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國家分憂 為香港承擔 是建制派的歷史責任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全國政協常委會通過撤銷田北俊全國政協委員資格的決定,明確傳達了中央堅定支持特首梁振英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強烈信息,充分顯示中央在反對違法「佔中」等重大原則問題上不可能退讓的堅定立場。此事也是提醒和告誡建制派,在反「佔中」的非常時期,須為國家分憂,為香港承擔,這是建制派的歷史責任。堅決反對違法「佔中」,堅定不移維護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堅定不移支持梁特首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在這些原則問題上,建制派不能喪失立場。建制派人士如果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講錯話,將是難以原諒的錯誤。建制派履行自己的歷史責任,一是要堅信「一國兩制」大局不可逆轉,堅定依法落實普選的信心;二是團結一致,堅定立場,不要發表誤導言論;三是在事關香港和國家利益的原則問題上,敢於發聲,維護國家主權,維護中央對香港的有效管治,維護香港的安定繁榮。

港版「顏色革命」劍指國家

應該看到,參與「佔中」的學生不認為自己在搞「顏色革命」,一些溫和反對派人士也否認參與或支持「佔中」是搞「雨傘革命」。但必須指出的是,幕後黑手確實是利用「佔中」搞港版「顏色革命」。港版「顏色革命」的目標不只是梁特首及特區政府,更重要的是針對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這件事也讓人們清楚看到,中央一再強調香港普選事關國家安全絕非杞人憂天。

中央明確將違法「佔中」定性為港版「顏色革命」並公開對外宣布,不僅是建基於所掌握的大量事實作出的結論,而且也是要讓香港市民了解「佔中」本質。建制派切不可輕視「佔中」,誤判本質,不要大事化小,將老虎當小貓,將「佔中」當成一般的學生運動。面對衝擊香港法治、劍指國家制度的港版「顏色革命」,所有的建制派人士都須為港承擔,為國家分憂,旗幟鮮明地表達堅決反對的立場。

維護人大決定 堅定不移「挺梁」

「佔中」提出了兩個最重要的口號,一是修改人大決定;二是要求梁振英落台。

人大決定擁有最高法律權威。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普選問題作出決定後,上至中央政府,下至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都必須遵守,豈能因為學聯的違法「佔中」就隨意變更。如果因為有些人發動激進違法活動就屈服,那只會換來更多、更大的違法活動。如果這樣,香港將永無寧日,國家將永無寧日。這是一個大是大非的問題,中央的立場堅定而明確。

「佔中」一爆發,就掀起「倒梁」歪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及時作出回應,強調中央對香港特區政府的工作高度肯定,對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充分信任,中央堅定不移地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其實,稍有政治智慧的人都會看出來,「佔中」勢力「倒梁」,矛頭對準的是信任和支持梁振英的中央政府,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本港政改作出的決定。「倒梁」的實質是對抗中央,是企圖撼動人大決定。中央明確表達堅定「挺梁」的態度,不僅是表達對梁振英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堅定支持,而且顯示中央面對暴力違法「佔中」的脅迫絕不退讓的原則立場。

在維護人大決定和「挺梁」這個大是大非的問題上,所有的建制派人士都須站穩立場,切勿喪失原則,混跡於「倒梁」勢力胡亂起哄。

建制派須堅定信心敢於發聲

建制派肩負「為國家分憂、為香港承擔」的歷史責任,須做到以下三點:

一是堅信「一國兩制」大局不可逆轉,堅定依法落實普選的信心。中央落實香港普選的誠意是無容置疑,愛國愛港力量也真心希望並不遺餘力推動落實「一人一票」的特首普選。中央和香港的愛國愛港力量都已站在普選的道德高地。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普選必須依法辦事。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回應「佔中」問題時說得好,太陽如常升起!有國家作為強大後盾,有法治作為基礎,建制派不僅對依法落實普選有信心,而且要對「一國兩制」事業向前推進滿懷信心,不會因為「佔中」事件而動搖。

二是團結一致,堅定立場,不要發表誤導言論。在反「佔中」、維護人大決定和「挺梁」的問題上,建制派人士必須團結一致,同心同德。如果建制派人士在這些原則問題上公開講錯話,不僅會在建制派陣營內部造成混亂,而且會對社會輿論產生誤導。

三是敢於發聲。在事關香港和國家利益的原則問題上,建制派不能做沉默不語、明哲保身的「紳士」,而應挺身而出,激濁揚清,做一個反「佔中」、反「公民提名」、反外部勢力干預的「勇士」,確保按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維護國家主權,維護中央對香港的有效管治,維護香港的安定繁榮。

相關新聞
為國家分憂 為香港承擔 是建制派的歷史責任 (2014-10-30)
廿四味:戴耀廷秘密捐款港大目的何為?錢從何來? (2014-10-30)
只有彰顯法治權威 香港才能走出困局 (2014-10-30)
志強時評: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 防範港版「顏色革命」 (2014-10-30)
慎防香港「自殘」由盛轉衰 (2014-10-30)
戴耀廷捐巨款予「鍾氏民調」為了甚麼? (2014-10-30)
佔中開始崩潰 反對派陷內訌混亂 (2014-10-29)
廿四味:三訟棍言論涉藐視法庭 (2014-10-29)
工商界堅決反「佔中」 支持警方果斷清場 (2014-10-29)
「佔中」衝擊香港法治優勢 (2014-10-29)
學生們,是時候撤離了! (2014-10-29)
「政治問題政治解決」的玄機 (2014-10-29)
以法律途徑重建法治秩序 (2014-10-29)
來論:「佔中」一月 十大罪狀逐個數 (2014-10-28)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在港版「顏色革命」的角色 (2014-10-28)
廿四味:「廣場公投」夭折暴露反對派權鬥 (2014-10-28)
簽名展示強大民意 支持警方執法清場 (2014-10-28)
激進反對派導演打記者事件居心叵測 (2014-10-28)
對話不成怎麼辦? (2014-10-28)
同學,民主不是這麼玩的 (2014-10-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