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戴耀廷秘密捐款港大目的何為?錢從何來?


卓 偉

戴耀廷剛宣布星期三重返校園任教,隨即被網上揭密文件踢爆,原來他曾最少4次以隱姓埋名的手法,向港大不同院校和學系,以及負責「佔中公投」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秘密捐款合共多達145萬元。東窗事發,「佔中」行動只聲稱有關匿名捐款全部來自另一名「佔中」發起人朱耀明,而款項來源則為「本地熱心市民」。這筆捐款經過多次中介、重重轉折、層層漂白,顯然就是為了掩藏真正捐款人以及捐款目的。究竟這筆神秘捐款來自何處?目的為何?

這幾筆捐款,發生在「佔中」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期間,戴耀廷等人已經完全放下教學及研究工作投身「佔中」。在這個時候,他突然向港大各院校作出大額捐款,自然與教育無關,是為配合「佔中」而來。根據揭密文件顯示,其中一筆捐款是捐予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即是為了「佔中公投」準備;一筆則是捐予某學系用作為「佔中」聘請僱員。戴耀廷捐款予「鍾氏民調」不難理解,原因是要借助其民調為「佔中」與「公民提名」製造民意,而「鍾氏民調」也不負所託,這筆錢「用得其所」。

但奇怪的是,為甚麼連聘請僱員也要經過港大院系代勞呢?甚至連搞研討會也要由港大出面,戴耀廷幕後出錢?戴耀廷不斷借用港大名義為其政治行動服務,難免令人懷疑他是有意借用港大招牌,為「佔中」塗脂抹粉。行為不但違反大學的相關捐款規定,更有藉捐款操控大學運作之嫌。也令人懷疑戴耀廷「罷教」一個月,並且在社會不斷教唆犯法,校方竟然沒有任何處罰及行動,當中是否與此有關。

再加上這百多萬元的捐款究竟從何而來,戴耀廷等一直三緘其口,如果該筆錢是用於教育,並沒有掩藏捐款人姓名之理;就是用作「佔中」,戴耀廷等人不是一直強調光明正大、公開透明,為甚麼不讓人知道捐款人姓名?說明這個人是「說不得」,否則將會暴露整個「佔中」行動。綜觀反對派內,有能力向戴耀廷捐出百多萬元,又怕人揭露其真面目的,恐怕只有反對派幕後金主黎智英一人。早前網上文件揭發黎智英通過其親信Mark Simon向「佔中」捐出三百多萬元作「佔中公投」包底費,但「佔中」搞手一直拒絕承認。現在真相大白,黎智英確實一直有向「佔中」捐款,但為了掩飾幕後金主的角色,用上了「洗黑錢」的方法,並且借用「佔中」搞手作中介,直接捐予有關機構,令外界難以追查金錢來源。

這樣,戴耀廷所謂「佔中」不接受一萬元以上的捐款,以示運動不會被人操控的謊話就被拆穿。「佔中」在社會上根本籌款乏力,但手上資源卻愈用愈有,在「佔領」期間甚至有能力為各個「佔領區」提供源源不絕的物資,當中正是有黎智英的支援,黎智英就是整個「佔中」的幕後金主。所謂民間自發、學生自發只是騙人鬼話。整個「佔中」從一開始已經是一場精心策劃的港版「顏色革命」,有策略、有資源、有政客、有金主、有外國勢力,「佔中」搞手還要騙學生到幾時?

相關新聞
為國家分憂 為香港承擔 是建制派的歷史責任 (2014-10-30)
廿四味:戴耀廷秘密捐款港大目的何為?錢從何來? (2014-10-30)
只有彰顯法治權威 香港才能走出困局 (2014-10-30)
志強時評: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 防範港版「顏色革命」 (2014-10-30)
慎防香港「自殘」由盛轉衰 (2014-10-30)
戴耀廷捐巨款予「鍾氏民調」為了甚麼? (2014-10-30)
佔中開始崩潰 反對派陷內訌混亂 (2014-10-29)
廿四味:三訟棍言論涉藐視法庭 (2014-10-29)
工商界堅決反「佔中」 支持警方果斷清場 (2014-10-29)
「佔中」衝擊香港法治優勢 (2014-10-29)
學生們,是時候撤離了! (2014-10-29)
「政治問題政治解決」的玄機 (2014-10-29)
以法律途徑重建法治秩序 (2014-10-29)
來論:「佔中」一月 十大罪狀逐個數 (2014-10-28)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在港版「顏色革命」的角色 (2014-10-28)
廿四味:「廣場公投」夭折暴露反對派權鬥 (2014-10-28)
簽名展示強大民意 支持警方執法清場 (2014-10-28)
激進反對派導演打記者事件居心叵測 (2014-10-28)
對話不成怎麼辦? (2014-10-28)
同學,民主不是這麼玩的 (2014-10-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