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衝擊香港法治優勢


王惠貞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

「佔中」持續個多月,香港遭遇前所未見的困擾,包括法治在內的傳統優勢在猛烈衝擊下迅速流失,所有希望香港繁榮穩定的市民,心急如焚,心如刀割。落實普選、爭取民主是港人的共同願望,但是民主必須遵循法治,必須懂得妥協包容,不能以癱瘓社會、犧牲市民利益作為代價。香港經不起無休止的折騰,是時候放下政爭,恢復正常。香港是我家,七百萬港人在獅子山下同舟共濟,應攜手合作,令香港這條大船永不翻轉,永久溫暖。

香港面臨周邊城市的激烈競爭,不少有識之士擔心香港不進則退。我則堅信,依靠尊重法治、市民質素高、教育系統完善以及優秀廉潔的公務員隊伍,香港仍可立於不敗之地。但是, 「佔中」對香港固有優勢造成嚴重損害,部分影響立竿見影,更對香港未來發展蒙上陰影。生於斯、長於斯,香港受到巨大的傷害,我倍感心痛,相信廣大市民亦感同身受。

破壞法治 樹下極壞先例

一向以來,我們以香港良好法治為榮,法治精神成為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政府、市民自覺尊重司法,支持嚴正執法,強調任何理由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尊重法治的精神是香港幾代人經過百多年的時間辛苦建立的,成為香港吸引外來投資、創造財富、安居樂業的重要基石。可惜, 「佔中」把香港最重要、最寶貴的信念支柱弄得遍體鱗傷。警方執法受到嚴峻挑戰,示威者包圍政府總部期間,供給警員的食品飲料要經過示威者的檢驗才能放過,這在包括西方民主國家在內的全世界都是匪夷所思;法庭頒發要求開路的禁制令也令出不行,示威者視之如一紙空文,公然蔑視法庭,法治的權威蕩然無存。最可怕的是,任意破壞法治的先例一開,樹下極惡劣的榜樣,日後仿效者可藉追求崇高理想為由而逾越法律約束,香港勢必淪為無法無天、難以管治之地。

不懂包容妥協 導致社會分裂

香港人溫文爾雅,包容理性,堅持以守法溫和的方式表達訴求、爭取權益,以往進行過無數遊行集會,未曾造成強烈社會震盪,展示港人的高質素。 「佔中」者亦聲稱,以「和平非暴力」來爭取民主。民主離不開妥協,既要服從多數、尊重少數,在各抒己見之餘,更要透過理性討論對話,謀求出社會最大公約數,而非搞一言堂,唯我獨尊。

但實際上,「佔中」組織者、參與者認為他們堅持的才是民主真理,除此之外別無他選,更不斷刺激支持者情緒,掀起更大規模抗爭,以達到目的。結果導致整個行動變質,日益暴力化,與其「和平非暴力」的初衷背道而馳。「佔中」更激化政治爭拗,令社會嚴重分裂,家人朋友反目成仇,生意伙伴同事勢成水火,對社會和諧的創傷,恐怕需要長時間才能癒合。民主缺乏了互相尊重,互相聆聽、互相包容、互相接納、互相妥協,那只是「另類專制」,不配稱為民主。

已付出沉重代價 應讓香港重回正軌

「佔中」堵塞交通,癱瘓秩序,造成的經濟損失難以估計。的士、小巴業界生計大受影響,收入銳減,有巴士公司員工被迫放無薪假。佔領區的小商戶受傷最重,白白繳交租金,經營處於停頓狀態,手停口停,苦況慘過沙士期間,卻不知這種亂局何時了結,曙光未見,欲哭無淚。社會不穩更動搖外資信心,不少國際評級機構已表示,「佔中」亂局持續,不排除下降香港的評級,外資對香港卻步,香港的經濟損失將是數以千億計。

「佔中」對香港的損害廣泛而深遠,大多數港人都渴望亂局早日結束。日前我曾以一個母親的身份,聯同多位媽媽一起到金鐘佔領區與示威的學生交流。我告訴同學們,追求民主的理想是崇高的,熱誠令人佩服,放下學業多日也付出了一定代價,政府、社會已經清晰聽到學生們的意見。同學們的父母家人更擔心同學們的身體和安全,盼望同學們盡快回家。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推動民主要循序漸進,更不能不惜一切代價。同學們應珍惜自己,珍惜來之不易的生活環境,免卻父母牽掛,是時候放下政爭,回到學校、家庭,恢復正常生活,讓社會重回正軌。

爭取民主要冷靜思考知所進退

美國斯坦福大學教授福山曾提出西方民主制度是「歷史終結」的理論,引起全球學術界的關注。今年9月他的新著《政治秩序和政治衰敗:從工業革命到民主全球化》出爐,他根據20多年的觀察,對民主發展的看法作出大幅調整。 

福山的新書指出,秩序良好的社會離不開三塊基石:強大的政府、法治和民主問責制。他強調,三者的順序至關重要,民主並不是第一位,強政府才是。他分析,尚未獲得實施有效統治能力就進行民主化的政府,無一例外都遭到失敗,加速民主並不能修正現存的問題。這對香港很有啟示意義。如果香港在爭取民主的時候,摧猁k治、推倒管治,未見其利先受其害,必將重蹈中東、非洲一些國家或地區急速民主的覆轍。每一位真心愛香港的市民,都應冷靜思考香港的前途,爭取民主的道路要知所進退,不能給香港帶來萬劫不復的災難。

最後,我想借歌星許冠傑的歌曲《同舟共濟》的歌詞與各位市民、讀者互相勉勵:「我與你同坐這條船,無情浪把它猛捲,滿天風雨,視野未能見,亂作一大團,不知怎算/既決意留在這條船,齊齊令它不遭破損,困境挑戰,奮勇地面對,令到這條船,永不翻轉/破鏡明日定會重圓,時局 定必得好轉,懷荍ず活A再創造時勢,令到這條船,永久溫暖/香港是我家,怎捨得失去它,但願日後獅子山下,人人團結,永不分化。」

相關新聞
佔中開始崩潰 反對派陷內訌混亂 (2014-10-29)
廿四味:三訟棍言論涉藐視法庭 (2014-10-29)
工商界堅決反「佔中」 支持警方果斷清場 (2014-10-29)
「佔中」衝擊香港法治優勢 (2014-10-29)
學生們,是時候撤離了! (2014-10-29)
「政治問題政治解決」的玄機 (2014-10-29)
以法律途徑重建法治秩序 (2014-10-29)
來論:「佔中」一月 十大罪狀逐個數 (2014-10-28)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在港版「顏色革命」的角色 (2014-10-28)
廿四味:「廣場公投」夭折暴露反對派權鬥 (2014-10-28)
簽名展示強大民意 支持警方執法清場 (2014-10-28)
激進反對派導演打記者事件居心叵測 (2014-10-28)
對話不成怎麼辦? (2014-10-28)
同學,民主不是這麼玩的 (2014-10-28)
「廣場投票」逆民意理當夭折 (2014-10-28)
打記者事件疑點重重 必須警惕各種「偽旗行動」 (2014-10-27)
政改只能按法治 不容「佔中」禍香江 (2014-10-27) (圖)
廿四味:田北俊應該反省 (2014-10-27)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釋放三大信號 (2014-10-27)
「廣場投票」是綁架和奪權大騙局 (2014-10-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