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開始崩潰 反對派陷內訌混亂


高天問

出於選戰的考慮,公民黨和民主黨決定讓戴耀廷回到學校復課,希望帶動學生回到學校。公民黨和民主黨擔心,民意消耗戰已經把他們的民意基礎消耗得差不多了,「佔中」拖延得越久,選舉的前景就越暗淡。熱血公民和人民力量則認為,只有不撤退,才能搶到更多反對派激進選民的支持,選舉的時候就可以全力攻擊公民黨和民主黨半途而廢,出賣民主。反對派已經出現內訌和混亂,互相算計,說明「佔中」開始崩潰。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日宣布,今日恢復教學工作。他解釋不是退場,只是根據個人可承擔的極限,作出有限度的調校,又指最終會向警方自首,但暫時未有時間表。學聯與學民思潮則認為戴耀廷是否留在廣場,對「佔中」完全沒有影響,關於現場的糾察管理和防守工作,早已經有人組織起來,這一些工作並不是和戴耀廷有關係,所以戴耀廷是去是留,對「佔中」沒有影響。戴耀廷和「雙學」已經出現明顯分歧,所以分道揚鑣。雙學自視甚高,認為沒有戴耀廷和政黨後援已不重要,他們有能力繼續佔領下去。

戴耀廷本來計劃見好就收

早前,戴耀廷和反對派政黨中人在秘密商量進行「廣場公投」, 希望炮製選擇退場的投票結果,然後讓「佔領運動」遍地開花。所以,《蘋果日報》已經印製了「我要真普選」的標語,分發給佔領者各自回到自己的學校、住宅區到處張貼這些標語,然後再發動「不合作運動」,《蘋果日報》甚至已經刊出有關新聞報道,教唆佔領者將來可以在交稅的時候給予政府麻煩,例如交一萬元的稅款,每一次只交一元,癱瘓政府部門運作。《蘋果日報》連續幾日游說學生退場,包括刊登王丹的文章,勸說學生要有失敗的準備,保留實力,為民主播種 ,最為重要。

《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佔中三丑」、反對派政黨的頭頭採取的是短期突襲策略,只要「佔中」造成聲勢,見好就收。所以他們原先計劃是10月1日到10月5日,癱瘓政府,癱瘓街道,在國際上造成影響,成為國際新聞,得到美國的支持,就大功告成。黎智英和反對黨為「雨傘革命」立了大功,今後美國老細就會源源不絕「泵水」,長吃長有,何樂而不為?

激進反對派騎劫「佔中」

怎料到,本來充當「佔中」炮灰的學生軍,經過長期佔領行動後,反而成為「佔中」主力,「雙學」的頭頭掌握了領導權,政府還與學生舉行對話。「雙學」的頭頭頭腦發熱,如曼德拉上身,認為要繼續激進路線,提出諸多非分要求:要求特區政府提交的民情報告,要有憲制效力;要落實「公民提名」,要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更要人大常委會撤銷「831決定」。這種行為無異於堵死退場的出路,製造了一個無限期佔領的死局。「雙學」變得如此激進,連負責代表反對派政黨與「雙學」溝通的戴耀廷也感到形勢不妙,沒有辦法影響「雙學」退場。佔領的其他組織熱血公民和人民力量更激進,提出要「守住廣場,不讓半步」,獲得「雙學」的讚賞,兩種激進力量如膠似漆。

退場與否為選舉算計

本來,戴耀廷企圖以「廣場公投」為包裝,動員政黨人物影響支持者,透過「公投」作出退場決定。但是熱血公民和人民力量看穿了公民黨和民主黨的心思,也看穿戴耀廷只搞金鐘的投票,故意把旺角和銅鑼灣的佔領者排擠在外,不得投票,因為這兩個場地的佔領者最為激進。於是熱血公民和人民力量,通過手機向佔領者發出信息,批判「廣場公投」毫無必要,只不過是為退場留下伏筆,又攻擊「公投」決定沒有諮詢示威者。他們堅持沒有成功推翻人大常委會「831決定」,要繼續佔領下去。於是旺角和銅鑼灣出現鋪天蓋地的「我要真普選」大字報,出現「戴耀廷是希特拉」的標語和圖片,還出現了一首打油詩:「爆頭之時血長流,雙學三子唔蒲頭,危急關頭無留守,談判完全無厘頭,返來叫人去自首。」激進思潮席捲了三個佔領區。戴耀廷察覺不撤退已成為廣場的主流民意,「廣場公投」已經輸定。所以,反對派政黨也只好主張撤銷「廣場公投」。

戴耀廷還察覺到,熱血公民和人民力量不僅反對退場,還蓄意製造流血的衝突,他戴耀廷根本就駕馭不了「熱血公民和人民力量」,更阻擋不了流血衝突,「佔中」已經失控。但是,他作為發起人,也作為一個現場指揮者,如果出現流血事件,他就要承擔罪責,熱血公民和人民力量卻可以置身事外。這對於戴耀廷來說,是非常不利的。「雙學」也明顯傾向於永不撤退,寧願讓學生流血。因為流血,對吸取激進年輕人的選票最為有利。在此形勢下,公民黨和民主黨就在打算盤,如果出現流血局面,他們將會吃大虧,將會失去大量中間選民的選票。

相關新聞
佔中開始崩潰 反對派陷內訌混亂 (2014-10-29)
廿四味:三訟棍言論涉藐視法庭 (2014-10-29)
工商界堅決反「佔中」 支持警方果斷清場 (2014-10-29)
「佔中」衝擊香港法治優勢 (2014-10-29)
學生們,是時候撤離了! (2014-10-29)
「政治問題政治解決」的玄機 (2014-10-29)
以法律途徑重建法治秩序 (2014-10-29)
來論:「佔中」一月 十大罪狀逐個數 (2014-10-28)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在港版「顏色革命」的角色 (2014-10-28)
廿四味:「廣場公投」夭折暴露反對派權鬥 (2014-10-28)
簽名展示強大民意 支持警方執法清場 (2014-10-28)
激進反對派導演打記者事件居心叵測 (2014-10-28)
對話不成怎麼辦? (2014-10-28)
同學,民主不是這麼玩的 (2014-10-28)
「廣場投票」逆民意理當夭折 (2014-10-28)
打記者事件疑點重重 必須警惕各種「偽旗行動」 (2014-10-27)
政改只能按法治 不容「佔中」禍香江 (2014-10-27) (圖)
廿四味:田北俊應該反省 (2014-10-27)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釋放三大信號 (2014-10-27)
「廣場投票」是綁架和奪權大騙局 (2014-10-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