心者利用!

相關新聞
來論:當局展現溝通誠意 學聯不要再立場反覆不講法理 (2014-10-21)
廿四味:旺角「佔領區」要重演基輔獨立廣場開槍事件? (2014-10-21)
挺警就是挺法治 撐警為了撐香港 (2014-10-21)
公民黨民主黨扣起民調的玄機 (2014-10-21)
學校升國旗豈能冒犯? (2014-10-21)
美國對港警說三道四 自暴「雨傘革命」黑手 (2014-10-21)
該如何計算「佔中」的經濟損失? (2014-10-21)
來論:公民黨民主黨為何扣起「佔中」民調?為何害怕面對民意? (2014-10-20)
美間諜機構為「佔中」搞手換手機 暴露其指揮者面目 (2014-10-20)
廿四味:教署督學竟煽動非法抗爭 真是豈有此理! (2014-10-20)
政府真心誠意對話 學聯應務實回應 (2014-10-20)
從「自主」看「佔中」背後的「港獨」陰謀 (2014-10-20)
警員子女何辜? 「起底」喪心病狂 (2014-10-20)
東張西望:提防「雨傘革命」策劃者要玉石俱焚 (2014-10-20)
「佔中」陷入三條路線之爭 (2014-10-20)
華爾街日報暴露「佔中」是美國策動的港版「顏色革命」 (2014-10-18)
反華大合唱--「雨傘革命」 (2014-10-18)
徐錦堯神父一舉揭穿「佔中」謬論 (2014-10-18)
立會豈可成反對派「性派對樂園」? (2014-10-18)
不能姑息李卓人收「黑金」亂港 (2014-10-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